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睿思一刻|别羡慕,可在线申请!

发布时间:2021-01-05 22:57:26来源:新华网

别羡慕,可在线申请!

据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将于2021年4月1日正式对全球科学界开放,征集来自全球科学家的观测申请。

“中国天眼”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总工程师姜鹏介绍,各国科学家在线申请的项目将交由“中国天眼”科学委员会和时间分配委员会进行评审、提出项目遴选建议,并于8月1日起分配观测时间。面向全球科学界开放的第一年,预计分配给国外科学家的观测时间约占10%。

大国风范开放共享

新华睿思通过热词聚合分析形成了“中国天眼”的动态词云,针对“4月1日正式对全球科学界开放”这一话题,“大国风范”“科技实力”“科技创新”是网民对于“中国天眼”向世界“开放”的肯定与赞许;“电磁波”“脉冲星”“射电望远镜”是网民对于全人类探索科学成果的关注热点;“精确导航”“高灵敏度”“高分辨率”“巨型球面”成为网民对“中国天眼”最为赞赏的技术特点。

眼力更深邃,能力更强大

“中国天眼”是世界已经建成的最大射电望远镜,借助天然圆形溶岩坑建造而成。它的反射镜边框是1500米长的环形钢梁,钢索依托钢梁,悬垂交错,呈现出球形网状结构。其反射面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用于汇聚无线电波、供馈源接收机接收。 

回望“中国天眼”的建设之路,网民纷纷感慨今日的成就来之不易。从1994年启动选址,到2011年动工,再到2016年竣工,建设者们用了22年时间,建成了这座举世瞩目的“中国天眼”。这象征着我国射电天文研究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人类探索宇宙未知地带的眼力更加深邃,眼界更加开阔,能力更强大。

科学无限未来可期

“中国天眼”工程的建设实现了多项自主创新,推动了相关产业技术的革新与发展,产生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目前,“中国天眼”已确立多个优先和重大项目,其中包括多科学目标漂移扫描巡天、中性氢星系巡天、银河系偏振巡天、脉冲星测时、快速射电暴观测等,但观测申请不限于这些领域。

本次“中国天眼”对全球科学家的开放能够更好地发挥其科学效能,促进重大科学成果产出,为全人类探索和认识宇宙作出重要贡献。

(数据统计时间:2021年1月3日8:00-1月5日14: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段世文

作者:陈泽西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姜晓明原梓涵

编辑:刘阳、刘延清

《睿思一刻》栏目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睿思一刻》。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