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早上起床先刷牙还是先喝水?答案原来是……

发布时间:2021-01-11 07:57:22来源:新华网

天气越来越冷,起床也是越来越难了。早上起床,你第一件事是干什么?先刷牙洗漱还是先喝水?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人。

网上流传着一种说法:“起床喝水前,应该先刷牙。如果直接喝水,会把口腔的细菌和污物带入人体。”听起来很是吓人。

那么早上起床究竟先刷牙还是先喝水?喝水、刷牙又有什么讲究?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

1

早上先刷牙还是先喝水?

至于先刷牙还是先喝水,其实不用过于纠结,只要记得按时刷牙就可以。

一个正常人口腔内细菌有700多种,数量达到500亿个左右!保持牙齿清洁很重要,口腔本就是一个超级细菌培养皿,不分昼夜。

口腔是有菌环境,其中也有不少有益菌。只要细菌总体数量控制在正常范围,维持动态平衡,不用过于纠结刷牙和喝水的顺序。

所以,晨起一杯水,可以放心喝!

2

晨起一杯水怎么喝?

事实上,细菌不会那么容易被喝水“带走”,因此不必刻意先刷牙,后喝水。

经过一个晚上,细菌积聚在牙齿表面会形成牙菌斑,菌斑只能用刷牙和牙线来清洁。

喝水和漱口一样,仅仅水流对牙菌斑的冲刷基本可忽略。

因此,不用担心牙垢里的细菌被喝进肚子。再者,胃里的胃酸,肠道里的有益菌都会杀灭这些致病微生物。

可能会有些人群担心晨起刷牙后,残留在口腔内的牙膏味会影响早餐食物口感。

建议可以先用清水或淡盐水刷牙,因为牙齿清洁的关键在于刷毛和牙齿表面的摩擦,牙膏只是辅助作用。

等吃完早饭后可以再用牙膏刷一遍!

3

舌苔要不要每天都刷?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舌背上有一层薄白而润的舌苔,它由脱落的角化上皮、唾液、细菌、食物碎屑及渗出的白细胞等组成。

舌苔和各种疾病的发生存在密切关系。

科研数据表明:健康人和胃癌患者的舌苔厚度和菌群存在差异。

从胃炎到胃癌的病理变化过程中,舌苔菌群也发生相应的发生,舌苔的变化可能与舌苔菌群多样性有关。冠心病、心衰患者、类风湿关节炎、肥胖患者,舌苔菌群也有特异性。

舌苔和口腔环境紧密相关,舌苔上聚集的致病微生物,也会诱发多种疾病。

舌头上的味蕾高低不平,并非整齐排列,在这些表面的缝隙中,藏着很多细菌、微生物以及未分解的食物残渣,它们附着在舌头表面,平时漱口并不能有效去除,长期存在容易诱发各种疾病。

科研数据表明:口臭患者舌苔上的菌群更具多样性,进而认为口臭可能是一些细菌属之间复杂相互作用的结果。

多种细菌和食物残渣产生的硫化氢气体是口臭的主要来源,75%以上的口腔源性口气由舌苔形成!

综上所述,建议每天刷牙时都用舌刷和舌刮清洁舌头表面。

4

饭后半小时内不要刷牙是真的吗?

进食后,口腔内的唾液在消化食物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化学物质,如果长时间坚持饭后立即刷牙,牙釉质可能会被逐渐磨损或一过性损伤。

半个小时之内,由于口内唾液的不断冲刷以及矿化物质不断沉积,从而使牙体的硬度恢复正常,此时刷牙更佳。

刷牙可以保持口腔的清洁卫生,但没必要每次吃完食物就立刻刷牙。

建议饭后15-30分钟后再刷牙,但饭后应立即进行漱口等操作,将口内食物残渣尽量去除。

5

如何正确地刷牙?

正确的刷牙方法:一天刷牙两次,每次3分钟以上,刷牙时采用巴氏刷牙法,同时记得使用牙线清洁邻接面。

牙刷,一至三个月更换一次,要根据使用情况和其质量而定,每次使用后保持清洁和干燥。

关于牙刷的种类,建议按需选择适合自己的牙刷。

通常情况下,成年人可以选择软而细的刷毛,尽量选择反面带有刷舌苔的按摩刷的。

儿童群体,建议使用儿童专用牙刷,选择细刷毛。

而对于经常吸烟或者有牙结石的人,建议用偏硬刷毛,清洁效果会更高。

孕产妇群体,由于激素分泌,牙龈易红肿出血,建议用软毛牙刷,可以考虑牙周病牙刷或者儿童牙刷。

牙周病患者,可以选择软毛或中毛牙刷。注意刷毛不能太硬,太硬可能会损伤牙龈或牙齿。

正在进行直丝弓矫正的患者,需要使用专业的正畸牙刷。

当然,如果有特殊需要的人群,也可以选用电动牙刷。

关于牙膏的选择,针对不同人群给出以下不同参考。

1)易蛀牙的人群推荐使用含氟的牙膏。

2)牙周炎患者推荐牙周炎专用牙膏,含止血成分的牙膏只能减轻刷牙时的出血症状,并不能从根本上消灭牙周的炎症。

3)牙齿容易冷热过敏的人群,可以选择低摩擦抗敏感牙膏,但这种牙膏清洁效力小于普通牙膏,建议刷牙时间3-4分钟。

综上所述

不用过于纠结

晨起刷牙和喝水的顺序

重要的是记得按时刷牙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

根据自身需求

选择合适的牙刷和牙膏种类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更多新闻

来源:科普中国(ID:Science_China)

本文专家:黄璐,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常委

监制:刘洪张立红

编辑:张玲琳

校对:梁甜甜蔡梦晓

终于清楚了!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