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访日本导演竹内亮:中国人将“危机”转化为“新机”的能力和速度令人惊叹

发布时间:2021-01-10 13:57:26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蔡艺芃黄秋霞报道视频制作蔡艺芃荆培轩胡思远“对竹内亮导演不带偏见地真实记录中国走过的这段非凡历程表示赞赏”,1月6日下午,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为日本导演竹内亮的纪录片《后疫情时代》点赞。随后,该话题迅速登上新浪微博热搜第二名。

  《后疫情时代》以南京马拉松比赛、无人配送、网络直播等为切入点,真实记录了中国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该片是竹内亮导演继《南京抗疫现场》《好久不见,武汉》之后,拍摄的又一部“中国抗疫”主题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于今年元旦上线,目前在海内外各大媒体平台都有不俗的播放量,1月3日还登上日本影响力最大的雅虎网站首页。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了竹内亮。

  把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验分享给世界

  问:您拍摄《后疫情时代》这部纪录片的初衷是什么?

  竹内亮:大家都知道,中国是去年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GDP正增长的国家。这些报道日本人都从新闻中知道了,但是这只是表面的数字,他们并不了解这背后的故事。

  其实现在日本的疫情很严重,从1月7日开始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就相当于“封城”,但还没到“封城”的程度。日本和全世界其他国家一样,都希望一边防控好疫情,一边做到经济恢复,但是目前来看日本两边都没做到,都半途而废。因为两者同时追求的话确实很难,但是中国目前完全可以说已经进入了“后疫情时代”,同时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实现了复工复产,这样的国家,真的很少。

  那么,为什么中国的新增感染者这么少?为什么只有中国经济恢复了?日本的媒体从来没有报道过这背后的故事。所以我想把这些在中国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的经验分享给日本,分享给海外,这是我们拍《后疫情时代》的一个初衷。

  问:日本观众对《后疫情时代》的评价如何?

  竹内亮:日本观众看过之后基本上是正能量的评论。他们对中国经济恢复的程度感到惊讶和震撼。特别是看到中国在无人化方面的发展,以及武汉联想工厂彻底的防疫措施,更是感到羡慕不已。同时他们也希望日本能向中国借鉴,抓紧时间实现经济的正向发展,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问:1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为您的《后疫情时代》点赞,您有什么感受?

  竹内亮:很惊讶,很高兴,很荣幸。她说的内容也让我非常感动,最后还讲到希望其他的海外媒体,也像我那样客观地看中国。其实我作为一个媒体人,一个纪录片的导演,我想要的很简单,就是不喜欢偏见。

  纪录片的力量就是真实,我把真实的情况拍给他们看,看过我的视频后,能摘掉海外一些人误解的“有色眼镜”,让中国的抗疫故事被客观公正地看待,我就感到很满足了。不可能100个人看中国,100个人都喜欢中国,但至少不要带着偏见看中国,只要能做到这一点就够了。

  疫情冲击下中国企业“逆势爆发”,中国人民将“危机”转化为“新机”

  问:《后疫情时代》采访对象的选择标准是什么?

  竹内亮:我们希望受访企业要有画面感、反差感和故事性。这次采访的对象和《好久不见,武汉》一样,是通过微博募集的。我们收到了许多公司的报名,其中就有作为全球最大的电脑公司之一的联想的武汉工厂。

  在筛选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企业在大家普遍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逆势爆发”。这些企业的销售成绩和生产规模不仅比去年增加了,甚至达到2019年翻倍或三倍的销售额。比如,拥有13000多名工作人员的武汉联想工厂,不仅在疫情期间实现全员零感染,还在平板销售方面实现了销售额翻倍。这样的反差感太吸引人了。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从去年3月末完全复工以来,他们没有停工过一天。从那时起,他们每个月都专门开好几次探讨防疫措施的会,从厂长到保洁、人事等各个部门,大家坐在一起讨论制定非常详尽的防疫措施。在我们拍摄期间,他们正在根据最新疫情情况,将《新冠病毒员工防疫手册》进行第六次更新。手册中,对工作台、走廊、食堂、宿舍等员工涉及的所有环境严格规定了防疫步骤。正因为团队中每个人都认真负责地做好各项工作,企业才能安然渡过难关,逆势发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联想武汉工厂的主动报名让我们很惊喜,因为我们作为一家自媒体公司以前不可能获得这么大规模企业的拍摄许可。但由于我们的《好久不见,武汉》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他们也看了,觉得这个片子特别好,才非常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因此这也是一个具有连贯性的故事。

  问:为何在片中花较大篇幅讲述无人经济和直播行业?

  竹内亮:因为这两个领域是疫情推动发展的非常有代表性的行业。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反过来也给中国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就像第一章记录的各行各业加速无人化的进程,这也是疫情冲击下危中有机的现实写照。

  我个人最喜欢的是第二章《全民直播》。坚韧而又富于智慧的中国人,面对突发的危机,不会怨天尤人,总会选择准确识变、将“危机”转化为“新机”。在义乌的电商小镇里,好多从来没有任何直播或拍摄经验的人,都汇聚在一起开始做直播、拍短视频,有人甚至蹲在地上就开始剪视频,他们的认真和投入打动了我。

  正如结尾所言:“中国能成功实现既控制疫情又恢复经济是全中国14亿百姓一起努力的结果。我知道你不会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

  用镜头与中国结缘,计划再赴与长江的十年之约

  问:作为纪录片导演,您是怎么与中国结缘的?

  竹内亮:2001年或者2002年开始做纪录片,差不多20年了。

  我对中国情感非常深。中国是我的第二个老家,是我现在生活和工作的地方。10年前,我给NHK拍过长江的纪录片(日本广播协会纪录片《长江天地大纪行》),从青藏高原到上海6300多公里都拍下来,拍长江边的风土人情。通过拍摄这个节目,我下定决心要来中国。拍这个节目时是2011年,2013年我就从家乡日本千叶县我孙子市搬到了南京定居。现在我的家就在中国,每次往返中日我和家人都说“去日本,回中国”。

  问:十年间您用镜头记录着中国,特别是2020年拍摄了《南京抗疫现场》《好久不见,武汉》《后疫情时代》等一系列关于新冠疫情的纪录片,您对中国有什么新的感受?接下来有什么创作计划?

  竹内亮:通过这次疫情,我重新认识到了中国人团结的力量。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旁观者,14亿中国人都在各自岗位上为抗疫而努力。中国人一起面对病毒,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守望相助,才取得了抗疫的胜利成果。武汉疫情爆发时,全国各地超过4万名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驰援湖北,广大社区村镇居民自觉配合并积极解决物资难题,这些场景真的让我非常感动。

  接下来,3月将会播出关于大凉山的纪录片,目前已经制作完成。而正在筹划的新作品是一个关于长江的纪录片。2021年,整整十年后,我又将拍摄长江,通过一条河来看这十年间中国的变化,奔赴我与长江的十年之约。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新版上线

敬请关注!

更多内容,为您推荐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