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如何让人生变得更有意义

发布时间:2021-01-26 20:59:23来源:勺布斯

前不久,有朋友在后台问我,如何让人生变得更有「意义」?

这是很值得好好回答的问题。

毕竟,对任何人来说,无论他要做的事情是什么,经历的又是怎样一段只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人生体验,如果感受不到意义,那么就无法感受到价值。

而无法感受到价值,就意味着他无法清晰感知内在自我,然后失去与某种更为永恒的喜悦感相连接的能力。

我们天生就能够为一切赋予意义。

意义感的出现,之所以令人难以琢磨,在于其本身并不意味着某种确定的结果,而是来自于确定目标,并追求目标的过程。

举个简单的例子:

在读书的时候,你认为什么是最有意义的?

答案往往是成绩单上的分数。

无论是自我意志的内驱力,还是环境压力的被迫选择,都让你选择了将「好成绩」作为自己的目标。

因此,当你感到自己正在做的事,是对目标有帮助的,你就会感到有意义。比如刻苦读书。

而当你感到自己正在做的事,是对完成目标有妨碍的,你就不会感到有意义。比如在网吧里打游戏。

如果你没有任何目标,你的生活里,也没有任何让你感到值得追寻的事物,那么几乎可以肯定,对你来说,生活只是一片无序的混乱经验,毫无意义可言。

这往往体现在交谈时的言语无序,时而想要得到一切,时而又感到即使得到一切也无法摆脱痛苦。

「意义感」可以与内在永恒的「喜悦」相连,是肯定的。

只不过,它往往并不等同于某种「即时奖励」的「快乐」。而后者往往更容易带给人动力,比如游戏里随机掉落的宝物,打怪升级时血清素飙升的快感。

这种矛盾,对少年人来说,是尤为困扰的。

因为他们很明白,在网吧里打游戏虽然快乐,但很难感受到意义;而刻苦读书的确会让自己有充足的意义感,可在这个过程里,也很有可能痛苦不堪。

那么,有没有更好的选择?

当然。

就是两者的结合。

这需要多年的练习,并且对任何人来说,应当都算是个人修养的很高成就。

要做到这种对立统一,在学校的练习是远远不够的。

你至少要熬到毕业,熬到工作,熬到在自己的领域里小有成就,并且仍旧愿意继续奋发进取,才能够慢慢体会到将「意义」与「快乐」结合,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去看看那些富甲一方,可仍旧在工作中保持充沛精力与热情的人们就知道了。

财富的增长对衣食无忧的人来说,已经无法成为创造价值的动力。

这种坚韧的,持久的动力,只能源自于意义与快乐的结合。

如果你想要做到这一点,唯一的办法,就是在漫长实践的过程里,通过不停动摇然后再选择坚持的循环,建立起一个牢不可破的信仰。

而这本身就是个痛苦的过程。

当然,过程的痛苦,意味着收获的丰厚。

除了工作与生活上的富足,你至少还能收获三种能力:

第一种能力,是在任何情况下——无论顺境逆境,都能够迅速抓住问题的本质,然后确定对解决问题最有价值的目标。并根据目标,精准绘制航线。

第二种能力,是目标得以确认之后,不会因任何看似枯燥的重复工作,又甚至在重复中退步,感到不耐或沮丧。因为你深知,这是必经的过程。

当一个人,能够完整经历过整个过程,就会大大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从而应对这个不断变化世界的崭新要求。

第三种能力,是能够准确辨认出,在自己的工作或生活中出现的「困境」,哪些是对达成目标有帮助的,哪些是对达成目标有阻碍的。然后筛选掉不必要的投入,并能够以主动的姿态,直面最有价值的困境,甚至在经历困境的时候,还能够心潮澎湃,精力十足。

在践行这个简单而又绝对有效方法的过程里,有个诀窍,能够让你进步速度更快一些。

这个诀窍,就是对「言谈」的有意引导。

又或者更准确的表述是:

你要尝试着使用积极主动的言谈,代替推卸责任的言谈。停止说那些让你感到懦弱的话语,停止把责任归结到任何人。

这需要你明确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如果你的目标,是获得及时的安慰,那么你当然也可以尽情指责环境与社会,乃至他人对你的影响。

但如果你的目标,并不着眼于眼前的安慰,而是为了更久之后的强大自我,那么从现在开始,你就应该让自己练习主动承担责任的言谈方式。

推卸责任的言谈,常常会以类似「假如你能够,我就可以」的句式出现。

这会让人自我洗脑,并强化宿命论,短暂得到安慰的快感,然后长期剥夺自主能动性。

主动承担责任的言谈,则常常以「如果我能改正些什么,也许就会是另外一种结果」的形式出现。

如果在面对问题的时候,你能够牢记自己真正的长久目标,并且始终坚定不移的朝着目标行走,不断改正可以改正的缺陷——哪怕是再小的细节,你就会掌握到什么是真正的「积极主动」。

这会让你在经历任何事,即使一无所获的时候,也能够紧盯最宝贵的经验,全盘吸收并储备,在日后发挥大用场。

当然,整个过程是痛苦的。

许多人都因无法接受这种自我指责的痛苦,同时看到这个世界上存在着类似只要「怨天尤人」就能得到安慰的简单路径可以行走,而选择放弃。

但我相信,如果你有耐心阅读完这些文字,你就已经具备了这种潜力。

你应该坚信,自己拥有将「意义」与「快乐」统一在一起的能力。

而信仰般的坚信,是达成的前提。

如果你问我自己需要什么工具,其实最好的工具,当下即是。

它们分别是「以终为始」,

以及「自强不息」。

图文/勺布斯

微博:@勺布斯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