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超5亿剂订单惠及16国,中国疫苗为何备受青睐

发布时间:2021-02-05 20:00:35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当地时间2月1日,中国首批对外援助新冠疫苗在巴基斯坦的努尔汗空军基地正式移交。这是中国对外提供的第一批疫苗援助,也是落实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重要宣示的具体举措。图为国产疫苗运抵巴基斯坦。(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管筱璞李云舒报道“应世卫组织方面请求,中方决定向‘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这是中方促进疫苗公平分配,推进国际抗疫合作,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又一重要举措。”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目前,至少有49个高收入国家接种了超过3900万剂的疫苗;而在一个收入最低的国家中,这一数字只有25剂,它不是2500万,也不是2.5万,它只有25。”近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在分发新冠疫苗方面,世界正处于灾难性道德失败的边缘,公平获得疫苗的承诺面临严重风险。

  毫无疑问,疫苗生产的经济和技术投入要求极高,初期短缺在所难免;同时,疫苗又是经济社会恢复常态、重回正轨的必需品,无论是独力研发,还是与他国合作,各国势必会努力争取。

  超5亿剂订单,中国疫苗备受青睐

  在海外,中国疫苗频频受“礼遇”。1月28日,由中国科兴研发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运抵智利。智利总统皮涅拉亲自前往机场迎接。

  皮涅拉在迎接仪式上表示,“这是令人兴奋、期待的一天,中国新冠疫苗对智利抗击疫情至关重要,是隧道深处的一道光。”

  越来越多国家选择中国疫苗。从拉美到非洲,从东南亚到欧洲,中国疫苗所到之处,各国政要“带头接种”,民众纷纷投下“信任票”——

  1月10日,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成为首位接种新冠疫苗的非洲国家领导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对中国疫苗的信心;

  1月13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接种克尔来福疫苗,并全程向全国直播;

  1月14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同样接种了克尔来福疫苗。路透社报道称,土耳其在收到克尔来福疫苗的两天内,已为逾60万人接种,这是全球分发速度最快的疫苗之一。

  2月1日,汪文斌透露,中方正在向巴基斯坦、文莱、尼泊尔、菲律宾等14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下一步将向其他38个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援助疫苗。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已有40多个国家提出了进口中国疫苗的需求。从订单数量来看,中国疫苗至少已拿到16个国家及地区超5亿剂疫苗的合同。

  在疫苗研发生产过程中,我国始终把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

  在疫苗研发生产过程中,我国始终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相关指标均超过世卫组织规定的上市标准,可以在大范围人群中形成有效保护。

  “国药全病毒灭活疫苗的技术路线是被全球广泛使用、广泛接受的一条技术路线。”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表示。

  相比之下,莫德纳与辉瑞公司生产的mRNA新冠疫苗则是首次大规模使用,疫苗免疫力会持续多久,是否会引起严重的副作用等,仍需实践检验。

  另一方面,作为生物制品,疫苗对温度极其敏感。莫德纳疫苗必须在零下20摄氏度的条件下运输;辉瑞疫苗需要的冷链条件则更苛刻,为零下70摄氏度。这大大增加了疫苗的运输难度。由于冷链运输中出现存储温度不一致的情况,德国巴伐利亚部分地区的疫苗接种时间一度被无限期推迟。

  “中国疫苗可保存在2至8摄氏度,从中国运输到柬埔寨也非常方便。”近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公开认可中国灭活疫苗的存储运输优势。

  容易储藏和方便运输这一优势,意味着中国新冠疫苗可以在发展中国家得到方便应用。墨西哥总统洛佩斯一语中的:“这给居住在偏远地区的人们带来希望。”

  供需不平衡开启疫苗竞争大幕

  新冠疫苗投入应用给全球摆脱疫情带来了希望,但供需两端存在巨大缺口。眼下,仅欧盟就有大约三分之一成员国疫苗供应不足。据公开数据粗略计算,如果顺利生产,全球主要国家的疫苗产能今年可达80亿剂,仅能满足约40亿人的需要。

  这意味着,全球今年仍有约一半人口得不到疫苗。多种因素之下,全球疫苗购买和分发将充满竞争。有专家指出,在极端情况下,不排除演化为某种程度上影响全球的“疫苗战争”的可能。

  英国的葛兰素史克、美国的辉瑞和默沙东、法国的赛诺菲巴斯德,把持着全球90%的疫苗市场。疫情当前,欧美各国不仅重金布局疫苗研制多条技术路线,还早早制定了若干采购计划。这一幕似曾相识,恰如疫情之初,一些国家在口罩、呼吸机等医疗物资争夺上的举动。

  全球疫苗竞赛背后,是政治与科学的双重博弈

  “疫苗研发和生产是生物科技中的高地,相关的政治考量也使得全球疫苗竞赛不断向前推进。”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蛟龙看来,其中交织着政治与科学双重因素。

  毫无疑问,亟待经济复苏的各国迫切想要获得疫苗以控制疫情。另有分析指出,这也是一个颇具潜力的全球市场,总价值逾750亿美元,“获胜者”将占据可观份额。

  优先获得疫苗成为了证明国家治理体系有效性的手段,不仅体现在日常防控措施方面,也体现在疫苗和药物的研发上。“疫情冲击下,一些国家的固有矛盾被激化,领导人都希望通过尽快获得疫苗来缓解矛盾,提升其执政支持度。”张蛟龙解释道。

  张蛟龙还指出,优先研发出疫苗的国家通过向世界证明其有能力提供全球公共产品,能有效提升国际影响力。

  疫苗不应该被任何国家垄断,也不应为大国、富国专享,而应成为全球公共产品

  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正在达成共识,疫苗不应该被任何国家垄断,也不应为大国、富国专享,世界需要促进形成各国公平获得疫苗的机制,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2020年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卫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公开表示,并承诺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而在十几天前,美国等缺席欧盟主办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认捐大会,引发各国不满。

  “疫情因为全球协调努力的缺失而加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的发言令人警醒。在人类与病毒的对抗中,疫苗无疑是终结疫情的有效“武器”。这才是疫苗的使命,本不应承载太多。

获取全文,请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更多内容,为您推荐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