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习近平考察贵州,为啥专程去了这个村?

发布时间:2021-02-08 07:57:25来源:学习小组

立春时节,化屋村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2月3日至5日,习近平来到贵州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来到位于乌蒙山腹地的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

化屋村过去叫“化屋基”,意为“悬崖下的村寨”。这里山势雄奇,水域宽广,被誉为“乌江源百里画廊”。然而,坐落于如此美景之中,化屋村却曾因群山阻隔、险流环绕而陷入深度贫困。

2月3日,习近平在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考察结束时,乡亲们依依不舍簇拥着总书记,齐唱苗家留客歌。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昔日,若想走出化屋村,那叫一个难!

化屋村三面临水,背靠刀劈斧削、耸入云天的峭壁悬崖,通往外界的唯一出路,是一道“手扒岩”

这道“手扒岩”非常危险。攀爬时,要用手紧紧扒着岩石,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挪动双脚。山路崎岖,稍有不慎就会摔下悬崖,丢了性命。

2002年除夕,化屋村村民杨开书天还没亮就起了床,背着满满一背篓生姜早早地出了门。为了能让孩子们过上好年,吃上一顿猪肉,他打算背生姜去集市上卖。

因为想多换些猪肉,他装了不少生姜,背箩比往常重了许多。杨开书两手扒着岩石,双脚一点一点在岩壁上挪动。眼看快到山顶,不料脚下一滑,背篓碰到岩石,里边的生姜晃了出来。

杨开书急忙伸手去抓,身体失去依托,他从山崖上跌落到谷底……

化屋村今昔变化(图源:新华社)

黔道难。由于出行不便,许多苗族同胞一辈子也没离开过化屋村。“我20岁结婚,30岁才走出这片山!”回忆起曾经的生活,村民王世宇感慨万千。30岁那年,他背着行囊翻过山崖,跋涉几十里山路才坐上去远方打工的车。

吃水难是化屋村村民心头另一道刻骨铭心的记忆。由于当地是喀斯特地貌,村民们只能“望着大河喊口渴”,家中用水全靠人翻山越岭背回来。

出山要攀‘手扒岩’,吃水要到江边背,住着茅草屋,病了挖草药……”村民赵玉学回忆说,过去就住在这个麻窝寨里,透风漏雨,没水没电。

贫困,成了贴在化屋村苗家儿女头上的标签。

1988年,全村年人均收入214元,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2年;21世纪初,苗寨里还过着“做饭烧柴火,照明煤油灯”的生活;2014年,化屋村贫困发生率仍高达63.6%。

化屋村一隅(图源:新华社)

能打开贫困枷锁的,只有一把钥匙——发展。

上世纪80年代,国务院批准建立了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3次就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多次提到毕节脱贫攻坚工作。化屋村乃至整个新仁乡迎来跨越式发展。

2004年,新仁乡到化屋村的毛路修通了;2007年,硬化的旅游公路通到化屋村;2017年,通村通组路已经修到了群众家门口。

不少人还清楚记得通车那天,当两辆大客车开进化屋村时,寨子里一片沸腾。小孩们奔走呼喊:“火车!火车!快来看火车!”从未走出过寨子的老人也叫年轻人背着他们来看这稀奇的大汽车。

道路一通,让“手扒岩”成为历史,让杨开书们的悲剧成为历史。

贵州黔西县新仁乡化屋村自由组,“组组通”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图源:新华社)

路通了,山里人走出去,山外客人走进来。化屋村凭借得天独厚的环境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

2019年9月,黔西县乌江源百里画廊水上旅游新线路正式开启,当年的“十一”黄金周,化屋景区共接待游客5.5万人次。

化屋村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苗绣、蜡染等成为村里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吸纳了数十名村民就业。

蜡染师彭艺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我是化屋村人。小时候,是沿着‘手扒岩’爬出去上学的。上大学,也是靠社会资助完成学业。现在,我选择回到村里创业,就是要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如今,一套机器绣的苗族传统服饰价格在1000多元,手工绣的可以卖到1.8万元。而且,车间的苗绣成品有近70%是通过直播带货销售出去的。

苗族妇女在化屋扶贫车间整理工艺品。(图源:新华社)

化屋村还重点种植玛瑙红樱桃和五星枇杷,并实施了林下养殖乌鸡、套种蔬菜、中药材等项目,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管理参与分红。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00元。

4年前,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帮助下,赵玉学也住进了15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楼上3间卧室,紧凑而温馨。水电路也都通了,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2019年底,化屋村贫困人口清零。这个“悬崖下的村寨”,从一个“不通电、不通水、不通路”的贫困村,变成“乌江百里画廊的一颗明珠”。

这次习近平来化屋村考察,便是专程来看看乡亲们脱贫后的实际情况。他走进赵玉学家,从客厅、厨房到卫生间,看得很仔细。他还拿起一张粽叶,夹上一块糯米黄豆面,卷起粽叶,用线扎紧,亲手包了一个黄粑。

习近平笑着说:“祝你们今后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更加甜美!

编辑/钟祺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贵州日报等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