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中国日记丨2021,为变局中的世界注入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1-02-16 17:57:21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农历新年,是近期全球都在关注的热点。连日来,多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各种形式向中国人民、海外华侨华人送上节日祝福,并不同程度表达了与中国政府深化合作的愿望。

  过去的2020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单边主义抬头、全球化进程遇阻,带来深远影响。进入2021年,很多国家在面对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压力的同时,还要应对经济、政治、社会多方面因素叠加的挑战,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

  中美关系是热度最高的话题之一。很多人认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世界具有积极意义。2月11日中国农历除夕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的消息迅速登上热搜。两国元首就中国牛年春节相互拜年,并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了交换意见。

  拜登曾在首次外交政策演讲中将中国描述为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并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中美之间没必要发生冲突,但将会出现极为激烈的竞争”。此次除夕通话是否可以视为中美关系的积极信号?

  “拜登在春节前通电话是经过精心考虑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庆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20日正式上台后,拜登在20多天的时间里给一系列盟友都打过电话,冷静观察后才与中国通话。学界也普遍预测拜登团队会选择这个时间。

  此前,中国在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上,释放了足够多的的善意,但将来是否真能朝着有利于两国关系改善的方向发展,专家对此均持谨慎观点。

  不容忽视的事实是,2月9日,美国海军两个航母打击大队在南海集结,并进行了一次规模不小的双航母编队演习。这也是自2020年7月以来,美国海军时隔8个月再度在南海举行双航母演习。

  李庆四表示,拜登乃至民主党的外交语言更为含蓄。虽然拜登政府对华政策尚未完全定调,但不能只看他说了什么,更要看实际做了什么。“大的趋势恐怕仍是中美竞争。”

  厦门市委党校副教授李庆利也认为,长远来看,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但由于美国不同政府对华政策也会出现微调甚至大调,我们应立足自身,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好既合作又斗争、既斗争又合作的长期准备。

  当下,英国广播公司(BBC)、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仍然在不遗余力唱衰中国。其中,BBC世界新闻台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禁止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在李庆利看来,西方国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偏见日益凸显,正反映出新冠疫情加剧了国际形势的复杂性和多变性。2021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加速演进,国际形势或进入动荡变革期。一超多强的世界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国际关系正在经历深度调整和重组,特别是中国“共赢”理念与美国“零和”思维形成了鲜明对比。

  “共赢之所以能够实现,系统整体性原理是其重要的理论基础,即通过改进相互关联的主体之间的关系,使得现有资源更为有效利用或开发新资源,共同把蛋糕做大,因而各方均可得到更多的利益,或是都改善了发展条件。”李庆利认为,中国政府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始终秉持“共赢”思维,允许世界各国和地区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便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深入人心。

  去年11月15日,东盟10国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一锤定音。去年底,历经7年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这个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的高水平协定,致力于促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将惠及中欧双方企业乃至全球企业。

  1月16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机场工作人员卸载首批由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图片来源:新华社)

  “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的前景可以说是无限的,所有参与的国家都是赢家。”李庆四说,这样足够大的蛋糕要好好去经营,对中国来讲非常重要。对外开放并不意味着把自己的优质资产廉价卖给别人,而是结合实际在深入合作下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电话、信函等多种方式开展元首外交,先后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等重要多边活动,旗帜鲜明倡导多边主义,提出共克时艰的中国方案,为变局中的世界注入强大正能量。

  2021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时强调的“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中国外交将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姜永斌文字王婵设计)

更多内容,为您推荐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