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AKMSU”短突击步枪之谜新解

发布时间:2021-02-23 18:59:13来源:轻武讲堂

近日,在一张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的,以出售翻新和自制的枪械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当地部落管辖的“造枪作坊”中拍摄的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到一支既熟悉又陌生的短突击步枪。这支口径为7.62X39毫米,但又很明显不是前南斯拉夫制造的M92的短突击步枪,很可能就是曾经被国内自媒体翻译(虽然翻译水平实在不怎么样)过来,一度也炒作不少动静的“AKMSU”短突击步枪的同型号武器。

拍摄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的造枪作坊里的照片,请看工匠身后的短突击步枪

之所以要在“AKMSU”上加引号,就因为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型号,而是对一支英军在2001年“反恐战争”中发现于阿富汗的,具体来源不明的短突击步枪的“描述性称谓”。即机匣有AKM的特征,但枪管长度接近AKS-74U,然而口径又是7.62X39毫米,枪托又与AKMS的类似,也就是说该枪同时具有AKMS和AKS-74U的特征,但又不是任何一支已知的AK系列步枪。在已知的型号中,与其共同特征最多的是前南斯拉夫的M92,但该枪的机匣,护木以及枪口装置与M92都有明显差异。

虽然都是7.62X39毫米口径短突击步枪,但M92与该枪任有明显差异

该枪一度引起过“业内”的一些不同看法,有的认为是苏联时期为其侦察部队和特种部队研制的改进型AKMS短突击步枪,由于装备数量少且使用者密级较高而鲜为人知。但也有一种说法是,该枪是阿富汗当地作坊,用我国生产的56-2冲锋枪和AKM突击步枪零件,误打误撞“攒”出来的一支无人知的短突击步枪。

目前收存在英国军事博物馆内的“AKMSU”短突击步枪,可见除了那个奇怪的小握把外,与作坊里的那支短突击步枪几乎一样

但现在新的证据已然出现,那就是除了前护木下方那个奇怪的小握把之外,在作坊里发现的短突击步枪与“AKMSU”在其他特征上几乎印版无二。包括口径(都是7.62X39毫米),机匣(都接近AKM,且机匣盖上均有加强筋),枪口装置(一个拉长的喇叭口形枪口消焰器),以及虽然不能实地测量,但考虑到护木的长度也基本一致,因此可以推测其枪管的长度亦是一样的。实际上,翻译过来的国外文字作品以其机匣尾部有两颗铆钉为理由推测其采用了56-2的机匣是颇为主观的,因为AKS-74U的机匣尾部就有一模一样的两颗铆钉!

基于上述理由,笔者认为,所谓的“AKMSU”短突击步枪并非“孤品”,而是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的部落武装中,有着一定装备数量的,未被标记的AK系短突击步枪型号。其更大的出现理由是:当地武装人员对于类似AKS-74U的短突击步枪有所需求,这种需求甚至可能与我国研制56C的理由有一定的类似之处,但由于AKS-74U已经停产,加之5.45X39毫米子弹不如7.62X39毫米子弹更容易获得,加之在这些枪管长度不超过300毫米(有资料称“AKMSU”的枪管长度是270毫米)的短步枪来说,中间型步枪弹倒是比小口径步枪弹有些优势。于是当地的作坊工匠们在经过各种“实际试验”之后,用AKS-74U的机匣和零件为主,辅以一些AKMS的零部件,制造出了一定数量的,不为外界所知的7.62X39毫米口径变种AK短突击步枪型号——就和之前的文章提到的,塔利班手里的“原创”冲锋枪类似的情形。

AKS-74U的机匣后部同样有两个铆钉,因此机匣来自它的可能比56-2更大

有一位友人曾说过,在非洲的一些湖泊中的慈鲷科鱼类,体型和体色差异甚大,但基因则是完全一致。所以其中任意的亲本组合都有可能诞生一个外观特征与已知种类不同的“新鱼”,但是只有少数“新鱼”能将这些特征稳定地遗传下去。拿来类比一下当今世界的一些动荡地区,由于如今的很多枪械零部件由于属于同一枪族而具有颇高的通用性,所以最多只需要做很少的修改就可以把来自同一枪族中的不同零件组合起来,从而“自创”出一支与众不同的“新式样枪”来。但只有零部件来源广泛且性能被使用者(当地武装人员)普遍肯定的,才有可能被批量制造出来,成为未识别的“型号”。这与生物进化论中的适者生存,倒是颇有共通之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地区的手工作坊似乎也发展出了某种“分工合作”,即某些作坊专注于生产一些零部件,然后在某些作坊里进行“总成”组装。这可能就是塔利班“原创”冲锋枪得以出现的原因,若真是如此,那么当地枪械的产能和“零部件标准化程度”都会有明显提高。

部落里出售的,眼花缭乱的“样枪”

———————END——————

来源:特战之家新版

图片|网络

文章观点和立场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号观点

轻武讲堂&墨将点兵,

业界小钢炮!喜欢转起来!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