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谁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

发布时间:2021-02-24 07:59:16来源:逻辑学

2020年是全球惨淡的一年,疫情,经济,对抗,动乱...

但人们依然努力地摆脱着这一切,朝着人类心中更向往的世界努力。

可以说,生命的存在,就是始终为了摆脱束缚、追求幸福。

这是生命的本能。

但幸福是什么?

一个俗不可耐的老套问题,也是一个深刻无解的哲学问题。

幸福是个体的体验,每个人也许不同,但生命总会有些共性。同时,人类社会是一个集体,由每个个体组成的集体,也有着由个体幸福抽象而成的集体幸福。

个体幸福是实质的,集体幸福是抽象的。但一个合理的集体或社会,能为个体提供更易幸福的机制,能帮助个体更好地实现幸福。

所以我们才会有想去哪个城市生活,想去哪片山林旅居,以及想要到哪个国家,度过自己的人生的想法。

从个体而言,生活在最幸福国家的人,未必有当下的你幸福,但从集体而言,依照生命的共识,我们一定能找出全世界最幸福的几个国家。

联合国、哥伦比亚大学及一些其他独立组织、学者共同参与的《世界幸福报告2020》(WorldHappinessReport2020),它给了我们一个参考答案:

2020年报告中,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芬兰位列第一,丹麦位列第二。

这两个位于北欧波罗的海沿岸的国家,已经是连续两年位居第一和第二了。

被幸福紧紧包围的北欧国家

自从2012年4月第一份《世界幸福报告》诞生以来,至今WorldHappinessReport(以下简称WHR)已走过九个年头了(2014年未发布)。

再过几日,2021年3月20日(国际幸福日,于2012年6月由联合国设立),新一年度的报告也将诞生。

不过,即使《世界幸福报告2021》还未发布,我们也能肯定地告诉大家,芬兰与丹麦依旧会名列前茅。

因为自报告诞生以来,排在前几名的幸福国家几乎没怎么变过。

|2020年3月20日发布的《世界幸福报告2020》,后台回复「幸福」即可获取《WorldHappinessReport2020》报告全文。

图片来源:WorldHappinessReport

简单看下历年报告中前五名的幸福国家数据便可知:

2012年:丹麦,芬兰,挪威,荷兰,加拿大;

2013年:丹麦,挪威,瑞士,荷兰,瑞典;

2014年:无,该年未发布;

2015年:瑞士,冰岛,丹麦,挪威,加拿大;

2016年:丹麦,瑞士,冰岛,挪威,芬兰;

2017年:挪威,丹麦,冰岛,瑞士,芬兰;

2018年:芬兰,挪威,丹麦,冰岛,瑞士;

2019年:芬兰,丹麦,挪威,冰岛,荷兰;

2020年:芬兰,丹麦,瑞士,冰岛,挪威。

芬兰、丹麦、挪威、冰岛,北欧五国中的四国,几乎常年霸榜前五。

剩余北欧五国之一的瑞典,虽只在2013年进入前五,但其排名也常年在前十之列,如2012年及2020年报告中,瑞典均为第七。

北欧五国之外,进入过前五的仅有三国:荷兰,瑞士,加拿大。

而荷兰地处西北欧,也比邻北欧。

可见,幸福总是喜欢光顾北欧,北欧国家是被幸福紧紧包围的国家。

提起北欧,很多人都会有一个整体印象:「高福利」。

以及以「高福利」为显著特征的「北欧模式」。

芬兰、丹麦在这两年的报告中稳居第一与第二,其背后折射的是整个北欧地区。

讨论「为什么芬兰与丹麦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其实就是在讨论「为什么北欧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地区」。

北欧的幸福,往大了说,与高福利的北欧模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北欧的幸福,往小了说,也体现在「国际幸福日」这个小小的节日上。

你知道国际幸福日吗?恐怕不知。即使知道,也未必庆祝过。

但北欧人却不是如此。

联合国设立的这个节日,像是为北欧人量身定做的。每年的3月20日,他们都会用鲜花装饰房屋,到户外游玩,在壁炉前热饮,坐下来与好友闲聊,使这一天浪漫而恬静,放松而愉悦。他们用心地庆祝这个节日,用心地去幸福。

这更像是北欧人的专属节日。

|丹麦人民高举国旗,庆祝3月20日的国际幸福日。

图片来源:TheNewYorkTimes

如果我们认同北欧人的生活方式,认同联合国等组织设定的幸福指数与幸福日,那我们可以说,等我们习惯庆祝国际幸福日的时候,便是我们习惯幸福之时。

那么,联合国及WHR所依照的幸福参数是什么?北欧国家又是如何与这些标准相匹配的呢?

如何衡量一个国家的「幸福」?

通常来说,「幸福」是让人捉摸不透的,也无法定义与衡量,我们只能闭上眼睛,去感受幸福——幸福是一种感受,我们感受到的,都将是真实的。

但对于一个社会的幸福感受,科学总能为我们找到一些参考数据。

在WHR中,报告给出了「六大要素」及其他一些关联因素来衡量国民与国家的幸福:

(1)人均GDP(GDPpercapita)

(2)社会支援(Socialsupport)

(3)预期健康寿命(Healthylifeexpectancy)

(4)人生选择自由度(Freedomtomakelifechoices)

(5)国民慷慨度(Generosity)

(6)社会清廉度(Absenceofcorruption)

人均GDP而非总体的GDP,这很好理解。

若以GDP总量衡量,中国第二,日本第三,然而在WorldHappinessReport2020中,中日分别排名第94、62名。

|《世界幸福报告2020》部分排名。

图片来源:WorldHappinessReport2020

而以人均GDP而较,芬兰、丹麦这两个人口均未超过600万的国家,人均GDP分别超过了5万美元与6万美元。挪威与冰岛更是分别超过了8万与7万美元,瑞典也超过了5万美元。

同时,人均GDP约为6.5万美元的美国,排名18位,虽非前十,但也算前列。

北欧经济的发达,已是众所周知的事,但除了人均GDP极高之外,还有一件事格外重要,那就是「平衡」。

「平衡」包括两方面,一是经济收入上的平衡,或者说平等,二是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

经济收入上,芬兰与丹麦国内的贫富差距很小。在芬兰,存在着80%以上的中产阶级,社会财富趋于平均,在衡量国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基尼系数」中,芬兰与丹麦也常常位居世界前列。

|2018年,芬兰与瑞典、丹麦的基尼系数排名均位列世界前十。

图片来源:Wikipedia

在工作与生活之间,芬兰与丹麦则更让「现代社畜们」羡慕。

在丹麦,标准的工作时间是每周37小时,包括午餐时间。而根据实际调查显示,丹麦人民的工作时间大概每周只有33小时左右。

在芬兰,每个人都拥有带薪年假,夏天会有4个礼拜,冬天则有1个礼拜。在去年,芬兰的新任总理桑娜·马林(SannaMirellaMarin)更是拟定了每周4天、每天6小时的工作制度。

这一切当然建立在国家经济极度发达的基础上。

反之,想想北上广深的青年,以及邻国日本的东京青年,拥挤而发达的地铁交错,他们在通勤的路上,便能「感同身受」地理解北欧民众的幸福感来自哪里。

同样,在极度发达的美国也是如此。美国的社会制度造就了它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从而大量人类之星在此产生,大量尖端科技在此产生,人类因此而进步,但很多人也因此失去幸福。

经济发达是实现「北欧幸福」的基础,但社会制度也是一种必要条件。纵使美国再发达,它依旧不是一个温情脉脉的社会。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逃离北上广」与「逃离美国」有着相似的逻辑。

在CNBN针对《世界幸福报告2019》所做的一期节目中(WhyFinlandAndDenmarkAreHappierThanTheU.S.),一位移居北欧的受访者说:我在美国的薪资是这里的两倍,但我在那里并没有现在幸福。

但总要有人选择美国,选择另一种价值。

也总会有人选择北欧,选择另一种幸福。

这都无可厚非,关键是你可以做出不同的选择。

这就涉及到幸福六要素中的另一个:人生选择自由度(Freedomtomakelifechoices)。

自由,是一个多层次的概念,有政治的自由,有言论的自由......但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影响着我们的,是生活的自由。

比如平衡工作与生活的自由,选择喜爱职业的自由,选择想要定居城市的自由,选择心仪另一半的自由,等等。

这种自由不是一种权利,因为法律已经赋予了你选择工作、选择城市、选择婚姻的权利。

但我们仍然常常无法自由选择这些事物。

这是一种往往会伴着羁绊的自由,这种羁绊可能来自社会的运作方式,可能来自自己的心态,也可能来自生命的原初设置等等。

想想我们自身的痛苦,有多少是来自这些不自由的羁绊。

当你想要改变、想要选择时,却发现举步维艰,人生多会陷入惘然。

再想想我们的父母辈,又有几人可以真正选择自己的人生。

但人类依然有能力去改善这些,与父母辈相比,我们的人生选择已经自由了不少。

从社会层面来说,改善这一困境的方式就是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机理,这也是北欧模式的要义之一。开放而繁荣的社会,以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都会给你更多选择人生的可能。

这种可能,也可能会使一个收银小员工成为一位最年轻的国家总理。

2019年,年仅34岁的桑娜·马林(SannaMirellaMarin)当选芬兰总理,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年轻的总理。

|芬兰的新任总理桑娜·马林

图片来源:BBC

而马林之前的职位,只是一个收银员。

爱沙尼亚内政部长马特·赫尔姆(MartHelme)曾嘲讽过,「现在我们看到一个收银员如何成为总理,其他一些街头活动家和未受教育的人们如何加入政府。」

但马林并不为此感到羞愧,她回应:

「我为芬兰感到骄傲。在这里,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可以接受教育并实现自己的生活目标。」

她还在推特上写道:

「即使是收银员也可以成为总理。」

幸福,不就是针对人生而言的吗?如果人生选择实现了自由,你的幸福也许就实现了一半。

幸福的参数与副作用

除了人均GDP与人生选择自由度这两个因素之外,影响幸福的参数还有四个:社会支援(Socialsupport)、预期健康寿命(Healthylifeexpectancy)、国民慷慨度(Generosity)、社会清廉度(Absenceofcorruption)。

首先,什么是社会支援?

在WHR的问卷调查中,有关社会支援的一个问题是:

「当你碰到麻烦时,是否随时有可靠的亲戚朋友可以给你提供帮助?」

这样就容易理解多了,它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与信任。

其实,不只是亲人、朋友间的互助,在北欧,陌生人之间的社会信任也是极高的。

美国的一家杂志《读者文摘》(Reader'sDigest)曾在全球做过一次测试,名为「假装掉钱包」,接受测试的所有城市中,钱包物归原主最多的就是芬兰首都赫尔辛基。

在芬兰,人们甚至经常随手把婴儿车连同婴儿一起放在商店门口,毫不担忧。

这种信任感,是一种安全感,生活在其中也是一种幸福感。

更何况,高福利的北欧政府,也同样会让北欧民众充满依赖、信任与安全感。

这种互助与信任,是从个体、到国家、再到整个社会的。

然后是预期健康寿命。

预期寿命,而非人均寿命,是受访者对自己寿命的评估。

除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人们可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运动等其他事情上之外,北欧国家预期健康寿命的延长也与他们的医疗水平与医疗保障高度相关。

以芬兰与丹麦为例,根据《柳叶刀》杂志在2019年发布的全球医疗质量排行榜,芬兰的医疗水平位居世界第6位,丹麦在第17位。

此外,挪威位居世界第2位,瑞典位居世界第8位,均居于全球前列。

|《柳叶刀》公布的2019年芬兰与丹麦的医疗水平排名。

图片来源:柳叶刀

发达的经济与高昂的税收,支持着北欧政府健全的公共教育与公共医疗。这一在政治上争论不休的命题,竟成就了北欧的幸福。

再一个就是社会或国民的慷慨度。

有很多俗语都与这一幸福因素有关,如助人为乐,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人们愿意为社会公益事业奉献,愿意对社会表达自己的爱与帮助,本身就是一个创造更加和谐、友好社会的选择。

同样,这样的「慷慨度」也是基于发达的人均GDP才得以实现的,人们手有余力,才有余心来帮助别人。

可以看出,这几个因素之间彼此都是关联的,它们彼此强化、循环,共同形成一个幸福的社会。

最后一个是社会清廉度,尤其是民众是否认为政府或企业是清廉的。

在美国,人们似乎更希望摆脱政府,不愿受政府的干涉甚至是保护。而在北欧,人们信任并愿意政府来保护自己,同时,政府也信任民众,这需要整个社会的高度清廉与信任。

当然,实际数据也是如此。根据「透明国际」(CorruptionPerceptionsIndex,简称CPI)2019年发布的「清廉指数」,丹麦与芬兰分列第一名和第三名。

|2019年芬兰与丹麦的清廉指数排名。

图片来源:Wikipedia

芬兰裔作家约翰·亨·伍里宁(JohnHenryWuorinen)在《芬兰史》中曾谈到:

「他们(芬兰人)为含义不很明确的『社会服务国家』这个名词所代表的那些全面的目标而卓越地工作。」

个人与国家的关系,在政治学上辩驳了上千年,但在芬兰人眼中,他们似乎是一体的,也本该是一体的。

但是,太过完美的幸福也会产生副作用。

在一切都风平浪静的顺利下,则是北欧民众精神与意义的虚无。如果不必做任何努力也可获得一切,那人生究竟是什么?

所以,北欧也总与抑郁、自杀相连。

在漫画《芬兰人的噩梦》中,就表现出了芬兰人的「社恐」属性;

在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一项数据中,芬兰平均每10万人中就有16.3的自杀人数,排在183个国家与地区的第25位。

幸福研究人员迈克·维京(MeikWiking)解释说:

「这是幸福水平高的副作用:生活满意度越高,自杀率也就越高。因为在幸福的社会里,那些不快乐的人会更难自处,你周围环绕着快乐的人,就会形成更强烈的对比。」

但是,不管怎么说,从整体上来看,北欧都成了全世界最幸福的地区。

在幸福问题上,北欧健全的社会模式功不可没。联合国在设立「国际幸福日」时,便希望各个国家能在特定的公共政策框架内,尽可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享受福利等幸福目标。他们认为,追求幸福是基本的人权(更是生命的本能),而政府理应为这项人权尽责,应采用更为全面、平衡、公正的方法促进幸福。

但以上这些目标,说来容易做起来却难,它对「政府质量」的要求极高。

如非一个高质量的政府和社会,如何能成就现在的北欧?就像我们在谈民主时,民主往往不是问题,民主的质量才是关键。

可以说,芬兰等北欧国家的民众与政府都双双实现了这种高质量,因此才成就了现在的北欧模式。

也许,北欧的成就是别的国家暂时学不来的,也或许,北欧模式远远不是更好的模式,但这都改变不了一个事实:追求幸福是个人的本能、也是国家及整个社会的责任。

如同美国开国元勋托马斯·杰斐逊(ThomasJefferson)的那句名言所说:

「关爱人类的生活和幸福,而不是破坏生命和幸福,是善政的首要目标,也是唯一目标。」

参考资料

[美]约翰·亨·伍里宁.芬兰史.武汉大学翻译组.湖北人民出版社,1973.拉瑞沙·萨利埃.联合国衡量全球幸福指数.半岛电视台,2019.

FrankMartela.TheNordicExceptionalism.WorldHappinessReport,2020.

WorldHappinessReport.

▌更多阅读点击下方标题,查看更多文章

长按上图,扫二维码

即可关注“逻辑学”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