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关注人脸识别安全风险等问题

发布时间:2021-02-25 18:57:49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记者张锐“大约六七年前,我们还感觉人脸识别是一个很高科技的事情,但现在满大街都是。那天我在一个公园厕所门口都看到人脸识别取厕纸的设备。”2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600728.SH)董事长刘伟向经济观察网等记者表示,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明显加速,人脸、语音、轨迹追踪等这些本来应用在特殊场景中的技术,在疫情防控中被大量使用,但同时也带来更多安全风险。

今年的两会提案,刘伟关注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应用落地、轨道上的城市群等问题。他称,现如今人脸识别技术的广泛使用,海量人脸识别生物信息数据在各个场景被采集,但相关法律法规相对滞后。在一些人脸数据的采集场景里,为了满足实名制要求,大多数应用在使用过程中要求用户上传身份证信息资料和照片,有些甚至要求用户提交手持身份证的照片等。另外,不少网民喜欢在朋友圈晒各类生活信息,包括本人、好友以及家人的照片,这些也是人脸数据违规采集与数据泄露的主要途径。

刘伟称,人脸识别生物信息具有唯一性、永久性与不可替换性,终身无法修改,一旦泄露即终身泄露,即便维权成功也难以恢复原状。与此同时,针对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对摄像头采集的人脸图像进行辨认,却无法识别采集的人脸图像是来自真人还是一张照片的情况。他亦指出,人脸照片、视频及伪造3D头套等均有可能被机器识别。因此,人脸识别系统容易受到各类蓄意的仿冒攻击,常见手段包括盗用合法用户人脸照片、盗用合法用户人脸视频及盗用三维人脸面具等。

刘伟认为,由于目前法规与管理约束不足,相关开发和应用单位在信息收集与使用等方面缺少主动性与责任感,导致数据被泄露与滥用可能性急剧上升。他建议,为技术应用设立行政管理职能,由公安部门统一承担人脸识别应用的审批与监管职能,设立相应审批标准及程序,加强资源统筹、部门协作、信息共享。除道路、交通工具、银行等法律规定的安防应用以外,涉及对特定及非特定对象的处所,如写字楼、商场、企业等单位及公园、学校、市场等在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前都应申报审批,公安部门依法审核其合法、正当和必要性;监控数据安全,要求以必要安保措施限于最小范围使用。

对于如小区管理等特定人群人脸识别应用,须以自愿为原则由个人信息主体进行必要性审查。物业应将其视作新增公共设施建设项目,交由业主按户数及面积2/3以上投票通过后方可申报审批,禁止非授权擅自使用人脸识别。对于如商场等非特定人群的经审批的人脸识别应用,须以显著标识告知相对人。

此外,也要集中整治不规范的采集与使用,包括对不合规安装、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要求定期整改,依法打击非法滥用。制定集中整治计划,开展自查、主管核查、公安检查和市民举报等专项整治。同时,清理电子政务平台人脸识别认证安全漏洞。

刘伟也提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的大规模场景应用和成果转化依然还面临问题。在交通、安防、医疗、社区治理等城市治理场景的许多创新成果,由于对于国产技术不信任、数据开放受限、缺乏行业标准、政府财力不足等多方面原因,停留在实验室或者示范项目中无法大规模应用,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阻力不小。例如,在轨道交通领域,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我国轨道交通的重要装备与系统已经走完了引进消化再吸收的历程,逐步完成了国产化到自主化的发展转变。智慧地铁大脑等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国际范围内领先,但其推广应用缓慢,落地局限在个别试点项目中,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出现脱节。

他建议,优化政府单位、国有企业考核,鼓励其更加开放、包容地采用新技术和新产品。在轨道交通、智慧城市等“新基建”重点项目中,积极引进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智能化改造。此外,从安全角度上来说,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核心产品要尤其重视信息安全,也应首先考虑国产,确保数据务必要留在国内。

佳都科技总部位于广州,主要提供人脸识别、大数据技术与服务等,曾多次中标广州地铁建设项目。其中,2019年3月1日,佳都科技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广州新科佳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科佳都”)确定为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及十三五新线车站设备及运维服务采购项目的中标单位。中标价格约118.9亿元。中标项目涵盖广州市在建及规划待建的十一号线、十号线、十二号线、十八号线等多条新建线和已建线路延长线共10条线路,项目综合建设周期暂定为2019-2023年,建设内容包括自动售检票、站台门、综合监控、车站设备监控等多项智能化系统和设备。

2019年9月24日,佳都科技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广东华之源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广州市轨道交通新建线路通号设备及运维服务采购项目》。中标内容显示为,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十一、十二、十八、二十二号线信号设备、通信系统和乘客信息显示系统设备的供货、伴随服务以及运维服务;三号线东延和五号线东延信号国内配套设备的供货及伴随服务;三号线东延、五号线东延、七号线二期、十三号线二期和十四号线二期通信和乘客信息显示系统设备的供货、伴随服务。中标金额为29.07亿元。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