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罕见!这家银行要一分为二

发布时间:2021-02-25 17:58:04来源:金融时报

近日,一则中小银行分立为两家银行的事件获得了媒体关注。

浙江苍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苍南农商行”)近日发布公告称,拟分立为浙江苍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龙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暂名,最终以市场监管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的名称为准),并已获得政府主管部门批准。

采取存续分立

公告指出,本次分立采取存续分立方式,原苍南农商行分立后存续,注册资本金减为9.94亿元;新设公司注册资本金为3.31亿元,以上注册资本全部由原苍南农商银分立取得。

原苍南农商行的债权债务,由分立后的“浙江苍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龙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公司存续分立协议》分别享有、承担,对债务互负连带责任。

资料显示,存续分立又称派生分立,是指一个公司将一部分财产或营业依法分出,成立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公司的行为。存续分立中,原公司继续存在,原公司的债权债务可由原公司与新公司分别承担,也可按协议由原公司独立承担。新公司取得法人资格,原公司也继续保留法人资格。

为何要分立?

存续分立的背后,是地方行政区划变化。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分立背后的原因其实是2019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由于各家农商行一般是服务县域经济,因此将此前苍南农商行一分为二。

“龙港镇获批撤镇设市后与苍南县同级。浙江省一般一个县会有一家农商行,所以就将苍南农商行拆分成两家了。”董希淼表示,“这种情况纯属特例,非常罕见,但跟中小银行报团取暖的趋势没什么关系,与保持县域农村金融机构地位和数量稳定也关系不大。”

事实上,早在19年9月下旬就有市民在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询问:“在龙港行政区域内会布局县级架构的龙港龙商行吗?或者还是由苍南农商行继续提供苍南、龙港两个行政的金融服务?”

对于市民的询问,苍南农商行当时回复表示:“目前苍南县和龙港市辖内的农商银行金融服务照常,具体隶属变化以官方公布为准。”

资料显示,浙江苍南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6月,苍南县为浙江省温州市下辖县。现辖营业网点53家,控股村镇银行2家、股权投资2家。截至2020年9月末,浙江苍南农商行总资产为429.7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5%,资本充足率为16.41%。

从财务上来看,苍南农商行的利润、资本充足率和资产质量都比较健康,苍南农商行有约一半网点数量设置在龙港,这也为拆分出一家新的农商行提供了可行的现实基础。

此前也有相关案例

而存续分立此前也有相关案例。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公告显示,2014年,广西防城港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就采取存续分立产权改革模式,按行政区划以存续分立方式分立为防城港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东兴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除苍南农商行以外,江西九江也在推动当地共青农商行的基础上存续分立德安农商行。

有分析人士同时表示,银行业存续分立的案例虽然较为罕见,但都有其特殊原因存在,预计不会被广泛借鉴。

大家都在看

来源: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券商中国银行青年

编辑:余嘉欣李柳嘉

校对:李柳嘉

邮箱:fnweb@126.com

关注金融时报公众号看更多独家新闻资讯↓↓↓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