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时尚 文章内容

几道完形填空题,告诉你何为「原」与「创」?

发布时间:2021-02-25 07:59:06来源:NOWRE

#Clarks

#原创

#工艺复古

100年前,它创造传奇故事。

100年后,它延续自家口碑。

但凡是迈过百年历史的品牌,大抵都会以类似的模式延展生息。Clarks是其中之一,而更重要的是,还有4年,品牌即将迎来第二个百年。设想一下,倘若为第二个百年撰写一部「编年史」,是否还会延续这样的发展模式?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留出了一道完形填空题(留待文尾处回答):

200年前,它(__________)

200年后,它(__________)

ViaClarks

来到2021,作为Clarks「编年史」中「承上启下」的关键。自1825年,Clark兄弟把地毯边角料制成一双手工羊皮拖鞋开始,「原创」这一精神便已经萌生在品牌中。而在这之后,Clarks近乎两百年的历史故事中,品牌的精神内核显然更值得探寻。此次,我们将「原创」拆分成「原」与「创」两个维度,即从「尊从原本」与「开拓创新」两大内核挖掘更多品牌故事。以复古跑鞋为例,一向在该领域拥有高风评的Clarks在「尊本」和「拓新」上拥有诸多作为,亦值得跟各位分享。

何为「尊本」?(非常规)休闲设计

1950年ClarksORIGINALsDesertBoots|Viawww.grailed.com

业界常有人提及OG,表面意义可以解释为:(元祖)。

何为ClarksOG?你可以理解为1950年问世的第一双(DesertBoots)。

Blur乐队着用的DesertBoots|Viawww.northcountrypublicradio.org

亦或者从品牌的角度找出1992年中国第一家专营店历史事件等等,但隐藏在这些OG事件背后的,即是品牌先天的英伦基因。这就要从影响世界时尚史的两大重要团体,Mods和摇滚团体说起。首先,60年代英国劳动基层人士组成的Mods团体,是一群爱穿DesertBoots和Parka外套(派克,二战军装演变的防风雪服装款式)的人,他们喜欢DesertBoots的生胶鞋底,因为这样的鞋底可以让他们在爵士吧跳舞到天亮;其次是30年后的英国摇滚乐团体,这其中以Britpop风的乐队最具代表性,TheVerve最卖座的专辑《UrbanHymns》封面出现的Wallabee,Oasis主唱LiamGallagher及Blur主唱DamonAlbarn的亲身着用DesertBoots……使整个英国的90年代摇滚乐话题均与Clarks有关。也正因为如此,就有人将Clarks形容为「为乐观份子而准备的非常规休闲设计」。

Mods团体|Viawww.nyitimes.com

Mods团体|Viawww.nyitimes.com

Blur主唱DamonAlbarn、Oasis乐队、TheVerve《UrbanHymans》封面|Viawww.northcountrypublicradio.org、www.thelineofbestfit.com、www.thelineofbestfit.com

如何「拓新」?(工序、细节和穿搭)细化

(英伦、非常规休闲设计),大体上是Clarks区别于其它同类品牌的两个关键点。除去之前提及的「英伦」基因,Clarks的「非常规休闲」是基于传统工艺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才得以实现的。传统工艺方面,拥有了诸多突破:

制鞋方式由(同一个人手工完成所有工序)。

第二代掌门人WilliamClark开发(Crispin缝纫机),品牌学会了根据人脚部线条设计健康鞋。

支线ClarksORIGINALs主打的(生胶大底)成为品牌稳定、耐用的标签。

历经了3个世纪的工艺演变,Clarks引进(工厂系统)后,每一个工人都是某一道制鞋工序的专家。

来到2021年,Clarks除了在传统工艺上秉持传承的态度,并在此基础上做了诸多新的创造。工艺复古系列鞋款的出现便是一个佐证。以CraftrunLace和SprintliteLace为例,可从三个方面获得对该系列鞋款的初步印象:首先即是CraftrunLace鞋面和鞋底的缝合技术(即为StitchDown),表面上看鞋底被包裹的一层,缝线更像是嵌入式,这显然是需要特殊的工艺才可达到的效果;其次是CraftrunLace和SprintliteLace的鞋带均采用部分可回收材质;CraftrunLace鞋底还采用了生胶细节,中底则搭载的是EVA系统,这样的设计可以让外观上更具真实性,也可以提升鞋底的抓地能力。

意大利时装品牌Maliano去年与ClarksORIGINALs合作打造的DesertBoots型录|Viawww.highsnobiety.jp

日本品牌nanamica2021春夏系列发布的造型特辑,鞋款搭配的正是ClarksORIGINALsWallabee|Viawww.highsnobiety.com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工艺复古系列鞋款在设计上,将高街复古跑鞋的三大要素:日常、经久、简约三大现代设计理念进行了诠释。而常常被业界提及的高街复古穿搭学,通过时代的变迁,已经演变成不同的形式,包括CityBoy提倡的日常混搭、素雅的Normcore、Clarks所提倡的复古休闲风等等均在「高街复古」的大框架下,慢慢细化出不同的分支。来到今年春夏,类似工艺复古系列这类风格的鞋款,想要做穿搭尝试,则更应该符合时下的审美观。

无论工艺,还是设计,均是以符合「人穿着」为导向的,也就是「舒适度」。Clarks早先就曾开设质量测试实验室,运用自家质量测试系统,旨在模拟鞋子被穿着的方式以及在长时间穿着下的抗压能力表现以确保制鞋工序是否符合标准。此番来到2021年,工艺也有了进一步升级:

工艺复古系列鞋款中CraftrunLace和SprintliteLace运用了(可拆卸CushionPlus鞋垫)。

内里采用的是(柔软和透气性能强的真皮材质)。

在鞋口处加入(填充设计),旨在提升脚踝额外的舒适度……

工艺复古系列种种保证舒适度的细节,也让鞋款在「质感」上有别于Clarks旗下其它品类的鞋款,更具高规格。

另外,SprintliteLace外底采用ExtraLight超轻大底,也为提供耐用性以及舒适性提供了保障。

王子文着用的ClarksCraftrunLace|ViaFIGARO

ViaClarks

来到文尾,还要着墨几笔穿搭,确切地说是「明星着用种草之穿搭术」。

我们以配色角度来看:一个中性色(黑白灰)搭配可理解为(恒久)。

浅色系与中性色搭配即可体会到(简约和质感)。

倘若将这一切放在少层次、强调结构感的设计中,便是此番王子文着用ClarksCraftrunLace最值得强调的未来流行趋势。

设想一下,倘若用一个词语或一句话,为未来Clarks迎来品牌200周年庆典,你会用什么词或句?期待下一个百年?坦白说,很难从当下鞋履品牌中列举出几个超过200年的品牌,作为见证世界时尚史的品牌,找到并秉持品牌永续的精神内核尤为重要,所以无论是第三个百年,还是第四个、第五个……Clarks所谓尊重「原创」也是所有行业品牌得以创立和发展的启示录。在此,早先为各位留出两道完形填空,感兴趣的朋友可参与评论。

200年前,它(__________)

200年后,它(__________)

ViaClarks

全新款CraftrunLace和SprintliteLace系列已在全国Clarks专门店和线上旗舰店发售。感兴趣的小伙伴可通过官方渠道获取更多发售讯息。

WRITERd.p

PHOTOGRAPHER嘉元

热门内容

RickOwens曾是多少人心中的「鞋皇」?

成立28年之后,DaftPunk选择断开连接

适合都市人「放松神经」的Urban歌单

商务合作:info@nowre.com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