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惊雷、蛰虫、杏雨,调养防治趁年华

发布时间:2021-03-04 16:57:28来源:中医药知识服务平台

“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

“坤宫半夜一声雷,蛰户花房晓已开。”

“烟雨湿阑干。杏花惊蛰寒。”

“一鼓轻雷惊蛰后,细筛微雨落梅天。”

惊雷、蛰虫、杏雨,好一派万物复苏、生机盎然!

3月5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言:“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随着惊蛰的来临,万物复苏、天气转暖正式拉开了序幕。

每当节气交替之际,也是我们人体需要自身调节之时。节气的交替更迭不仅预示着季节天气的改变,也提示我们自身调养防病要顺应天时、顺应自然,注意阴阳平和。

那么惊蛰时节的调养防病有哪些注意点呢?

就衣着而言,不要着急脱下厚重的棉衣、外套,日常穿着以保暖但不流汗为佳。

虽然惊蛰时节气温开始回暖,但是阴冷未尽,雨水较多。大部分地区还是会受到冷空气的影响,气温忽高忽低,昼夜温差大。倒春寒时有发生。民间常有“冷惊蛰,暖春分”、“二月莫把棉衣撤,三月还下桃花雪”的说法。

因此,“春捂”在惊蛰还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对于体质偏弱的老人和小孩,不要因为天气变暖而过度减衣。但是穿衣也应注意灵活增减。早上、夜晚温度较低,可以多穿一些,而中午温度较高,则应该及时减去衣物,不要一味“捂”着。

就饮食而言,要注意防燥热、忌辛辣,升肝阳,补脾气。

虽然惊蛰时节大部分地方雨水较多,但是有些地方还是气候比较干燥,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

此时应该多饮水、及时补充人体水分,并食用一些多汁、生津润燥的食物。如梨、银耳、沙参、麦冬等都可以小火慢煨,制成汤羹。

此外,在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肝属木,与春令升发之阳气相应,此时饮食也应顺应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多吃些性温、味甘的食物。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春季肝气旺、脾气弱,脾虚使人易感疲乏、四肢酸懒,即所谓“春困”。因此,饮食也要注意补益脾气。

春季万物复苏,日照时间渐长,人们在注意穿着与饮食的同时,也要加强身体锻炼,提升心肺功能,使气血通畅,身心健康。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同时,也是各种病邪易于滋生蔓延的季节。春季是流感、麻疹、水痘等各种流行病高发的时期。

应注意科学的饮食和起居,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以减少和抑制病菌的存活和繁殖。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区域长期逗留。重视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惊雷、蛰虫、杏雨,调养防治趁年华,莫负这大好春光!

END

InvitingContributions

中医药知识服务平台

为读者提供

专业中医养生、科普知识,

相关行业热点,

中医文化推广,

中医趣味故事,

名医名家经验等,

欢迎广大读者投稿!

投稿请联系:Ssssssy2020@163.com

推荐阅读: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具体诊疗请咨询专业医疗机构。

快速访问中医药知识服务平台,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搜索↓↓↓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