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我用5年时间,认清这3个工作真相!

发布时间:2021-06-15 19:56:03来源:人力资源管理

编辑:人力君

作者:武伍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ID:renliziyuanguanli)

职场新人都有这样的状态:

刚毕业,还年轻,有的是资本。

先试试这个工作行不行?有没有发展的可能?

工作不到3个月,遇到一些不顺利,就辞职了。

当然有一部分相对理智一点的,看过很多前辈讲过频繁跳槽的危害,不敢轻易离职,但是已经做好了准备:再坚持9个月,满一年就辞职!

1

无论你演的多入戏

结局不会陪你演戏

如果你是一个职场新人,一定要记住:职场不是电视剧,无论你演的多入戏,结局不会陪你演戏。

我见过买了无数本专业书籍、职场晋升之道、职场技能等等,也买了无数职场课程,哪怕是前辈的一句鸡汤,都要当成圣经记录在自己的备忘录里。

本以为是一种激励,没想到备忘录成了准备遗忘的记录。

很多人只记得进入职场要学习这些,但是他们并没有能够坚持做到,才会有很多人感叹:道理都懂,依然过不好一生。

春节的时候,由于疫情原因也不敢出去瞎溜达,闲来无事看到一位大学同学在群里问:“老家那边的工作好吗?想回了。”

她打算辞掉一线城市的工作,回家乡生活。在那边打拼了近6年,月薪不过万。但是生活成本高,几乎没有什么存款。

最难过的是,之前疫情时候所在行业受影响严重,所以收入也直线下降,房租就成了难题,不得已就问爸妈开口要了5000块钱。

这件事一直成了他的“心病”。觉得自己这么大人了,还让父母操心,特别对不起他们。

她说:我始终没有料到,我这么努力为他(老板)卖命,依然拿不到高绩效,得不到重用,甚至现在开始自我怀疑。

朋友的这次谈话,更让我意识到:在职场中,一定要放弃无效努力。老板最看重的是一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

网上几乎随便一搜索,就能看到很多人掉入自嗨式进步的坑:

熬夜工作就是努力;

周末加班就是上进;

参加不同风格的培训就会收获不同成果;

但是五年之后,没有升职加薪,没有年入百万,刚下飞机。

梦醒了!

此时才反应过来,拉拢关系、讨好上司,拼命“演出”很熟悉职场规则的样子。

其实,那些都是很没有必要。

进入职场后,你会发现职场就像一出戏,有的人活成了一部励志剧,成为MVP,有的人则像个配角,时有时无。

古语曰:不进则退。听过太多次这句话,但实际应用的特别少。

我见过太多在校成绩优秀的年轻人,进入了职场之后,只会管理自己,不会管理工作,不知道往什么方向努力,不明白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从而逐渐沦为职场小透明。

他们不是不够优秀,而是没有弄清成年人最重要的成就,绝不仅仅是个人成绩。

对成年人来说,真正的成就,是健康的身体,一大笔存款,不俗的认知。

2

拼搏有必要,拼命不可取

刚工作的你,要当领导,要创业当CEO,要走上人生巅峰,要改变这个世界。

工作这些年,听过太多努力挣钱的案例: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刚毕业就年薪210万!》

《35岁的腾讯员工退休了!手握1KW房产+1KW腾讯股票+300W现金......》

.......

但同时因过度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不在少数:

《突发!又一名猝死,年仅29岁.朋友圈炸了》

《98年的拼多多员工倒在了凌晨一点半的下班路上》

......

高考之前,老师说,上了大学就轻松了;

大学毕业之前,迷茫着对自己说,毕业了工作了就好了;

最后发现,一切都不是想象的模样。

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敷着最贵的面膜,熬着最晚的夜。

因为年轻,所以无所顾忌。

过几年就会发现,当初的放纵,都如数奉还了。

一家知名科技企业25岁的员工猝死了,猝死原因很可能是过度劳累。

认识他的人都说这个年轻人很优秀,无论压力多大,他都能转化为成绩。

一毕业,他就以40万的高薪进入该知名企业,每天都是很拼命地工作、加班,经常动不动就加班到了凌晨。

25岁,年薪40万,一个前途大好的年轻人,只可惜不在了。

有人问,年轻的时候,做什么事情能让你受益一生?

那就是,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戒掉重口味的饮食,每周规律地运动。

时刻记住:拼搏有必要,拼命不可取。一切奋斗都要以健康的体魄为前提。

3

累点无所谓,没钱是真的惨

王尔德说,在我年轻的时候,曾以为金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现在我老了,才知道的确如此。

经常听到职场人吐槽,累的像狗一样的工作,发了工资,我还不能买买买犒劳一下自己吗?

当然可以,没有任何人有意见,但是报复性消费不可取。

2018年汇丰银行发布了一组调查数据:90后一代人的债务与收入比高达1850%,人均债务达12.79万元。而3月31日,@新浪银行发布的新闻中提到“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达到838.64亿元”。

豆瓣上“负债者联盟”小组里,曾看到这样一句话:

“一笔存款,也许并不能让你实现财富自由,更不能助你走上人生巅峰。但是,当意外到来之时,没有存款,连命都很难保住。”

明天和意外,你永远都不知道谁先来。

存钱,才是最高级的自律。

就像李熬说的:”我们要有一个生活的物质基础,要有点钱来保护自己的独来独往,保护你随时可以跟老板说再见,随时不为五斗米折腰。你要有一点点钱,把这钱藏起来,保护你的自由。”

4

机遇与陷阱同在

认知与成长齐飞

职场上,有两大谎言。

一是好好干,不会亏待你的;

二是只要公司需要我,我就贡献我最大的努力给公司。

企业与员工都站在自己的角度想问题,这就是最大的问题。

一、机遇or陷阱

刚入职场,很多人都还保留有学生思维:

只要我努力工作,老板就会对我另眼相看;

只要我做出成绩,领导就会给我涨工资;

只要我能进入这个公司,我一定努力做出一定的成绩;

.......

所想甚好,但难能可贵的是做到,这里的做到不光是作为员工的你,还有企业。

大部分企业在看到员工的成绩,都会做一些嘉奖,以示鼓励。甚至看到一个新人的潜力,不惜花费重金培养,以求未来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价值回报。

也有小部分企业,用工真的就是用了个工具人,只想让员工像一个工具人一样,没日没夜的干活,并不“擅长”给予额外的奖励,觉得发工资了就已经是最大的投资了,甚至还有的老板觉得,能给你发工资,你就烧了高香了。

更有甚者,会给员工画大饼,人力君曾发布一篇《》,这篇就是同事亲身经历的故事。

因此,作为刚刚步入职场的你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找到了工作,而是找到了一个值得为此奋斗的工作。

二、认知增长,成长更快

如果你依靠大学积累来的很多学习经验、实习经验等获得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那么请一定要记住,接下来你要做的不是单纯的拼命工作,而是怎么获得提升,如何能够不断的进步。

初入职场时,起点差不多,但是5年过后,就又回到本文开头所讲:有的人可以月入过万,甚至更多,但有的人依然做着月薪6000,还迷茫“为什么我这么努力,却依然不值钱”?

根本问题不在于你是不是看上去很努力,而是你有没有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有所成长。

大部分人拥有的不是工作经验,而是工作年限。你只是工作了5年,但并没有5年工作应有的经验。

工作5年的运营,拿到一个平台就可以分析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而你只能笼统的说出运营是什么;

工作5年的销售,会把自己的营销经验形成体系,而你还不知何为体系,只是一遍遍讲述着普通的话术;

工作5年的设计师,应该有自己独特的统筹设计能力,而你只是做了一年海报或更多海报没多大差别。

工作5年应该有一个认知的提升。所以好工作都长什么样?

好工作应该满足“薪资、时间、提升”三个元素成比例,衡量出一个高性价比的工作。什么意思呢?

1、薪资

薪资还可以的话,那就可以保证毕业之后的生存问题,如果能在生存的前提上有些闲钱那就更好了。但是刚毕业的时候,钱不是最重要的,还要看下边这两个元素。

2、时间

这里的时间不是你工作的时间,而是工作之余,可支配的时间。你有多少时间可以留给自己去梳理、去规划,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认识很多做程序员的朋友,我也会问他们,以后打算做什么,他们都没有什么规划,只说走一步看一步吧,35岁以后更难取得什么突破了。

3、提升

有人说,任何工作时间久了,都能比较熟练,这是重复性工作的特质。

但如果你从事了一份专业性强,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公司也愿意培养员工,这样的工作对个人是非常有意义的。

知乎上有个问题:有哪些是你毕业多年后才知道的道理?

其中有个29K的高赞回答提到:学习。

无论什么时候毕业,工作越久越明白学习成长的重要性。

如果你能在毕业的刚开始就明白了这些,就不会有之后“努力了,学习了,可是学习太枯燥,已经不是学生时代「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了,算了,放弃吧,这辈子就这样吧!”的艰难状况!

如果你正在经历这种痛苦,也可以参照上边,及时规划改正,现在开始不晚!!

作者简介:武伍,江湖不见她的身影,但早已有传说。首发于人力资源管理(ID:renliziyuanguanli),一个齐聚HR、职场、管理、招聘、猎头等大咖于一体的优质平台!转载请联系人力君(lovesmile996)授权。

喜欢,点个“在看”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