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咔”你的腰在抗议了,你get到了吗?

发布时间:2021-07-26 20:06:27来源:大众健康报

双击报纸可放大阅读

总有人觉得腰椎问题离自己很远

实际上当你好不容易忙完了手里的工作

终于站起身打算活动一下僵硬的身体

自己的腰却发出了“咔”的声响

听见了吗,这是你的腰在向你发出抗议了

腰椎间盘突出已经逐渐变成了现代打工人的常见困扰,长时间的伏案工作,人就跟长在了椅子上似的,在这样久坐的压力下,我们的腰椎也终于“顶不住”了。据卫生部门统计显示,我国腰椎病患者已突破2亿,其中腰椎间盘突出症(腰突症)患者已占总人口的15.2%,且有不断上升之势。

长期久坐不动,易遭遇“腰突”

腰椎间盘突出症(腰突症)是较为常见的腰椎病中的一种,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或双侧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腰突症有哪些征兆?

预兆一:腰背疼痛

腰部和背部疼痛,疼痛时间数天或数年。感觉疼痛的部位较深,活动时加重,卧床休息后减轻。

预兆二:腿疼

表现为一条腿(少数人是两条腿)疼、麻、凉、热胀,约有98%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会出现腿疼的症状。

预兆三:腰容易“扭伤”

腰很容易就被扭到,只是弯腰拿了点东西或洗脸、起床叠被子等就会发生腰痛,这很可能是腰椎间盘发出的信号。

预兆四:大脚趾麻木、乏力

穿鞋、行走时一般靠大脚趾用力,穿鞋、走路时用不上力,严重者甚至脚尖拖地,还有时会出现脚背或脚掌麻木等。

如何远离腰突症

01

平时保持良好的坐姿

腰突症预防的重点在于减少积累伤,保持正确的坐姿,正确的坐姿是上身挺直,收腹,下颌微收,下肢并拢。在上述姿势的基础上尽量将腰背紧贴椅背,这样腰椎、腰骶部的肌肉就不容易疲劳。

02

睡姿要正确

睡眠时的床不宜太软。较好的睡眠体位应该是仰卧位和侧卧位。仰卧时在双下肢下面垫一软枕,使腰背部肌肉放松,椎间盘压力降低,减小椎间盘后突的倾向。

03

不要突然弯腰提重物

腰椎间盘在上下两个椎体间,处于前宽后窄状态,突然弯腰拣东西不利于腰椎间盘回纳。搬提重物常会单侧身体用力,也不利于腰椎间盘,所以搬东西的时候应该先蹲下,两边一起发力。

04

不要长期久坐

长期从事坐位工作如长期伏案工作者、司机、工厂流水线工人等,腰背痛发病率高。长期久坐,腰椎处于后弯状态,腰部肌肉韧带均处在紧张状态,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会增大10倍!

因此在工作时间变换体位很有必要,每坐20~30分钟就站立一下、走动一下,养成良好的习惯。

05

长期弯腰要注意

某些工作需要长期弯腰用力,在这些工作中,腰椎间盘承受压力较一般站立时增大一倍以上,如从井中弯腰提水时,腰部压力可增高5倍,因此,职业工作中需要经常弯腰动作者,应定时进行伸腰、挺胸活动,并使用宽的腰带。加强腰背肌训练,增加脊柱的内在稳定性。

护腰小动作俯卧背身燕子飞

通过一个俯卧位的体位趴在床上,四肢向上抬起,注意大腿要离开床面,维持大概10~15秒为一次。每一轮练习10~15次,能够有效强化腰背肌的力量,给脊柱提供更多的支撑,一定程度上纠正腰椎畸形。

专家提醒

如果已有腰椎方面的问题,请及时到医院就诊,注意腰椎的护理,降低腰突症发生率。

(来源:健康界)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专题正式上线!

扫码进入

↓↓↓

编辑:杨紫琪

校对:李冉

审核:陈施妤

图片来源:网络

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