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肝癌患者年龄至少前移10年,四五十岁群体成主流!是什么在悄悄伤害我们的肝脏?

发布时间:2021-07-28 16:12:57来源:杭州日报养生道

记者柴悦颖实习生苟天星通讯员沈文礼文记者张之冰摄

你知道吗?肝脏被称作“沉默的器官”,早期肝病不痛不痒,偶尔出现的腹胀、恶心、乏力、黄疸等,很可能是肝脏发出的求救信号。

今天(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西溪医院发布一份肝癌就诊住院患者粗略统计数据:2016年643例,2017年679例,2018年761例,2019年1508例,2020年仅上半年就收治1030例。

“不仅肝癌发病率倍增,我们还发现,患者的平均发病年龄至少前移10年,40多岁群体已成为肝癌‘主力军’。”杭州市西溪医院科教科科长、肝病高峰学科带头人包剑锋总结。

在乙肝病毒感染率显著下降的今天,是什么在悄悄伤害我们的肝脏?

制图田兰芳

关键词:年轻化

发病年龄至少前移10年

如今四五十岁群体成肝癌“主力军”

病毒性肝炎是一种世界性的常见传染病,主要分为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

“根据我国2009-2018年病毒性肝炎调查结果表明,甲肝、戍肝的发病基本趋于平稳,在一个较低水平上呈缓慢下降趋势。2016年,我们医院每年接诊四五十例甲肝患者,2019年下降至个位数。戊肝患者也总体下降,从2016年的118例,下降至2020年的90余例。”包剑锋解释,随着环境和饮食卫生改善,人民群众卫生意识的提高,甲肝疫苗的大规模推广使用等,这类肠道传播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显出成效。

相比之下,乙肝是我国病毒性肝炎的主导病种,占比79.59%。“不过在2002年国家将乙肝疫苗正式纳入计划免疫后,杭州市适龄儿童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已超过99%,如今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1%以下,感染率显著下降。”包剑锋坐门诊时遇到的乙肝患者大多数是“70后”,有的已出现肝硬化,甚至肝癌。

与乙肝同样经过血液传播的丙肝,由于丙肝病毒无法通过疫苗预防,趋势呈上升趋势。包剑锋说,慢性丙肝发病隐匿,很多新近被确诊的发病者,实际已感染数年。它更容易引起肝硬化、肝癌,即便肝功能正常,也需要抗病毒治疗。

需要关注的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代谢性肝病患者、药物性肝病患者不断增加。包剑锋接诊的患者中,脂肪肝患者数甚至超过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

“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病发展的三部曲,这个过程快则10年,约有15%的肝硬化患者最终走向肝癌。从医20多年,包剑锋发现,40岁区间是一条肿瘤发病分水岭:“以往五六十岁的肝癌患者最多见,如今四五十岁左右群体已成为主流,发病年龄至少前移10年,医院接诊的最年轻的肝癌患者只有20岁出头。”

关键词:熬夜

七成以上肝病患者22点后睡觉

习惯性熬夜让肝脏受“重创”

今年三月,“熬夜‘暴肝’的年轻人到底在干啥”的话题冲上热搜。市西溪医院肝病专家、市级名中医顾慧华,特意在门诊患者中进行了一项不完全调查。“70%以上的患者做不到22点前睡觉,能做到的绝大多数是上了50岁的人,年轻人大多数习惯在12点以后入睡。”

她有一位患者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之前定期复查都挺好,去年底为了赶一个工作项目,连续一周每天熬到凌晨一两点才睡。“他说人很累,胃口不好,过来一查,肝功能已经不好了,用了半个月的保肝降酶药,各项指标才恢复正常。”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按照子午流注学说,丑时(凌晨1点至3点)肝经最旺,肝血推陈出新,帮助肝脏得到充分休息和恢复。”在顾慧华看来,熬夜极大损耗正气,晚上好好睡觉是最经济有效的存正气之法。肝病患者如此,健康人群亦如此,“如果患者熬夜后变成暴发性肝炎,出现肝衰竭,将会危及性命。”

如果在熬夜的同时,患者还有暴躁、抑郁、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更容易引起肝气郁结、肝火过旺,促使肝病进展。

包剑锋接诊过一位45岁的企业负责人马先生(化名),他在6年前已出现乙肝肝硬化,自觉肝功能正常,照例埋头苦干。今年初检查,马先生被查出肝脏上长出一颗直径1厘米的结节,手术后确诊为早期肝癌,他吓得立马放下手头的工作,给自己放了个长假。“之前公司处于创业阶段,压力大,应酬多,我每天要抽两包烟,凌晨三四点才睡得着,不舒服就吃点药,现在想想真不值当。”每回入院复查,马先生都会拿自身经历劝说“不听话”的病友。

“肝脏是体内以代谢与解毒功能为主的重要器官,是人体的‘加工厂’,同时发挥着内分泌、储血和免疫等作用,一定要小心呵护。”市西溪医院院长、肝病科专家黄劲松提到,肝病年轻化,与压力性熬夜脱不了关系,在这种状态下,人们可能出现报复性进食,出现“过劳肥”,体内激素紊乱,引起脂类代谢异常,不知不觉重创肝脏。

关键词:药物、保健品

一天八颗维生素让她“暴肝”

药物性肝损伤案例逐年增多

“接诊了不少肝病患者,每次询问病史,我发现不少人都有自行服药、吃保健品的习惯。”黄劲松常给患者敲警钟,今年以来,医院已经收治了好几例药物性肝病患者,他们大多发病急、病情凶险。

市西溪医院肝病科,几乎每天都有药物性肝病患者来就医。前段时间,一位26岁的姑娘,一天内服用8颗维生素,突发急性肝衰竭入院抢救;另一位25岁的姑娘,为了治疗乳腺增生,服用中药黄药子,连服五六个月后暴发重症肝炎,入院时全身黄疸,最终抢救无效去世。

“药物性肝炎发展到重症肝衰竭,死亡率90%,我们常形容是‘九死一生’。”包剑锋说,身体敏感的患者,可能吃两颗感冒药就会“暴肝”,医院里已有多位患者通过人工肝等综合措施抢救,病情才好转。

前两天,台州患者陈先生刚刚出院。今年38岁的他经营着一家中介公司,平时工作压力大,感觉累的时候,喜欢喝点酒缓解疲劳。听说他患有乙肝,一年前,朋友从云南给他买来一些“三七”,让他泡酒喝。

“一瓶药酒转眼喝到今年初,陈先生开始出现感冒发烧,全身黄疸的症状,到医院一查,已经是急性肝功能衰竭。”仔细化验,医生发现,陈先生私自配方,且药酒泡的浓度太高。面临肝移植的陈先生转到市西溪医院继续救治。黄劲松回忆,住院的50多天里,小陈共经历5次人工肝等治疗,病情才迎来转机。

“肝损伤一旦启动,病情就会进展。药物性肝炎患者,大约5至10年会发展成肝硬化,‘暴肝’后患上肝癌的人也有不少。”黄劲松总结,日常用于治疗内分泌疾病、风湿性疾病、结核等的药物都会引起肝功能损害,千万不能滥用,使用中记得定期查一查肝功能指标。

关键词:肥胖

脂肪肝患者数量七年翻了近一倍

糖脂混合物最易发胖

肥胖是肿瘤的高危因素,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脂肪肝。

“现如今吃得好了,但饮食结构不合理,人们果糖类、油腻的东西吃得多,规律运动的时间太少了。”包剑锋特意做了一份门诊数据对比,2013年门诊脂肪肝患者有9494例,2019年上升至17630例,几乎翻了一番,其中大部分是肥胖者。

脂肪肝一般可分为酒精性与非酒精性两种。市西溪医院长期随访数据显示,非酒精性脂肪肝可以直接进展至肝癌。

“这是因为肥胖可能导致身体氧化应激反应,伴随着肝炎、转氨酶升高、肝纤维化的患者尤其要注意。”包剑锋说,亚洲人以腹型肥胖为主,除了体重指数,腰围大小是脂肪肝的独立危险因素。很多人为了减压,喜欢吃糖分高的食物舒缓情绪,带来的后果是快速养肥肝脏。

高糖高脂和单纯的高糖或高脂三种食物,哪种最容易引起肥胖?2017年,市西溪医院曾做过一项动物实验,最终得出结论,最容易发胖的食物是糖和脂肪混合物,其次是果糖、脂肪。有研究发现,一些糖脂混合物如糖醋排骨、奶油蛋糕容易使人发胖。“日常饮料,糖分高的一定不能多喝,尤其是可乐等。一般来讲果糖比蔗糖更易发胖,进食前建议看看配料表。”包剑锋说。

与此同时,酒精性肝病数量也在缓慢上升,对比市西溪医院的数据:2013年门诊患者1141例,2019年达到2591例,数量呈现翻倍增长。包剑锋提到,按照诊断标准,一个成年男性乙醇摄入量≥40g每天,连喝5年,就可以打上酒精性肝病的诊断。这类病例虽然只占所有肝病的4.93%,但酒精引起的肝硬化比例却在逐年增长。

“老百姓觉得脂肪肝这样的非感染性肝病不要紧,却不知道脂肪肝如果进展为脂肪性肝炎,就会引发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包剑锋做过相关课题研究,尤其是小胖墩,如果早早患上脂肪肝,且伴有高血脂、高尿酸、高血糖、高血压等代谢性疾病,还会加速脂肪肝进展,甚至促使肝癌发病提前。

这些认知误区你有吗?

采访专家:杭州市西溪医院院长、肝病科专家黄劲松

杭州市西溪医院科教科科长、肝病高峰学科带头人包剑锋

1、使用保肝药可以预防肝病?

可能适得其反!保肝药只是可能有助于修复已经被损伤的肝脏,不能用于预防肝病。对于肝功能没有出现异常的健康人,服用这类药物没有意义。此外,肝病患者也不可过量使用保肝药。是药三分毒,保肝药物进入体内,也需在肝脏进行代谢,过量使用反而加重肝脏负担,增加不良反应。

2、肝功能正常等于肝脏正常?

肝功能正常,并不能说明肝脏就没有病变,而还应同时进行肝炎病毒特异性检查和影像学检查等,看看肝脏质地,才能准确说明肝脏有无病变。

3、甲胎蛋白升高一定是肝癌?

甲胎蛋白(AFP)升高对早期筛查肝癌很重要,如果进行性上升,数值大于400或是两三个月内突然上升,就要引起关注。但并不是其升高就代表一定得了肝癌,肝脏出现明显炎症时,指标也可能升高。

4、肝脏硬度数值高等于肝硬化?

肝脏硬度数值高不一定表示肝脏就“硬化”了。肝脏瞬时弹性检测的测定成功率,受肥胖、肋间隙大小等因素影响,其测定值受肝脏脂肪变、炎性坏死及胆汁淤积的影响。

5、乙肝“大三阳”比“小三阳”更严重?

不能仅凭“大三阳”或“小三阳”判断病情轻重,需要结合肝功能、乙肝病毒DNA、肝纤维化程度等其他检查结果综合判断。

6、肝病没有症状就无需治疗?

没有症状不代表肝脏没有损伤,即使是有些病人已经发展成慢性肝炎、肝硬化,也可以没有症状。因此,慢性乙肝患者即便无症状,也要每半年做一次检查,肝硬化患者需要每三个月一查。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