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时尚 文章内容

我宣布她就是全中国最耐看的女明星

发布时间:2021-09-17 22:11:15来源:萝严肃

转载或者合作请联系

mszhangziyan@foxmail.com

真的女演员,总是带着作品回归到大众视线的。

影迷们翘首以盼的《兰心大剧院》终于定档到10月15日,确认为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影片。

然后,巩俐就每一天都有新消息,越看越开心。

今年北影节,巩俐将担任北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主席。

(△巩俐佩戴卡地亚高级珠宝Sepia耳环、EtincelledeCartier戒指拍摄北影节天坛奖评委主席海报)

北影节设置了“巩俐个人作品展”;巩俐也是北影节五场“大师班”的主讲嘉宾之一。

与此同时,巩俐最近上了两个重磅大刊封面,分别是《嘉人》的“金九”与《VOGUE》的“银十”。

(△左:《嘉人》封面,巩俐佩戴卡地亚高级珠宝耳环

右:《Vogue》封面,巩俐佩戴卡地亚高级珠宝耳环与戒指)

这么多隆重的待遇,巩皇当然值得。

更神的是,巩俐每次出山拍个杂志,都有新的“巩皇原来这样拍杂志”的江湖传说诞生。

之前有时尚博主揭秘过,巩俐拍摄杂志封面会提前住进拍摄酒店、专门节食瘦身、准备好的衣服也会在她的“挑剔”下进行反复修改......

而今年巩俐拍《嘉人》金九大刊“致敬电影”的主题,巩俐是把杂志封面当作电影来拍,想到拍电影的时光会流泪。

(△巩俐拍摄《嘉人》封面,佩戴卡地亚高级珠宝耳环)

所以,我忽然明白为什么翻巩俐旧照,总能产生“她是个永不过时的女明星”这个感叹了。

说来惭愧,小时候我对巩俐没什么感觉,有时候看了电影还觉得她是土土的。我错了,是我当年不懂欣赏!

越长大越发现,巩俐才是永远站在潮流尖端的女人,而她始终对于演戏和审美呈现都有自己的想法。“巩皇式审美”永远这样经久不衰、如此耐看,根本原因应该是她的内在决定的。

巩俐身上的审美体系,不仅始终透着女性的自我表达,也和她的职业成就紧紧相连。

1987年,巩俐主演《红高粱》一炮而红。而那时巩俐就已经是性感先锋,两年后她大胆身着泳装登上《大众电影》封面。

现在看巩俐以前的泳装照,也会赞叹这是超越时代的,放到今天看依然是我们想提倡的性感:健美、有力、自信。她享受自己的美丽,而非取悦别人,她的性感里透着力量。

1997年,巩俐就成为了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也是首位华人评委。她亮相时选了一件银色的风衣,十分大胆。亮亮的风衣不好驾驭,但是她随便一穿好像就压住了浮夸,光泽感和她融为一体。

全黑装束配上椭圆形墨镜,像极了《黑客帝国》里那些冷酷无情的异次元杀手。

1993年她的经典戛纳白衬衫搭配黑色裹身长裙更是封神之作。虽有经常后人前来模仿,但巩俐成名,好看的不是白衬衫和海滩,是她自己。

当然,巩俐本就天赋异禀,她好像永远有一种镇场的气场。当年的《大众电影》的摄影师周雁鸣曾回忆,自己在巩俐大二时就给她拍照,当时他就告诉巩俐:“你将来会是中国最棒的演员。”他说,这是因为巩俐不仅美而且有特别的磁场:“她的那种美让你过目难忘,我现在去法国一些很偏僻的地方,都有人知道巩俐。”

小时候我只看了九儿和秋菊就以为她“土”,是不懂事的我对美理解太狭隘了。

首先,角色塑造如此成功,就是美。红毯上行走的女明星多,到戏里能完全融入土地的女演员,并没有几个。

又或者说,“土”“洋”这种概念也是很狭隘的。她可以演农妇也可以驾驭价值连城的卡地亚高级珠宝。但符合角色、符合工作需要的,才是对的。

(△巩俐佩戴PANTHÈREDECARTIER卡地亚猎豹系列高级珠宝项链)

更何况,巩俐的大气,是更永恒的。看她当年在香港亮相,绝对的巨星待遇,举手投足也超越了所谓港风。

主持人们见到她全部眼睛发光,马上把粤语转换成不流利的普通话与她交流:“你是全世界都喜欢的明星!!”

90年代的广告里,她戴上贝雷帽都可以瞬间切换成时尚的都市女郎;

发丝随意散落是慵懒性感;

身处丛林间,则是出水芙蓉、清纯唯美。

小时候不觉得她的五官有什么突出,可是现在看,她在合照中也很瞩目,骨相极佳。

纯净的白色衣服,不用力摆出灿烂笑容,她只要静静地站在一旁就很抢眼。

她与林青霞的同框,两个人各有各的味道。

每隔几年,就有一批新的长大了的小女孩惊呼:哇,原来巩俐是这么美的。“考古巩俐”也成了我永不厌倦的游戏。

巩俐早期在香港的街拍照是最近才被翻出来,有人说:“这不是这几年流行的女团风?”

对啊,自信大方甜美性感,任何风格她早就试过啦!

“解锁多少个杂志”是娱乐圈争相比拼的目标,可是巩俐2001年就拍了法国版《Vogue》,主题是“欲望号街车”。依然是一个20年后再看也不过时的封面。

“永不过时的美”究竟是什么?

可能追根溯源要从她的专业性说起。

巩俐的作品集里有着华语电影里最璀璨的明珠,87年的《红高粱》拿下柏林金熊奖、92年的《秋菊打官司》拿下威尼斯金狮奖、93年的《霸王别姬》拿下戛纳金棕榈奖......巩俐都是女主角。

拍《红高粱》时,巩俐还是一名青涩的大二学生,却要扮演电影里的精神支柱“奶奶”。

原著作者莫言曾对选角表达质疑,他很担心这部电影会砸在巩俐手里:“我感觉离我心目中的‘奶奶’形象相差太大。在我心目中,‘奶奶’是一株鲜艳夺目、水分充足的带刺玫瑰,而那时的巩俐更像不谙世事的女学生,我怀疑张艺谋看走了眼,担心这部戏将砸在她手里。”

在看了电影后,莫言表示:“事实证明,我的判断错了。”

巩俐顶住了压力,很好地演绎出了九儿这个角色的质朴、坚韧。她完全融入了那个时代之中,呈现出野性、壮烈的美。

为塑造好角色,巩俐绝对是不辞劳苦的,也留下了不少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故事:《红高粱》里的挑水动作,她练了一个多月,肩膀都磨破了;拍《菊豆》学会了染布;拍《秋菊打官司》学了陕西话;《艺伎回忆录》里双手同步接抛扇子的戏,巩俐练了五个月,每天转两千下;演《归来》时,她在养老院里待了一个月。

尤其在当下,连“背台词”“原声”都成为演员的优点时,巩俐为角色所付出的功课,更显出一种老派的高贵。

前两年她拍摄《兰心大剧院》扮演特务,为了能够打好枪,她专门训练了开枪转身整整两个月。

之后拍《夺冠》扮演郎平,她跟着郎平去赛场、去开会,细致地记着笔记。郎平站她站着,郎平坐她坐着。

演完《夺冠》后,她有一段时间都习惯驼背,就是因为入戏太深,还未脱离戏中主人公郎平的动作习惯。所以当初花絮出来的时候就有惊叹,巩俐就是“人肉复印机”。

社交媒体年代,每件事都很快。只有巩俐提早到现场,自己坐在一个角落里用漫长的时间让自己入戏。拍摄时间不随便离开现场,不允许自己玩手机或者闲聊,她保持着提前两三个月的时间体验生活的习惯。“今天接剧本下周就演”,对她而言是做不到的。

现在人人都争着全方位发展,演而优则导,巩俐直接拒绝,理由是:“上帝给了我(演戏)这个财富,我应该好好去用它,先把戏演好。”

也总有人让巩俐尝试综艺、拍电视剧,她会说自己不是娱乐圈的人,她要把自己最好的精力用在拍电影上。

“不喜欢把自己的精力浪费在一些没用的事情上,我觉得拍电影我要选最好的剧本,拍一部电影我需要6-7个月的时间,需要有2-3个月的时间去体验生活,再有3-4个月去演电影,你这一年就没用了。我不希望在我拍戏之前、之后,我马上就出来宣传,做一些没用的东西,我觉得不需要。”

她说,与其重复自己,不如停下来沉淀、思考。

专业、敬业,是她魅力的基础,也跟她的价值体系相统一。

巩俐的霸气,来自心底对于自己的尊重,对于自己职业的尊重。

巩俐在我们看来是天赋型选手,可是她却比别人更努力。她说:“我没有放弃任何镜头,哪怕半秒钟都不能松懈。”“数量对我来说什么都不是,质量才是。”

巩俐同时也是一位天然的女性主义者。尽管她很少这样标榜自己。对专业主义的主动的追求,作为女性的独立精神,和她大气磅礴的人生,是浑然一体相互支撑的。

80年代,巩俐还是怀揣梦想的少女时,就敢坐着火车到处跑,自己去考试。

从很早开始,巩俐就说如果找伴侣,也要找能接受自己工作属性的。

从过去到现在都有无数的人夸过她美,演员这个职业似乎也和美貌相关,而巩俐的名言是:“我不觉得一个女孩子有了美貌之后就可以拥有一切,她一定要社会上有她的价值,你没有一份自己的工作或者能力会枯萎,你的美貌什么都不是。”

因为脚踏实地做演员,巩俐始终都没有年龄危机感,她没有想过退休,她想要做常青树。

“巨星”“巩皇”是我们对她的称呼,她非常珍惜自己。除了工作不曝光,除了拍电影不做别的事情。

可是,这样的巩俐,私下性格反而更可爱了。她偶尔跟大家近距离接触,展露出的都是很童真的一面。

拍《秋菊打官司》的时候,巩俐已经是国际明星了,但跟同事们就像家人一样相处,帮全剧组洗衣服,给生病的同事买药。而巩俐不觉得这些有什么,还很酷地说,自己喜欢洗衣服:“洗了三个月,很好玩,我也没觉得累,觉得很有意思。洗衣服跟红不红也没什么关系。”

这次《VOGUE》“银十”封面是巩俐首次登上中国内地《VOGUE》的封面。

(△《VOGUE》,‍‍巩俐佩戴卡地亚高级珠宝耳环)

在合作前,有编辑也曾担心她会很“难搞”。毕竟关于她拍杂志的认真苛刻传说太多了。结果接触下来的感受是:她不难搞,她很专业!专业的苛刻和专业之外的可爱是不矛盾的。

但根据工作人员的讲述,巩俐在现场会全身心地投入现场,享受与大家一起创造的过程,从不催促赶工。为了让假发有自然的效果,她让发型师把假发戴在她的头上进行修剪。她不用看监视器指点摄影师,她说:“那是摄影师的工作,不是我的工作。”

工作之外的时间,她也常常对工作人员们露出笑容,一点不让其他人紧张。

有职业追求、有女性主义态度、生活里不拘一格——也因为她有这样的内在,这样的成就,才会让“巩皇式审美”变得很有力量。

而巩俐对美有独特的见地和想法。

她喜欢裸色唇膏。曾有网友问,为什么不换成红唇?

巩俐的回应是:她要坚持自己的风格,不需要红唇提气。

巩俐一向热爱旗袍,将旗袍演绎出了中国式性感。每次参加国际性重大场合,她都会有得体又惊艳的旗袍造型,对世界呈现东方美。

1994年,她以白色和水绿色的刺绣旗袍惊艳戛纳电影节红毯,将东方美带向世界。

1996年,她这一身改良版旗袍结合西式礼服的露肩,雍容华贵,大气典雅。

她也不会赶潮流,不会摆网络流行的手势。但巩俐一直有自己专属女王手势,那就是大方伸出来,向大家挥手致意。

然而只是这么简单的动作,就足以感受到她的气势。

看到她的女王手势只想大喊,女王万岁!

巩俐对珠宝也有自己的理解。在北影节海报和近期的两次大刊封面里,她都是选了卡地亚高级珠宝。

看到巩俐自己把运动服和卡地亚高级珠宝搭配在一起,就觉得,啊好会哦。高级珠宝可以融入所有装扮,并不一定是红毯专属。

(△巩俐佩戴卡地亚LAPANTHÈRE猎豹造型腕表、PANTHÈREDECARTIER卡地亚猎豹系列高级珠宝项链拍摄《嘉人》)

今天,巩俐成为了卡地亚全球高级珠宝大使。

有意思的是,一般明星代言,粉丝都会去留言:恭喜我家爱豆,感谢某某品牌。而巩俐和卡地亚强强联合,评论里好多都是:恭喜卡地亚!

哎呀但我还是要说,这是相互喜提相互恭喜哈哈。

巩俐和卡地亚对我来说都是同一种:小时候不理解,现在真的懂了!

小时候以为的美丽只有童话里那种,甜美的无攻击性的,公主都是别人的掌上明珠。所以年幼时会有模糊的潜意识,觉得女明星是负责可爱的,而珠宝也差不多。

那时的我在杂志上看到卡地亚的图片,会疑惑:为什么会用猎豹、蛇这样的动物元素呢?为什么都很张扬呢?似乎是不知道如何接受那种冲击。

(△巩俐佩戴过的卡地亚高级珠宝)

现在想想,所谓的不知道怎么接受,可能就像习惯了公主审美的人看到巩俐,没有能力消化。因为社会成见里的“女性美”,都太“做小伏低”了。把动物纹穿在身上,把猎豹、蛇、鳄鱼做成珠宝形状来佩戴,都会令人惊惶。

但是随着我渐渐长大,我越来越喜欢强壮有力量的张扬女性,她们给我启蒙,让我明白,女性不是寄托在乔木上的丝萝,她们自己就是大树。而在她们身上,珠宝也变成了女性力量的一种彰显。

就是可以让猎豹、蛇或者鳄鱼都轻轻伏在她的颈上,这就像她自己的一部分,安静,却由她掌控。她可以拥有力量,她不一定会炫耀力量。

(△巩俐佩戴卡地亚高级珠宝项链)

大颗戒指、珍贵宝石、闪耀的钻石,张扬一点没有关系。就是要这样明确的强烈的表达。

而卡地亚高级珠宝经典设计的诞生,本身就伴随着女性主义的崛起。

比如卡地亚高级珠宝里最常用的猎豹元素,这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女性图腾”

(△卡地亚经典猎豹设计高级珠宝)

上世纪20年代,卡地亚开始频繁地将猎豹元素运用到高级珠宝设计中,猎豹和珠宝的结合产生了奇妙的作用。珠宝的光芒展现出猎豹的灵动,而猎豹形象则为珠宝注入鲜活的生命力。

在卡地亚的设计和工艺下,猎豹的灵巧、力量,渐渐和女性的性感、独立及越来越突出的自我表达联系在一起,女性佩戴的卡地亚高级珠宝,开始拥有桀骜不驯的气质。

随着卡地亚推出越来越多的设计,卡地亚赋予女性的可能性也越来越丰富多元。正如可塑性极强的猎豹,可以酷感、可以华丽、可以叛逆、可以温婉。没有一定之规,但要发乎内心。

利用动物元素实现设计感、从全球搜罗最好的宝石材料、用最耐心最真诚的工匠技术,卡地亚和巩俐有一样的职业态度:用专业去完成人生的价值观的表达,留下传世作品,要质量而不要数量。

我们所追求的应该是强壮而非纤瘦;应该说出欲望而非故作清纯;应该不怕岁月,要学会随着时光一起成长,越来越有能力。珠宝无需他人赠送,女性可以佩戴自己的权力在身上。

是巩俐这样的女演员教会我,女性的恒久魅力,在于思想、内心、事业,不要盲从,要用尽全力。当她足够张扬时,她竟也足够内敛,就像她身上的卡地亚高级珠宝。

当巩俐选择卡地亚高级珠宝,是要彰显她的话语权、她的理想、她的目标。

我们也不必觉得如此的优秀和精湛离自己太过遥远。

巩俐早就说过,你不一定要成为明星,但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把真心献给大家。

扫描或长按二维码关注我

给你严肃的八卦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