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数智时代下 IT终端部署如何赋能高校构建智慧教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9-28 19:33:54来源:TechWeb

目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给教育行业带来一场深刻的变革。此外,随着教育信息化2.0建设不断推进,高校的教育改革也成为教育行业关注的重点。

在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推进过程中,新兴技术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教育科研,让教学更高效、让研究更深入,是现阶段各高校面临的痛点与难点。

在此背景下,常州大学积极推动数字化校园建设,加速全新IT设备管理解决方案落地。该校正通过建设江苏省石油化工工程关键设备数字孪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常州市城市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智慧互动实验中心来提升学院在教学、科研、创新等方面的服务能力。

为助力常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更好地实现智能化的目标,英特尔与数字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机敏科技携手,将英特尔全新vPro技术产品与机敏科技旗下云课堂解决方案相结合,为常州大学师生带来了更优质、更安全的教学体验,并降低该校IT部门的维护压力,提升信息化教学环境利用效率。

数字化正在深入高校教育

智能化浪潮的到来,促使教育界积极拥抱信息化技术。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变,促进教育模式的变革和管理方法的持续优化。然而,在拥抱信息化技术的同时,高校变革还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

一方面,学校传统的信息化教室普遍采用“PC设备 + 局域网连接”的方式部署,存在配置复杂、故障率高、运行维护困难等弊端;另一方面,随着信息化课程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加,实训室需要承载的课程种类也越来越多,而信息化教室在性能、安全性以及易维护性等方面也亟待提升。

为此,英特尔与机敏科技合作,在vPro平台的基础上,以IDV云课堂解决方案助力常州大学信息化教学环境的建设。与传统信息化教室中,只有一台起到“设备管理器”、“文件管理器”以及“网盘”等作用的服务器不同,IDV 云课堂解决方案采用了云化部署。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机敏科技作为本方案中的IDV云课堂解决方案提供商,对于常州大学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的推动,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据了解,该公司一直以来坚持云计算技术的研发与创新、打造自主可控云计算基础平台;深度挖掘技术优势,充分发挥经验积累,为客户提供契合需求、实用高效的整体解决方案。而且,作为中国开源云联盟首届成员,机敏科技主导和参与国内多个云计算行业标准,并长期致力于帮助企业或机构轻松上云、业务创新和数字化转型。

在本次方案中,操作系统数据应用等在 IDV 云终端本地运行计算;与课程相关的桌面镜像、教室管理、策略管理以及增量数据等资源通过云端集中管理,两者通过校园网进行连接。

在实训室中,IDV云课堂解决方案能够通过不同的课程镜像灵活切换和一系列互动教学方式,为师生提供灵活丰富的教学过程。以实现对多个工作场景的灵活适配,进而满足不同教师不同教学场景的个性化需求。

IDV解决方案采用后,桌面系统的更新、切换均通过后台远程配置,以镜像的方式推送到IDV云终端。因此,作为该方案的核心,IDV云终端需要具备高效、方便、可靠的远程管理能力。

与此同时,IDV云终端在信息展示、技术实践和师生互动等方面也需要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媒体处理能力,终端设备的性能也非常关键。第11代英特尔酷睿vPro处理器在架构性能、图形处理能力以及连接性和响应能力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飞跃。而其搭载的英特尔锐炬Xe显卡提供了出色的创作和图形功能,可以带来沉浸式的教学体验。

机敏科技在方案中为 IDV 云终端选择了基于最新一代英特尔vPro酷睿处理器的英特尔NUC产品,使得课程所需用到的专业性应用也得以良好地运行,整个信息化课程教学质量得到了质的飞跃。

强大的产品性能,确保了教师和学生可通过不同设备进行实时互动,从而突破教师授课原有的讲台空间束缚,让老师真正地走到学生中进行移动演示教学。

常州大学有了英特尔vPro平台相助,PC就不再只是一个终端,而是变成了“超能云终端”,既能实现云端的集中管理,又有端侧的本地计算,云与端实现了完美的平衡。

天极网认为,无论对算力有高要求的教育科研场景还是对稳定性有高要求的日常教学场景,“vPro+IDV”解决方案都可以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解码AMT的“神奇”能力

由于常州大学分为2个校区,且两校区相距较远,随着信息化教学规模不断扩大,再依靠工作人员来回奔波,逐一现场维护的方式,不仅效率受限,也对相关的人力和运维成本增加不少。所以,他们对不同的校区、楼栋、教室有着非常巨大的统一管理需求。

为此,常州大学依托英特尔vPro平台的主动管理技术(AMT)和端点管理助手(EMA)技术,能够在云端对数千个端点实施完全独立于操作系统的远程控制以实现全方位的设备管理,实现唤醒和修补、恢复以及其他维护工作。也就是说对常州大学的防火墙内部或者外部的有线或者无线连接,都可在云端实现远程控制和被动维护。

例如,常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各实训室中的终端发生宕机等故障,IT人员都可以远程对其实时恢复而无需现场处理,不仅大幅提高了实训室的利用效率,而且有效节约了人力成本。

当操作出现故障时,vPro平台仍可支持系统通信和系统操作执行远程发现和恢复,如远程启动、系统的升级更新,甚至在电脑处于关机状态时,也能向管理员发出系统警告,确保设备可以及时获得检修,从而减少维护时间。

在发现故障之后,IT人员只需要通过浏览器,即可直接远程检查维修,整个过程最短可低于5分钟。在机房维护过程中,管理员可以同时对数百台电脑进行软件更新和日常维护、检查。

而且,借助vPro平台的远程开关机、定时自动更新等功能,常州大学机房的电力消耗也得到了控制、开放时间也有了保障。从长远来看,节省的运营成本更加可观。

另外,安全同样是学校在运用数字化硬件,推进教育信息化、智能化进程中的刚需。传统的安全防护方法往往都是面向应用程序设计,但更多的安全威胁正具有更广泛的攻击面,可对操作系统、硬件等发动攻击,这对IT安全防护提出了新的挑战。

英特尔vPro平台提供的HardwareShield安全技术,能以硬件集成的安全策略为机敏科技新方案提供可信赖的保护,帮助常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信息化教学环境应对可能的黑客入侵、拦截勒索软件等威胁,确保敏感信息免于泄露风险。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在性能之外,英特尔vPro平台也通过内置的AMT技术、英特尔硬件盾牌技术为常州大学提供高效、安全的IT远程管理能力。

写在最后

在教育行业的数字化与智慧化进程中,英特尔vPro平台能够为加速智慧校园建设保驾护航,让更多学校享受新兴技术带来的红利、为优质教育资源的快速普及奠定了更好的硬件基础。

可以预见的是,英特尔将继续发挥技术创新与生态优势,携手众多教育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教育全产业链模式,为教育发展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服务,持续不断地推动创新教育平台的加速发展,为培养与输送更多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添砖加瓦”。

—【THEEND】—

往期精彩文章回顾:

丨开放外链后,阿里旗下多个App已接入微信支付:更方便了

丨微信上线“关怀模式”,还可以“群聊折叠”网友:真的很关怀我

丨还香吗?iPhone13/Pro手机“失灵”:不支持通过AppleWatch解锁屏幕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