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八卦 文章内容

行业|爱奇艺悦享会发布2022年片单:一眼望去全是戏骨,大剧热综品质升级

发布时间:2021-10-16 13:07:50来源:影视观察家

10月15日,爱奇艺iJOY悦享会如约而至,一大波大剧热综片单正在来袭。爆款剧集集体亮相,片花预告超带感;全新综艺惊喜不断,品类丰富覆盖全面。更有超质感电影带来视听盛宴,各色动漫打破次元壁,多元纪录片提神醒脑、启智增慧。爱奇艺内容赛道品质持续升级,正如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所说,爱奇艺提供的内容非常丰富,有山珍海味,也有家常便饭。快来提前预定一波2022爆款!

品质升级

放眼望去皆戏骨

对视频平台而言,用户持续增长、平台做大做强,从根本上取决于高质量内容的生产能力。爱奇艺正是致力于打造内容高地,大剧热综品质感持续升级,才能在嘈杂的“注意力市场”脱颖而出。

好品质首先要以好故事为支撑。在爱奇艺悦享会上,一个可以洞悉的细节是,2022年的众多影视作品,是由获奖文学经典或超级IP改编,从源头上为讲好故事保驾护航。无论改编自梁晓声获矛盾文学奖作品的电视剧《人世间》,还是由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滕肖澜作品改编的《心居》,都呈现出极强的故事质感。这些由名作改编而来的电视剧在主题立意上也全面提升,不拘泥于小情小爱,而是放眼于大时代下,讲述人物命运与时代交织的故事。比如《人世间》呈现的就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历的翻天覆地社会巨变。

想要将好故事落到实处,真正制作出高品质作品,还需多方合力。实力派演员、硬核制作团队,甚至考究的造型、服化道,都必不可少。悦享会上,爱奇艺公布的片花预告呈现出铺面而来的质感,一眼望去全是实力派,海清张颂文的《心居》、倪大红刘涛的《假日暖洋洋2》、廖凡的《淘金》、郭京飞谭卓的《对手》……更有王海鸰编剧、滕华涛导演、《隐秘的角落》原班人马,总之,看到他们就觉得:“这剧一定很好看!”

综艺领域的品质感也在持续升级中。就拿2022年上马的综N代来说,爱奇艺所选综艺都是经历市场检验,拥有成熟的节目制作模式,备受用户好评的精品化作品。比如舞台热搜上榜率达到253%《爆裂舞台》,一个舞台至少登上两三个热搜,足以见得节目的美誉度。还有即将走到第8季《奇葩说》,一档节目能走过8栽春秋,足以印证其优质。当然,综艺节目要想走到第N代,固步自封一心躺平是万万不行的,需要花大力气来做内容升级改造。就拿《奇葩说》来讲,从开杠环节到1V1砍半赛、组战队,几乎每一季都有所创新升级。

品类丰富

现实主义题材真香

爱奇艺致力于深耕高品质原创作品,扎根于“深度”。在打造优质内容的同时,也侧重于“广度”,通过多视角、多圈层的内容覆盖,不断丰富着多元化题材。

从悦享会公布的片单来看,2022年,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明显增多了。高质量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在拓展艺术创作视野的同时,也为观众提供了更为多元化的视听盛宴。爱奇艺打造时代歌、英雄曲两个单元,就是充分贴近当下现实之内核,挖掘平实朴素却感人至深的故事,聚焦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呈现出现实题材创作的新风貌。比如陆毅、万茜主演的《人民警察》,是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剧目。以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的公安工作为创作背景;欧豪、王景春主演的《穿破黑夜》,则由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指导,通过硬核真实的刑侦故事,弘扬扫黑除恶、邪不压正的正能量主题。

在聚焦时代、关注现实的同时,爱奇艺电视剧同样兼顾市场选择的多样性,云集了众多类型不一、风格多元的剧集作品,古装剧、民国剧也十分吸睛。在风云史、情缘诗单元,就涉及爱国、奇幻、爱情等多种题材。李现、春夏、魏大勋主演的民国剧《人生若如初见》,将给观众带来红色年代不一样的热血青春;还有爱奇艺青春国风剧作《苍兰决》、《尘缘》、《花戎》等,绝美爱情线也受到强烈关注。

综艺领域题材覆盖说唱、职场、亲子、辩论、体育等多个垂直领域,资源足够丰富,足以适应观众的百变口味。比如体育向的《超有趣滑雪大会》,将在冬奥会期间启动引领一波运动风潮;对于当下正流行的职场综艺、恋爱综艺,爱奇艺早就开始布局。《喜欢你,我也是》《上班啦!妈妈》《从心开始的实习生》等节目也将陆续回归。

受众广泛

圈层与大众作品平分秋色

丰富的题材,也就意味着能更大概率满足大众市场的多元观看需求。从目前公布的片单来看,女性向与男性向兼具,圈层与大众作品平分秋色,作品瞄准的受众不仅指向“女性向”、“年轻人”,男性、合家欢等各年龄层用户在未来的一年同样将获得重视。

众所周知,在爱奇艺的内容布局中,始终关注年轻人的娱乐需求。此前,爱奇艺综艺已经深入说唱、潮流、舞蹈、剧本杀等垂直赛道,对当下年轻人形成映射。观众有理由相信,2022年,爱奇艺还将找到更多的内容切入口,与年轻人产生互动。比如在剧本杀成为年轻人青睐的全新社交方式,带动百亿规模市场诞生之时,爱奇艺也迎来《奇异剧本鲨2》。据了解,接下来的《奇异剧本鲨2》将会增加一位重磅家喻户晓的国民演员,同时聚焦当下关注的社会话题,直击年轻人的爽点与痛点。电视剧方面,也会有不少深受年轻观众喜爱的作品。比如《天才基本法》讲述的就是校园故事,由张子枫、张新成主演,扑面而来是青春热血的气息。

随着“她题材”火爆全网,爱奇艺也踏上了持续深挖女性话题,聚焦女性心灵成长,关注女性自我奋斗和自我价值实现,树立自我、自强、自立的新女性形象的征程。2022年,爱奇艺守护女性初心未减,将陆续推出《熟年》、《第二次拥抱》、《关于唐医生的一切》、《亲爱的生命》、《女人万岁》等众多女性向作品。

女性观众一直都是追剧主心骨,但近年来,男频剧呈抬头趋势,男性观众的追剧能力也不容小觑。爱奇艺敏锐地捕捉到了市场风向,近年来也在致力于男性用户的开发,以及合家欢题材的开拓,努力打通全域受众的兴趣点与审美点。比如《萌探探探案》就是一档主打合家欢的主题爆综,即将到来的《萌探》第二季将会在国民综艺的品质和话题上做更多优化;此外,电视剧《假日暖洋洋2》也将以强剧情打破不同观众身份、年龄与审美的壁垒,实现全民青睐、充分凸显“合家欢”的受众属性。

亮点频出

创新基因是爱奇艺核心竞争力

从悦享会公布片单来看,2022年爱奇艺将呈现出以下趋势与亮点。

一是加快布局喜剧赛道。喜剧向来是各视频平台争相加码的热门赛道。毕竟,快乐是压力重重的当代人最刚性的娱乐需求。在迷雾剧场、恋恋剧场大受好评后,爱奇艺适时推出了小逗剧场。初次做喜剧的爱奇艺是认真的,选择与德云社、开心麻花等团队展开深入合作。与喜剧天团德云社合作的《德云瓦舍》即将播出,电视剧《破事精英》也是由《爱情公寓》的原班人马倾力打造。综艺方面,《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在为业内新喜剧人搭建出圈平台的同时,也将纯粹的快乐带入每个人的生活。

二是以创新引领发展之路。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在悦享会上讲到,创新的基因精神是爱奇艺拥有的最大的资产之一、核心竞争力之一。从悦享会公布的新综艺也可以看出,爱奇艺正在精准扩展综艺赛道,在综艺“无人区”开疆拓土。比如《开拍吧,电影!》首次把幕后导演的创作过程推到台前,完全还原影视从策划到拉投资、找演员,上线院线、影评人评分等一系列真实的电影生态,实现垂直综艺的破圈;《看穿一切的她》则是全网首档职场体验真人秀,由章子怡担任节目召集人。众多的新综艺展现出爱奇艺蓬勃的创新力。

三是始终重视价值观引领。价值观就是一个平台的“精气神”,正向多元的价值观在吸引各方用户的同时,还能创造巨大影响力。正如爱奇艺首席营销官兼新消费事业群总裁王湘君在发言中指出,爱奇艺在品牌调性上始终聚焦在一个核心关键词就是:青年正能量价值观,和年轻人一起了解对话,影响和共同成长。爱奇艺致力打造“华夏古城宇宙”,包含历史背景下的《风起洛阳》《风起陇西》《显微镜下的大明》等,持续深挖祖国深厚的人文地理历史资源。此前,《登场了!洛阳》登陆爱奇艺,就引领了一波传统文化风潮。爱奇艺将持续通过影视表达,体现极致东方美学,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让年轻人有机会触摸历史、关照现实。

悦享会片单发布后在网上迅速发酵,“赵丽颖谁是凶手侧颜海报”“王一博百里弘毅冷暖光影剧照”等话题迅速登上热搜。后清朗时代,爱奇艺及时调整内容布局,也持续收获着网友关注与认可。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