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体育 文章内容

国足若真想换洋帅,他比斯科拉里更合适!

发布时间:2021-10-16 08:11:11来源:体坛新视野

全文2018字,阅读时间预计4分钟。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国足客场2比3惜败沙特。4战过后,国足仅积3分,排名B组的第五位,小组出线形势岌岌可危。而就在此时,国内网络上传出了一张前广州队主帅斯科拉里抵沪的照片。坊间更是传言,很可能在下一场同阿曼的比赛前,中国足协就将启动换帅程序,刚刚从格雷米奥下课的斯科拉里正是国足新帅人选。

从时机上来看,这确实是一个比较适合换帅操作的当口。时间拉回到整整4年前,同样是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四轮过后,中国足协决定换帅,“银狐”里皮接替高洪波,正式成为中国男足的新任主帅。而在换帅前,高洪波带领国足征战了4场12强赛,4场比赛1平3负仅拿1分。值得一提的是,那次换帅操作的效果可谓是立竿见影,里皮随后率队6战3胜2平1负拿到11分,其中最精彩的莫过于主场战胜韩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但很可惜国足最终总分12分,与附加赛资格只差1分。事后多年,里皮在接受采访时也曾不无惋惜地表示,没能更早一点接手中国队是有点遗憾。

国足1比0力克韩国,当时李铁还是里皮的助教

相似的时间点,相似的故事情节,正是因为如此,如今斯科拉里接替李铁入主国足让很多人觉得合情合理。中国足协是否会采取同样的换帅操作,目前尚不得而知,但仅凭一张模糊且无法辨别日期的照片就断言斯科拉里会执掌国足,恐太过绝对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协曾经确实和大菲尔有过接触,那是在2019年11月,当时里皮刚刚从国足辞职,斯科拉里曾被作为潜在的继任者,但经过一番谈判,双方最终未能达成一致。

两年之后的今天,斯科拉里入主国足的传言再起。但从逻辑上来看,按照中国的防疫规定,斯科拉里从巴西入境中国,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而就在一个月前,12强赛也仅仅打过一两轮,足协不可能在那时就有换帅计划。哪怕彼时足协确有换帅计划,而且斯科拉里从上海入境也确有其事,从入境隔离的时间来推算,大菲尔也很难在11月11日国足与阿曼的比赛之前正式接手球队。而且,11月16日国足还将在主场迎战澳大利亚队,这两个主场比赛对于国足而言至关重要,如果从球队全身心投入备战的角度来看,这个换帅时机恐怕就不那么好了……

此外,据巴西知名足球记者、与斯科拉里私交甚笃的里莫利的消息,73岁的斯科拉里已经决定退休,并且他目前仍留在巴西的家中,并未前往中国,这也使得此前的传闻不攻自破。值得注意的是,按照里莫利的说法,斯科拉里之所以选择退休,是因为经过在帕尔梅拉斯、格雷米奥等球队的失意后,他已经意识到,过去他所仰仗的足球哲学已经不再适合当今的足球世界了。

事实也的确如此,2015赛季斯科拉里接替卡纳瓦罗入主广州队后,尽管他为俱乐部拿到了7个冠军(3个中超冠军,1个亚冠冠军,2个超级杯冠军,1个足协杯冠军),单从荣誉来看,他无疑是恒大历任主教练之中的No.1,但他在广州球迷中间的认可度,依然远远不及里皮,甚至受欢迎程度不及前任卡纳瓦罗,其根本就在于他的“三宗罪”——不轮换、不用新人、缺乏战术变化。此外,大菲尔火爆的脾气也让人望而却步。或许,这也正是2019年11月里皮二次辞职后,斯科拉里主动向足协示好,甚至亲赴北京接受面试,但最终还是被放弃的根本原因。

当然,倘若目前国足真的有换帅的打算,有一人比斯科拉里更合适,也更具可操作性,他就是曾率领江苏苏宁队获得过2020赛季中超冠军的罗马尼亚人奥拉罗尤。其实就在一个多月前,赋闲在家的奥拉罗尤在接受罗马尼亚媒体采访时就曾直言:只要中国足协向他发出邀请,他愿意执教中国男足。而据国内媒体人报道,日前,处于待业状态的奥拉罗尤又亲赴迪拜,在现场观看了国足3比2击败越南队的比赛。在国足2比3不敌沙特队后,奥拉罗尤对于国足阵中一些球员的表现感到诧异,在他看来,“这些球员在进入国家队后,实力似乎变弱了。”

我很熟悉吴曦、李昂等中国球员的实力,相比于在国家队中的发挥,他们在俱乐部时的表现看起来更好。此外,我认为国足在长期西亚备战期间,只安排一场同叙利亚的教学赛是无法保证球员的状态的,并且也无法达到磨合阵型的目的。尤其国家队中出场个位数的年轻球员都是以赛代练,这样的安排让球队和个人都承受着巨大的风险。

——奥拉罗尤

其实客观来看,相比于年近73岁,已经远离中超多年的斯科拉里,52岁的奥拉罗尤正值执教生涯旺年,而且近年来一直在中国执教,对中国球员非常了解;更重要的是,他简单、实用,强调整体的战术思路,非常适合缺乏超级球星的平民球队,这在他当初执教苏宁队期间就已经充分体现出来;还有,奥拉罗尤并不缺乏国家队执教经验,2015年他曾担任沙特国家队主教练,而长期在西亚俱乐部执教的经历,也让他对西亚足球非常了解。显然,无论硬条件还是软条件,奥拉罗尤都很符合目前全力冲击12强赛的国足的需要。

近日,外媒有消息称,奥拉罗尤或将执教沙特球队利雅得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12强赛开打前夕,中国足协与现任国足主帅李铁续约至2026年,仅仅4场比赛过后,中国足协就推翻自己的决定,这种可能性不大。不过不管怎样,11月份的两场12强赛,国足只有在精神面貌和技战术内容上都有较大提升,李铁才能度过眼前的信任危机。

本文系《体坛新视野》微信订阅号原创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有稿件采用需求或商务合作意向,

请在工作时间(8:00-18:00)致电:

(022)23601972or13207576205

或用手机添加微信号:EYESONSPORT

联系我们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