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私语 文章内容

一谈恋爱智商就不在线了,恋爱脑到底怎么了?

发布时间:2021-10-19 18:49:28来源:南都周刊

这是爱情让大脑的前额叶皮层发生了变化,当看到喜欢的TA出现的时候,前额叶皮层会受到明显的抑制,让理性的控制变得困难。

文|晓菲

编辑|林意欣

也许不少人身边都会有这样的朋友:一谈恋爱就整个人“不一样”了。他们在热恋的时候很容易会做些傻乎乎的事情,而且每天从早到晚满脑子都是恋爱的粉红泡泡,除此之外生活里别的事情都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专家说,这是爱情让大脑的前额叶皮层发生了变化,当看到喜欢的TA出现的时候,前额叶皮层会受到明显的抑制,让理性的控制变得困难。爱情这件事占用了头脑里一部分的认知资源,再加上激素5-羟色胺和多巴胺的共同作用,在你心情放飞的同时智商就好像下线了,工作生活变得健忘又丢三落四,感情里只看得到对方优点,好像他就是闪闪发光的完美化身,对他充满不切实际的期待。

恋爱脑可能是因为对自己不够了解

琪琪一直是那种恋爱大过天的女生,而且她一谈恋爱全世界都知道了,因为她会突然从朋友圈消失,从贴心闺蜜变身男友的贴身助理。男友说自己有点小感冒,她会立刻放下工作跑去做饭煲汤。男友说要去哪里出差,她从网上订机票到打包行李一条龙服务,对她那就是那条龙。闺蜜们说:“你男朋友都出差去外地了,晚上出来跟姐妹们一起吃个饭呗。”她会光速回绝说:“不,我要在家等他的电话。”

有些人好像总是莫名其妙情路坎坷,每次分手身边的朋友们都替他开心那种,觉得终于离开不合适的人了。倒不是因为他想要去改造另一半,也不是出于名利等功利目的跟对方在一起,而是他对自我的认知不清晰,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跟谁在一起才真正开心。

琪琪部分的自我可能享受这种无条件付出的照顾者的角色,但却没意识到这不是最本真的自己。而且如果一个人跟熟悉的朋友联系变少的话,他对自我认知的误判可能持续时间更长。

比如他一投入新恋情就跟朋友们断绝来往,朋友们会认为他是在这段感情里太开心所以不需要跟朋友玩了,但实际他可能并没有感觉很有趣。当琪琪离真实的自我越来越远的时候,她会感觉这种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自己好像变得“不像自己”了,然后做出改变。

如果我们不够了解自己,是不是就没有办法避开这种坑呢?也不完全是。

你需要留意的是一些预警信号,比如在恋爱里对方试图让你疏远过往的亲朋好友。你可能会安慰自己说因为他在你心里很特别,你也怀疑亲友们都不会赞同你跟他在一起,出于焦虑或者羞耻感选择了对这段关系的相处细节保持沉默,那可能就要出问题了。

人们可能在恋爱关系里重复童年的伤痛

可能有那么一个人让你产生强烈的情感和依恋,不同于你对其他人的情感,你迷恋他、崇拜他、视他为偶像,且对他绝对的忠诚。你会觉得离开他无法生活,对他的得失感同身受,情绪大起大落,把他的愿望看作自己的职责,在他面前感觉自己非常渺小。不过这种强烈的顺从的爱恋可能并不是健康的。

苗苗的男友事业有成,但对她总是若即若离,玩失踪的时候讯息隔天才会,而且通常也只有“嗯”或者“哦”两个字。她有事找男友的时候,对方经常推托说“加班”,或者“突然加班”,或者“单位有急事来不了”。但每次男友一联系她,她又会立刻欢呼雀跃地跑过去。通常没有人会忙到连回条微信的时间都没有,上洗手间都还玩会儿手机呢,回条简讯用不了一分钟。大家觉得她的男友更像是时间管理大师,只是她不愿意相信罢了。

我们都知道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但最让人困扰的是,不少小时候受虐的人要到了成年很久之后才意识到那是虐待。

感情里的虐待也是一样的,为什么说受伤的经常是“傻白甜”跟“老实人”?因为亲密关系也属于比较隐秘的关系,如果一个人因为没有经历过好的恋爱,也不太可能近距离观察其他情侣之间的相处模式作为参照,就很有可能意识不到自己的恋爱关系质量不高。

有些人容易爱上跟父母类似的人,因为那种原生家庭的记忆已经成为了潜意识,你可能已经很熟悉了那种相处模式,哪怕并不是好的模式。熟悉的东西感觉上总是比陌生的东西要来的“安全”,所以你碰到好的相处模式,反而不会去把握它。

比如童年时父母对你总是苛刻地批评,无论做什么都听不到他们的表扬,你可能还是会找一个对你非常挑剔吝于赞美的伴侣。又如小时候父母对你控制欲很强事无巨细都要给意见,那你爱上的人可能也是那种会干涉你穿什么见什么朋友的人。

此外,你可能还会试图去纠缠童年的错误,想要在这段恋情里重新经历童年的模式,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不一样的结果。像是想说童年时候没有得到父母的认可,但如果我现在做得更好一点,是不是就可以让对方爱我多一点呢?

在恋爱关系里的顺从状态,把对方当成自己的救赎,渴望他了解自己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并完全地接纳自己,能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世界里给自己带来安全感。不过这种迷恋可能并不长久,某一天你会突然注意到对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完美,他无法满足你所有的期待,也无法消除你的不安、怀疑和不满,你会感觉到更深的失望。

童年的不愉快经历是无法改写的,也许你需要的是接纳事实,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并且明白一个人并不需要拼命为对方而活才值得被爱,每个人都有缺点也都自己的需求,这并不妨碍你找到一段好的感情。说到底,是对自己的爱和宽容多一点,当你的内心充实而有力量,就不太可能把对方当成救命稻草过度关注。

要怎么防止恋爱脑?

甜甜的爱情固然美好,但也不要被爱情过于冲昏头脑。要怎么防止恋爱脑呢?据「每日豆瓣」,网友们总结出不少经验,小南摘录其中几条供大家参考:

1、要爱自己更多,别把爱情当全部。-@噜噜噜噜噜噜

2、有自己的朋友圈,不要把爱情看成全世界。-@想当金刚芭比

3、一段关系里,当不开心的比例超过开心的比例,那就拜拜吧。-间歇性抽风

4、父母不看好的恋情,最好听一听。-@珍妮士多

参考:

1.UndertheSpellofaFalseLove,2021/05/27,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log/the-philosophers-diaries/202105/under-the-spell-false-love

2.IdealizingOthersinRomanticLove,2021/05/14,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log/spellbound/202105/idealizing-others-in-romantic-love

END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