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发现广州 | “将军路”这个名字足够霸气

发布时间:2021-10-20 07:46:57来源:天天摄影网

视频来源:小编摄

说起将军东电器城,很多上了年纪的朋友都非常有印象,在2000年初期,网购还未普及,这里是买家用电器、电脑耗材、音响等二手电子产品的集聚地。

将军东电器城旧照(已拆)

图片来源:网络

2021年的将军东路

图片来源:小编摄

而藏在“将军路”这个名字背后的那段往事,你可知道?

数十年弹指一挥间,在广州,有许多地方早已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之中,随着城市改造,不少旧址也重建成了全新的模样,却化作地名流传下来。本期“发现广州”要说的“将军路”就是其中之一。

将军府,曾是清朝广东最高的军事机构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长期作为岭南地区的行政中心,不少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机构在广州设立。衙署密集,因而给广州的地名文化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将军路位于中山六路与解放北路的交界处,分将军东路与将军西路。这条被冠以“将军”名衔的道路因将军府而起,至今名字尚存,而将军府却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见遗迹。

1860年,将军府位置示意图

图片来源:网络

“将军路”这个名字足够霸气,皆因在历史上,它是清朝广东最高的军事机构,是真实的将军府所在地,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明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当年,六榕寺西半部被改建为“永丰谷仓”,六榕寺东半部被改建为“提督府”,范围包括今天的广东迎宾馆,将军路、广德路一带,是将军府的最前身。

广德路,镜头朝西,背面为解放北路

图片来源:小编摄

据史料记载,将军楼就位于这一带,和今天的广东迎宾馆连成一片。广东将军署的大门向南,迎宾馆则是后院。

约1870年代,将军府头门正面外景

图片来源:网络

清初顺治七年,“平南王”尚可喜率领数万清兵围攻广州城。在攻入广州后,尚可喜便占据提督府作为自己的府第,大兴土木加以扩建楼台,把提督府改建成“平南王府”。

约1870年代,将军府门廊

图片来源:网络

到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后的清咸丰十一年(1861),英国强迫清廷把将军署北侧(即今广东迎宾馆碧海楼、白云楼一带)划给英国作领事馆用。直至民国17年(1928),广州国民政府与英国几经交涉才收回了此地。

约1860年代,英法联军在将军府内

图片来源:网络

将军府回收后,广州市政府决定把其改为净慧公园,以示纪念净慧寺(六榕寺前身)。但净慧公园的寿命很短,不久就被改作“广州迎宾馆”。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国民党中央政府从南京迁至广州,代总统李宗仁就是住在迎宾楼里,使宾馆成为了国民党“总统府”。其间,李宗仁与白崇禧等桂系首脑多次在此楼的西花厅聚会,研讨时局和对策。

将军府命运的尘埃落定是在新中国成立后。1957年,在先后承担了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军管会所在地、广东省交际处等功能后,将军府终于被正式命名为“广东迎宾馆”。

昔日森严将军府,已成“叹茶”寻常处

走进今日的迎宾馆,古榕婆娑,环境优美,如今这里已成为老广们叹茶散步的寻常场所。从迎宾馆正门进入,右手边是一个小山坡,上面建有一座将军亭,似乎是在留住一些“前生”的记忆。

迎宾馆内的将军亭

图片来源:小编摄

小山坡上有两棵树龄均近200年的古榕,以及一块高约两米,用于纪念故秦南海尉任嚣的石碑。

将军府内石碑

图片来源:小编摄

广东迎宾馆是清代广州将军府的后苑

图片来源:网络

上世纪60年代的广东迎宾馆碧海楼

图片来源:网络

石鼓古称“户对”。该石鼓为清顺治七年(1650年)靖南王府第镇门守护之用。图片来源:小编摄

有时候,一个地名,或许就是解开历史的一把钥匙,是我们与曾经在同地居住的先人间唯一的联系。挖掘地名背后的那段往事,往往很有意思。

迎宾馆内碧海楼

图片来源:小编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风华,存续的地名见证着城市的变化。经过历史的变迁,新时代的将军东路不见将军,昔日森严的将军府,如今在百姓的眼中只是寻常处,这是历史的辩证,亦是历史的妙趣。

内容及照片综合整理自网络信息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天天摄影网

摄影|旅行|视频

编辑:梓南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