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离职3个月后又回前东家,我后悔了

发布时间:2021-10-20 13:45:53来源:智联招聘

邻居小赵从原公司第二次离职了。

他从原公司第一次辞职后,因为前老板不断打电话请他回去,加上他在新公司又有点不太适应,考虑再三,3个月后他又回到原公司。

这次回来工资还涨了300元,但工作量增加了。因为另一位同事离职了,他的岗位没再招人,而是分摊给了几位员工,所以小赵除了原来的本职工作外,还接手他的部分工作,工作量增加得可不是一点点。

小赵天天加班,心情抑郁,终于熬不下去了,于是又递交了一份辞职书,第二次从同一家公司离职了。

小赵特别后悔为什么当初没考虑清楚就答应回来。回原公司上班,成了他人生最后悔的一个决定。

的确,那些离职后又回到原公司的,总有些人结局惨淡。

员工突然离职,对老东家来说,并不是件愉快的事。有一些公司就曾明确表示不接受“二进宫”的员工,可为什么还有不少公司愿意接受离职者呢?

1、不是公司博爱,只是你有利用价值

这世上没有几个人能大度到愿意接受一个曾经背叛过自己的人。公司也一样,不会博爱到接受背弃自己的员工。

它之所以接受回头员工,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这位员工足够优秀,实力够强,能给公司创造价值,公司需要他的能力,所以才会多次示好,甚至许诺“升职加薪”,求他回去。

2、不是公司需要你,只是你“性价比”高

有位网友分享过自己“二进宫”的经历。他辞职后,接替他工作的人做了2年后也要离职,因为工作比较重要,需要一个对这份工作比较熟悉、上手比较快的人来接手,而公司一直没有招到合适的人。

于是,前东家就请他回来,还是做原岗位的工作,而工资和他2年前的工资一样。

俗话说“用生不如用熟”,公司聘用新人,还要花钱花精力培养,而找你回来,不是你能力强公司离不开你,而是你比新人更省钱省心,性价比更高,用起来更顺手。

3、不是公司有格局,只是领导欣赏你

我家先生至今还感谢他的前老板徐总。当年他在徐总的手下快速成长,徐总也非常欣赏他。可惜因为我们两地分居,为了和我团聚,他不得不提出辞职。

徐总看了他的离职申请,劈头盖脸把他臭骂一顿,说他脑子进水了,在一家蒸蒸日上的公司,领导又如此器重,竟然还要辞职!

但工作诚可贵,家庭价更高,最后先生还是辞职了。离职前徐总单独请他吃了一顿饭,并真诚地对他说“如果以后混得不好,我这里随时欢迎你回来。”

以后逢年过节先生给徐总打电话,徐总还念念不忘,想让他回去工作。每每提起徐总,先生都心怀感恩。

网上曾有个全行业调研数据显示,有47.9%的员工称,如果有机会,愿意回到原公司;也有31.4%的企业表示接纳前员工再入职,60.8%的企业视情况而定;另有7.8%的企业明确不允许二进宫。

看来被社会吊打后,还真有不少员工后悔,想回老东家的,既然有愿意接受“回头马”的老东家,自己为什么不回?在老东家自己业务熟悉,又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如果在外混得不好,回老东家算是个很好的选择。

其实并不是这样,“二进宫”,只是看上去很美。因为:

1、不“忠诚”的人,很难被重用

在很多老板眼中,离职意味着背叛、不忠诚。没有一个老板喜欢三心二意的员工,而且越大的老板越看忠诚度。

当你提出辞职的时候,老板就对你失去了信任,就像一张纸揉过后再也铺不平一样,这种信任是不可修复的。

而失去了老板的信任,即使你能力再强,他也不会重用你。升职加薪你不会是首选,反而工作量可能给你加很多,你还要小心翼翼,更加努力去证明自己是有价值的。一旦你没有了利用价值,第一个淘汰的就是你。

不要高估你的能力,也不要低估老板的人性。

2、同事对你另眼相待

小丁回原公司后,每个认识他的同事见到他,问的第一句话都是:“你怎么又回来了?”

在很多人心中,你跳槽后,除非升职加薪、衣锦还乡,一般来说如果混得风光,是不会回原公司的,只有在外面混不下去的人,才会灰溜溜地回到原单位继续上班。这样的人,大家多半都瞧不起,毕竟好马不会吃回头草。

在外面混不下去而回来,很多时候得不到别人的尊重。

3、对你的刻板印象,很难改变

如果你在新公司努力工作,可以给新领导、新同事留下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

而你回到原公司,都是老领导、老同事,他们非常熟悉你,对你的印象已经固定了,你想要扭转他们对你的印象,真的非常困难。

所以去了新公司,别人能看到你的长板,你可以发挥长板效应,在新平台有个全新的开始。

但是回到老东家,大家一直看到的是你的短板,这将影响你今后的职场生涯。

你当初为什么要离职?是因为加班太多?还是学不到新东西?是工资低了?还是和领导同事关系不好?……

不论是什么原因,都是你积攒够了委屈、遇到不可调和的矛盾、面对无法解决的问题,到了不能忍受的地步,三思之后才会辞职的。

如果回去后这些问题并没有解决,依然存在,比如,你第一次离职是因为加班严重,“二进宫”后,同样的工作,同样的环境,你依旧要加班,那么这一次,就算老板给你涨工资了,可加班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问题再积攒下去,你迟早还会“二次离职”,而这一次离职你只会更尴尬、更没有尊严。

况且公司也不是慈善机构,工资涨了,你就要付出更多,老板可能会给你增加工作量,还可能会给你穿小鞋。

不要被老东家的“升职加薪”迷惑了你的内心,想清楚你曾经的离职原因能否消除,再决定是否“二进宫”。

离职后,是否回原公司?我劝你要谨慎做决定,人不能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祝你离职后的人生,前程似锦。

留言说说,你觉得前东家为什么会主动邀请你回去?

更多推荐: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