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首次联合战略巡航,中俄海军舰艇通过日本“咽喉要道”津轻海峡

发布时间:2021-10-20 10:46:20来源:华语智库

来源:上观新闻

18日,中俄10艘海军舰艇首次同时通过日本津轻海峡。17日,中俄海军刚刚结束了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举行的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对此,日本防卫省表示已派出舰机进行情报收集和警戒监视。在外界看来,此次联合演习和巡航体现出中俄两国、两军间的高度政治和军事互信。

日本“咽喉要道”

日本防卫省18日表示,10艘中国和俄罗斯海军舰艇当天通过了位于日本北部的津轻海峡,并发布中俄舰艇的现场图片。随后,中俄舰艇向东航行,驶入太平洋。

日本防卫省称,这是中俄军舰首次同时驶过津轻海峡。

据悉,津轻海峡位于日本本州岛及北海道岛之间,东连太平洋、西连日本海,东西长130千米。《日经新闻》将津轻海峡称为日本的“咽喉要道”。

虽然津轻海峡最窄处仅有约18.7千米,但海峡中间的水域却为公海,各国船只可自由通航。原本,日本法定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22千米)。根据这一规定,津轻海峡可以全部被划分为日本领海,但日本政府却将津轻海峡等5个重要海峡的领海宽度定为距海岸仅3海里(5.6千米),因此海峡中间的水域为公海。

《日经新闻》称,原本这一规定是为了方便美国军舰在这些海峡自由通过,可以说是“冷战遗存”。这将允许美国军舰在搭载核武器通过时,不会违反日本的“非核三原则”。

也因此,日本防卫省发言人承认,此次中俄10艘海军舰艇编队驶过津轻海峡完全符合国际法。

但日本防卫省仍声称,正在分析中俄两国意图,日本自卫队已派出一架P-3C巡逻机以及两艘扫雷舰进行情报收集和警戒监视。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矶崎仁彦19日也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正在密切关注中俄海军舰艇在日本周边的活动,“将尽最大努力,在日本周边海域和空域开展监视活动”。

中俄加强战略互信

17日,中俄两国海军刚刚结束“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该演习为期四天,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举行。

“海上联合”系列演习是中俄双边框架内规模最大的海上演习。此次演习中,中俄双方派出多型舰艇、固定翼反潜巡逻机、舰载直升机等,主要围绕通信演练、编队通过水雷威胁区、消灭浮雷、编队防空、对海射击、联合机动、联合反潜等课目展开演练。

值得一提的是,中方万吨级驱逐舰、反潜巡逻机等多型平台是首次出国参演。中俄双方还使用多种新型武器弹药开展实际使用武器演练。

此次演习也是中俄海军举行的第10次海上联合系列演习。俄罗斯外交部17日表示,自2012年以来,该演习每年都会举办,只有2020年因疫情取消。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和以往不同的是,演习结束后中俄海军舰艇编队并未举行分航仪式,而是同时现身津轻海峡。很明显,这是双方首次举行联合海上战略巡航,此次开先例后,未来中俄海上联合巡航或将常态化。

就在中俄举行海上联合军演前,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多边军演正在印太地区频频上演,多国军舰和航母也赶来该地区猛刷“存在感”。

当地时间10月15日,俄罗斯国防部称,一艘美国驱逐舰企图侵入俄在日本海的领海,遭俄罗斯军舰驱离。美国印太司令部对此予以否认,称俄美两艘军舰互动“安全且专业”。

10月12日至14日,美日印澳参与的“马拉巴尔”海上演习第二阶段在孟加拉湾举行。此前,美国、英国、日本、荷兰、加拿大和新西兰6个国家的17艘军舰,也在南海及其周边海域举行演习,演习持续到10月10日。8月,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在日本冲绳南方海域与日本自卫队及美国等国舰艇举行联合训练……

对此,外界指出,此次海上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体现出中俄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加强。

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刘文胜海军大校此前介绍,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旨在巩固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强双方战略互信,深化友好务实合作。此外,也将锤炼部队实战本领,提高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能力。

华语福利

6月30日,兰德公司官网头条发布由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支持的《理解美中战略竞争中的影响力问题》报告,评估了中国在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发挥影响力的行为和机制,美国如何与中国竞争提高全球影响力?华语智库对该报告进行了全文翻译。关注后在公众号后台回复“报告”免费领取完整中文版!

推荐阅读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