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降温预警!幼儿园温馨提示:这样穿衣,让孩子不冷不热不生病!

发布时间:2021-10-20 21:45:32来源:幼儿园手工

近期一大波强冷空气在全国范围内来势汹汹,北方多地迎来首场降雪,南方也迎来了断崖式大降温天气。面对气温上的变化,很多家长也开始犯了难,孩子的衣服该如何添加,才会健康不生病呢?

为了防止孩子受凉,家长们总喜欢给孩子穿的里三层外三层,严格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老人,总感觉孩子太小,抵抗力差,一定要把孩子捂得严严实实的才安心。也有的家长选择让孩子“轻装上阵”,穿着薄薄的长衫站在风中,那是一个“潇洒”……

幼儿秋季保健,及时增减衣物是预防疾病的第一道防线,不过好多家长总是把握不好增减尺度,今天幼儿园就分享给家长科学实用的幼儿穿衣最佳公式,简单易参考,爸爸妈妈们再也不用发愁啦~

01

天凉幼儿穿衣误区

降温来袭,在给孩子穿衣的问题上,好多家长容易不经意间陷入一些误区,不知道下面这些你中招了吗?

误区一

/

孩子手脚冰凉,得多穿点

有一种冷,叫“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妈妈觉得你冷”!天气逐渐转凉,不少家长们迫不及待地给孩子加上了层层秋衣。有些家长则以自己的冷暖为准,自己觉得冷了,就赶快给孩子加衣。老师给孩子检查身体时,十个有八个身上都是汗!殊不知孩子运动后会出汗,经冷风一吹,孩子反而更容易受寒感冒。

一下子穿的太多,孩子身体被厚厚的衣服限制,无法及时发散身上的热量。如果恰好这时孩子表达能力差,长期捂热会让孩子体温越来越高,严重的出现脱水、缺氧等症状。

幼儿园建议:加衣服要循序渐进,不要太心急,给孩子增加不必要的甜蜜负担。

如何判断孩子的衣服薄厚是否合适?

正确的判断方法是触摸孩子颈背部:

①摸起来温热,说明衣服穿的很合适;

②后颈发凉,说明衣服穿少了;

③后颈出汗,说明衣服穿得过多了。

请以孩子体感为主哦~

误区二

/

衣服太复杂危险系数高

有些家长偏爱给孩子打扮的亮眼点,给孩子穿的衣服总要带些小装饰,有时是几排纽扣、拉链,还有的时候是闪光亮片和铆钉。

殊不知这样的衣服虽漂亮炫酷,但容易埋下安全隐患。小朋友调皮好动,再加上幼儿园集体活动多,附件太多的衣服大大增加了孩子磕碰受伤的几率。

幼儿园建议

出于安全考虑,孩子衣服不宜太过复杂。在实用保暖的前提下,最好选择简单配置的衣服。

误区三

/

紧身的衣物影响孩子发育

连裤袜、丝袜、紧身牛仔、喇叭裤,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些原本是时髦成年人的标配一件件出现在了幼儿园孩子们的身上。这样的绝对时尚style,顿时让孩子们都变的美美美、帅帅帅……

但从健康角度看,这样穿却埋下了很大的隐患。紧身的衣服把孩子腹部紧紧包住,孩子不光呼吸困难不说,各项机能也可能受到影响。对于肌肉、骨骼正在生长的幼儿百害而无一利。

幼儿园建议

幼儿衣物应该以宽松方便为选择第一标准,纯棉衣物轻薄柔软,方便孩子在园内活动,更利于孩子身体发育。幼儿鞋子以运动鞋最佳,皮质鞋或带小高跟的靴子都会影响孩子脚部发育。

误区四

/

穿脱不方便的衣服

今天小美穿了一件连体背带裤,显得甜美活泼极了。到了集体上厕所的时候,小美可是着了急,背带裤脱下来好难拉上,她一遍遍尝试,眼看旁边的小伙伴都走了,小美急的哇哇大哭起来。

为了锻炼幼儿生活自理能力,幼儿园要求所有孩子都能自主穿脱衣服。穿脱不方便的衣服不光让孩子得不到更好地练习,有时也给老师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影响活动进程。

幼儿园建议

家长给孩子挑选衣物时,最好避开款式繁琐的,比如:背带裤、连体衣、拉链在背后的裙子、带扣子的裤子、有鞋带的鞋子……

弹性好、宽松、V领,或者可以直接套头的小衫都是不错的选择。比较难穿的衣服可以在孩子上中班或大班后适当添加。

02

秋冬幼儿穿衣法则

洋葱穿衣法

(气温+衣服增加的温度=26℃)

随着气候的变化,给孩子増减衣服要及时适量,循序渐进。降温后,孩子穿衣不要一下子穿得太多、捂得太严,以免过多出汗。适当地冻一冻,不仅可以让孩子逐渐适应凉爽的天气,增强耐寒的能力,也可以为冬季防寒做准备。

那么,如何给孩子穿衣才最合适呢?不妨试试实用的剥洋葱穿衣法吧!

剥洋葱穿衣法,是指穿衣服要像剥洋葱一样,穿搭多层,每一层都薄薄的,这样衣服与衣服之间会形成隔绝冷空气层,达到保暖的作用。

剥洋葱穿衣公式

幼儿最舒适的外在温度为26℃,所以我们只要掌握好气温+衣服增加的温度=26℃的穿衣公式,按照不同的环境温度,代入不同的衣服类型,就可以轻松掌握孩子在当下环境里应该穿多少衣服啦!

每件衣服能增加的温度

例如:今天的温度为22℃,则穿衣温度=26-22=4=1+3,那么给孩子穿一件薄棉衫(1℃)+一件抓绒衣服或薄外套(3℃)即可。(注:此穿衣公式仅供参考,每个孩子体质情况不一样,家长可根据天气和孩子自身体质酌情增减衣物。)

❖特殊情况:孩子运动前,要给孩子换上吸汗、透气好、宽松的衣服。孩子做奔跑、跳跃等运动量大的活动时,要事先减少穿衣。当孩子玩得满身大汗时,千万不要急于脱衣服,应该把汗擦干,然后再把外衣穿上,这样才不至于感冒。

三暖二凉穿衣法

(背暖、肚暖、足暖、头凉、心胸凉)

“三暖”即“背暖、肚暖、足暖”。

保持小朋友的背部温暖可以预防疾病,减少感冒;

孩子的肚子连接脾胃,如果腹部受凉的话,会造成脾胃虚弱,从而引起食欲不振或者是消化不良、腹泻等;

小朋友脚上的神经比较多,还有很多的穴位,对外部的温度也是比较敏感,如不注意保暖容易引起一些疾病。

“二凉”指的是“头凉”、“心胸凉”。

儿童经由体表散发的热量,有1/3是由头部发散,头热容易导致心烦头晕而神昏,就是中医所说的上火,所以,一定要保证孩子头部散热;

小朋友如果穿着过于厚重臃肿,会压迫到胸部,影响正常的呼吸与心脏功能,穿着过厚,还容易造成心烦与内热,所以,要保证孩子心胸凉爽舒适。

03

幼儿园温馨提醒

1、给孩子穿一些宽松、方便穿脱的衣物

在幼儿园生活很重要的穿衣因素:衣服是不是够轻便,是不是利于穿脱和整理。

在幼儿园里容易出现这两个问题:少脱几件,孩子睡得满身大汗,多脱几件,午睡起来要花很长时间把衣服全部穿回去,这样反而容易感冒。

家长给小班孩子挑选衣物时,应遵循方便、好活动、保暖三点原则。

最好避开款式繁琐的,比如:背带裤、连体衣、拉链在背后的裙子、带扣子的裤子、系鞋带的鞋子……弹性好、宽松、可以直接套头的小衫就是不错的选择。

2、尽量不要选择有绳带的衣物

我国发布的《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就明确规定: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部和颈部不应有任何绳带。幼儿园供孩子玩耍的大型器械很多,孩子穿这样的衣物玩耍时,很可能一不小心就会将帽子或绳子挂在边角,造成安全隐患。

学龄前孩子的衣物应该以穿着舒适、方便穿脱为第一选择标准,纯棉衣物轻薄柔软,方便孩子在园内活动,更利于孩子身体发育。

孩子鞋子以运动鞋为最佳,皮质鞋或带小高跟的靴子都会影响孩子脚部发育。

3、出门要多带一件

出门在外,建议家长给孩子多备一件衣服或一顶帽子,以防天气突然转冷。

但记住帽子不能太厚,不能完全包住孩子头部。在衣物厚薄的选择上,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体质和当时的气温选择。

写在最后

各位亲爱的家长朋友们,随着降温来临,正确给孩子增添衣物是做好秋季卫生保健的第一项工作。

此外,“春捂秋冻、不生杂病”虽是一条保健防病的谚,但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爱生病、有慢性疾病的孩子切不可秋冻,否则,很容易受到风寒,引发各种疾病。

教育无小事,细节见本心。

在幼儿园里,老师也会根据天气和活动量为幼儿增减衣服,适当开窗通风或开关空调,所以家长不必过度担心哟~

觉得本文不错的话,请在文末右下角【点赞】支持,点亮【在看】,转发【分享】哟,教育路上,我们与您并肩同行。

幼儿园手工

✎《幼儿园手工》公众号:专业分享幼儿园手工制作、美术、绘画、手工制作教程、创意DIY、环境布置、角区、门窗、走廊、主题墙手工制作等手工布置,及家长亲子手工等内容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幼儿园老师

✎《幼儿园老师》公众号:综合分享幼儿园舞蹈、早操、律动、教案、课件、环创、工作计划、总结、老师随笔、观察记录等幼师资源,让幼师少备点课,幼儿园工作更加轻松点,《幼儿园老师》300万幼师的好帮手!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幼儿园讲故事

✎《幼儿园讲故事》公众号:每晚8点分享:幼儿园经典绘本故事,儿童经典故事,儿童睡前故事!每晚读一本故事,听一段故事,伴宝宝快乐成长!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小学家长必读

✎《小学家长必读》专业分享小学教育资源,帮助更多没时间、没方法、没精力的家长,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与效率,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孩子!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家长教子有方

✎《家长教子有方》公众号:帮助更多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教育观,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实施有效的家庭教育,让更多的孩子健康快乐得成长,好父母胜过好老师,让您做好个合格的家长!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初中生家长必读

✎《初中生家长必读》公众号:分享初中教育资源,帮助更多没时间、没方法、没精力的家长,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方法,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与效率,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孩子!

长按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