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八卦 文章内容

从《鱿鱼游戏》到“迷雾剧场”,悬疑剧这个赛道越来越拥挤,“想赢”更难了

发布时间:2021-10-20 19:44:47来源:加零姐

点击上方蓝字“加零姐”关注,欢迎把文章分享朋友圈

加零姐(jialingjie6)原创内容禁止未经许可的转载,转载及合作请邮件18310230939@163.com联系。欢迎把文章分享至朋友圈

《鱿鱼游戏》的风暴依旧在席卷全球。

自9月17日在Netflix上线后,这部悬疑剧就在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登顶热播第一名。此后除了让网飞新付费用户数量暴涨,甚至连市值也上涨了1200亿。

10月12日,Netflix在其官方社交账号宣布,《鱿鱼游戏》以1.11亿点播量,成为该平台历史上开播成绩最好的作品。

而在前阵子举行的2021釜山电影节-第三届亚洲内容大奖中,国产悬疑剧《沉默的真相》五项提名,并最终拿下“最佳流媒体原创剧集”。

值得一提的是,同场“竞技”的《弥留之国的爱丽丝》、《禁忌女孩2》、《我是遗物整理师》、还有《萨蒂亚吉特·雷伊》和《甜蜜家园》,无一不是网飞出品。豆瓣9.1分的《沉默的真相》在与网飞“短兵相接”的局面下能够胜出,不仅展示了国产流媒体剧集的实力,也给爱奇艺的“迷雾剧场”做了一次海外推广。

大家发现了吗?

从国外到国内,悬疑类型网剧正成为流媒体平台的主流大势,而2021第四季度正酣的这场悬疑剧大战,也成为国内视频平台的一大看点。

01

优爱腾芒Q4悬疑剧对垒:

大同小异中各有心思

《隐秘的角落》大爆一年后,爱奇艺自制王牌“迷雾剧场”终于更新了。

时隔一年回归的"迷雾剧场"选择《八角亭谜雾》做开局。

不同于第一季作品将重点放在案子上,引入《八角亭谜雾》的是江南水乡的一桩陈年悬案,重点视角却是放在对原生家庭的探讨上,玄家祖孙三代的人物关系设置也让人物背后故事更加复杂。

这种复杂的人物关系设置,往好里说,导演王小帅最擅长的就是以小见大,通过一个家庭看时代变迁,这在他以往的电影作品里都能看出来;坏处是,12集的体量,人物太多了,线索旁逸斜出,人物关系纷繁复杂,以至于前两集里人物出现一多,加上《八角亭谜雾》是在相隔十九年的时空里并行抛出零碎线索,导致很多主要角色的关系并不能很好的展开。

但开场就是主打“家庭悬疑”的《八角亭谜雾》,恰好说明今年“迷雾剧场”的“野心”。

先看下迷雾剧场新一季海报:C位是柏林影帝、悬疑剧常客廖凡,其他演员构成,除了跟第一季一样由实力坚强的戏骨演员保底质量,新一季还多了好几位想要转型的流量型演员。

从内容来看,和第一季以两部紫金陈的作品打开局面不一样,这一季四部作品,有三部是原创剧本。

只有廖凡和陈飞宇的《淘金》是根据天涯热帖《1986淘金惊魂》改编而来,说的是西北淘金客的故事,悬疑之外,公路题材元素应该才是重点。

赵丽颖主演的《谁是凶手》则以连环凶杀案为主题,比较像是标准的悬疑类型剧,小姐姐看了下预告,预感这部将成为赵丽颖的转型之作,毕竟有白宇的《沉默的真相》珠玉在前,流量型演员转型首选悬疑剧也是情理之中。

而《致命愿望》由悬疑剧的老厂牌五元文化参与制作,看了下简介,讲的是科技时代里,由“手机APP许愿”引发的悬疑故事,这个设定倒是有点像当年《第八号当铺》的感觉。

总体来说,将悬疑剧做出口碑的爱奇艺,2021“迷雾剧场”野心很明显不想止于“悬疑”二字,而是希望把类型剧做得更宽,探索新的叙事方式。

而去年与“迷雾剧场”打擂台的优酷“悬疑剧场”,今年数量是减少了,只有《回廊亭》、《执念如影》与《五行世家》三部悬疑题材剧。

重点要提一提邓家佳和张新成主演的《回廊亭》。该剧改编自东野圭吾的《回廊亭杀人事件》,贺岁档还会有同名电影版作品上映。对剧版来说叙事时间很充分,难度在于如何摆脱掉故事设定的日本本土化的影子,如果改得巧妙,或者能凭借女性犯罪的议题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为整个剧场博取话题度。

芒果TV的季风剧场,Q4悬疑牌是《沉睡花园》与《逆光者》,前者主演是龚俊和乔欣,导演是去年“迷雾剧场”《十日游戏》的臧溪川。

从眼下“路透”来看,主打的显然爱情+悬疑的路子,加之前者曾经是“耽改101”大队里的一员,自从耽改剧受限,双男主剧都不敢打擦边球,如何在悬疑之外做新文章,值得期待下了。

至于鹅,Q4片单里没有出现自制悬疑剧,倒是请来了HBO外援,小姐姐私以为是2021全球最好的作品:《东城梦魇》。

目前剧集已全集开播,想起腾讯副总裁那句“不知道大家都是在哪儿看的?”,悬疑程度就颇有种现实幽默感。

目前来看,Q4四家平台在悬疑剧的竞争上,不论数量还是质量、演员阵容和故事打磨上,“迷雾剧场”依旧是观众们期待值最高的一个。

02

悬疑剧蜂拥而至:

什么样的作品能突出重围?

说悬疑剧是目前世界范围内能让流媒体赚钱的类型剧,在《鱿鱼游戏》爆红全球让Netflix新付费用户数量暴涨之后,应该没有人会不同意。

从今年Q4几大平台出现的悬疑剧片单来看,悬疑类型剧越来越精品化是大趋势,其中摄影手法也越来越向电影品质靠拢,很有些要镜头感去“电视化”的趋势。比如《八角亭谜雾》,用了很多手持摄影,这种风格化的处理,让悬疑感更强,让观众更有代入感。

也正因为这种以往只有用在电影里的拍摄手法在悬疑短剧里越来越常见,所以如何在悬疑剧的比拼里突出重围,可能更需要在内容制作上下功夫。

首先应该是糅杂悬疑之外的其他元素,尤其是能否提供给观众更多的情感体验,将成为“悬疑”题材能否破圈的重要原因。

比如《沉默的真相》,于观众们来说,《沉默的真相》这种一环扣一环的“案中案”的社会派推理模式,很容易就被吊起胃口,而背后的凶手是谁,很早也能猜出来,所以驱使观众看下去的,就是主角这份对于正义追寻的原因。

当观众知晓《沉默的真相》是讲系统之恶,一场个体面对权力屏障,勇气与信念的故事展开,一种巨大的情感冲击力也就油然而生。

三个主角层层追凶,无数次徒劳的挣扎和反抗让人直面系统之恶喘不过气来,到那一点被修正过的正义出现时,才让人感受到剧中三位主角的勇气。到最后,这场有关正义与真相的悲剧完全展现,观众也才真正能明白,推动法制进步,有时候是需要鲜血来献祭的。

这也正是《沉默的真相》成功的原因,它不仅体现了社会派推理作品的魅力,在悬疑之外,还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派推理”的特点,更融合了时代感和当下社会缺失品质的思考。

其次,则是本土化。

《鱿鱼游戏》大逃杀的模式,在过往很多作品里都能看到,比如《饥饿游戏》等等,这种题材自带悬疑和反转,能呈现极端环境下人性的碰撞。但《鱿鱼游戏》成为爆款又不仅仅是因为这些能激发观众肾上腺激素的“爽”点。

作为一部原创悬疑剧,Netflix精明的地方是,它保留了韩剧的本土化特点,细节处,例如,剧中出现的关卡使用了韩国人童年情怀的小游戏,一二三木头人、弹珠游戏、抠糖饼......特别是一二三木头人里的巨型人偶,参考的是韩国儿童教科书中《哲英与英熙》里小女孩的形象。

将韩国人童年记忆里的形象和杀戮场景搭配在一起,带来强烈的戏剧感之外,还完成了一波文化的输出。

《鱿鱼游戏》也少不了韩国影视作品中避不开的社会性话题。

Netflix之前一部在韩国的爆剧是《王国》,虽然故事背景是李朝,故事结构里最重要的丧尸元素却是欧美的,输出的并非韩国本土的价值观。到了《鱿鱼游戏》,终于根植到了韩国本土,剧中游戏参与者的身份直指韩国社会的种种症结。

比如阶层固化、两极分化、底层的人需要在仅有的空间里去争夺少量的资源。而剧中的海外务工者、脱北者,还有男主角背负的高额负债,完全没有避讳韩国目前“负债社会”的现实问题。当剧中有强烈记忆点的游戏设置和原创的本土化输出结合,成为爆款,也就不难理解。

最后是鲜明的作者化特质。

在这一点上,做的最突出的就是《隐秘的角落》。原作紫金陈的作品本身就具有独特的个人风格,不仅在情节上有天然曲折的优势,也因为社会派推理小说本身就兼具了法与情,善与恶,情感浓烈,所以就更加适合改编。《隐秘的角落》用三个孩子的视角来打量成人的世界,深入罪犯的精神世界,探索杀人犯罪的社会原因。它对单亲家庭、中年婚姻、中年危机,尤其是青少年犯罪,给予了真实的刻画。

而导演辛爽的个人“浪漫主义”风格也把紫金陈原本的原著拍成了导演个人风格浓郁的作者作品。

出身音乐圈的辛爽,擅长用音乐营造悬疑氛围,剧中许多生活化的场景加上诡异的配乐,就变得悬疑起来,比如著名的《小白船》,不仅烘托了气氛,也成了一个梗,带动了剧集的出圈,用12首配乐营造悬疑氛围,将《隐秘的角落》打上了作者性作品的标签,也成了它出圈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Netflix根植于韩国本土的基础上拍出了《鱿鱼游戏》,爱奇艺的《沉默的真相》在韩国获奖,都说明了一个问题,悬疑剧这条赛道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单单只是做类型化的悬疑剧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口味了。

想要脱颖而出,在制作上不仅要越来越靠近电影化,内容上的创新才能让悬疑剧不止是困于类型化表达。Q4各家悬疑剧的赛场,有得看了。

点击下方图片,查看近期热文。

点击下方关键字查看精彩内容

张艺谋|陈小纭|马天宇|华晨宇|郑爽|倪妮|郭敬明||||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