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游戏 文章内容

《罪恶王权》简评:迷雾之下不断膨胀的欲望

发布时间:2021-10-21 20:34:40来源:游戏时光VGtime

对于部分玩家来说,由花谱演唱的主题曲「ニヒル」还有制作精良的OP,是他们关注《罪恶王权》的最主要原因,毕竟日式RPG游戏的音乐和人设够强的话,就相当于成功了一半。在游戏发售前,我对本作的期待并不低,制作团队里大多是《女神转生》系列的开发人员,并且游戏的人物建模比起FuRyu近期的作品要精致不少,在玩法和画面上有了保证。

当我在新御门学园里探索了近四十小时后,我打算暂时放下游戏,简单聊一下我这期间的感受,看看这款自称为「新学园RPG」的游戏,究竟能否掀起一股新的浪潮。

一个疯狂的世界

  

《罪恶王权》的最终任务很简单,那就是拯救新御门学园的师生。主角在机缘巧合下与魔王签订了契约,获得了以自我与疯狂为粮食的恶魔之力”虚伪权能”,只有不断解放自己的欲望才能获得更强大的力量。我们需要挑战新御门学园里其他与魔王签订契约的权能者,散去能影响人心,甚至致人疯狂的迷雾,将校内师生带回现实世界。

相较于FuRyu最近的作品,《罪恶王权》的角色建模确实比较精致,不过游戏最终的画面效果我不太满意。能明显看到角色身上阴影处有不自然的断层,再加上人物动作比较僵硬,过剧情时我总会忍不住找画面上那些不自然的地方。

好在游戏的剧情非常对我的胃口,让我能够忽略画面和演出方面的不足,跟着主角一起解放校园。游戏诞生于《真女神转生if》开发者的闲聊,他们觉得当下看不到《真女神转生if》这种类型的作品有些遗憾,决定以此为灵感,做出一款与之拥有相似世界观、气氛、意识的作品。

  

直面欲望可以称得上是《罪恶王权》故事的核心,除了让玩家填写调查问卷,观察你的欲望倾向外,游戏还有很多描写人类内心阴暗面的,深入分析角色欲望的剧情。

玩家每次在迷雾区中进行探索,都会遇到那些因吸入过量迷雾,采用过激手段满足自己欲望的人。他们会为了让伴侣不离开自己,把对方锁进柜子里直到死亡;会为了解脱而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甚至为了让主角和自己一样落魄,故意设下致命的陷阱。每次遇到这种剧情我都想痛骂对方是个疯子,但受到迷雾的影响他们确实已经疯了。

还有那些看起来癫狂的「七大罪」权能者,也许只是希望获得神秘力量改变自己命运的可怜人。每一次深入反派的内心,了解他们原初的欲望,都会让我多一分动摇,难道要拯救这个世界,真的只有践踏他人心意这一条路可走嘛?

我当然知道,要想回到现实世界,主角与权能者之间的战斗不可避免。但随着剧情推进,那些原本可憎的权能者剥去了神秘的外壳,他们也不过是一群得到力量后,终于有勇气直面欲望的普通人。

  

游戏的主要流程是固定的,发现对应的权能者,在充满迷雾的异常区进行探索,解决当前异常区的谜题,从奇异点进入异界战斗。

异常区指的就是被迷雾覆盖的地区,进入里面后心智会逐渐被侵蚀。主角虽然是权能者,但和普通人一样也会受到迷雾的影响,在异常区探索时右下角的MAD槽会不断上涨,MAD槽达到100%时会强制传送到医务室进行治疗。

  

听上去像是制作组对玩家的探索时间进行了限制,但被传送到医务室似乎没有什么负面效果。我特地尝试在异常区待到了MAD槽爆满,但从医务室出来后我马上就能在异常区里随意溜达。

比较棘手的是死亡来电,如果不提前做好应对手段,它真的会吓你一跳。死亡来电会在探索时随机打过来,当铃声响起时,附近的NPC都会像僵尸一样朝你聚过来,只要被NPC们的吼叫声影响,MAD槽就会直接涨到100%,再配合手柄的震动,我真的有种被逼到绝境的感觉。

探索其实是游戏里比较容易让人感到枯燥的地方,如果你想在《罪恶王权》里自由探索校园,那你多半要失望了,因为供你探索的只有一间又一间的教室,并且教室里桌椅布局比较紧凑,在里面走动相当不便。幸好NPC基本上都待在原地不会乱跑,只有折返的时候队友容易挡路。这只是小问题,最烦人的其实还是等待游戏加载。每次在异常区进行探索我都有相同的疑惑,明明每层楼就那么点地方,为什么每次进出教室游戏都要黑屏加载,很影响探索时的心情。

说完了探索部分我们再来讲讲游戏的解谜环节。有的朋友会觉得奇怪,解谜有什么好说的,难道会因为解密太难卡关不成?没错,不仅会卡关,而且很可能会卡关好几次。就我的实际体验来说,《罪恶王权》的谜题本身并不难,有时候只需要多思考一下游戏里的提示,或是旁人提点一下就能推出答案,它难就难在解谜过程太绕了。

  

《罪恶王权》里登场的角色共有一百多人,每个角色不仅有名有姓,制作组还给他们做了非常详细的设定。与同为FuRyu制作的《卡里古拉》系列不同,这些设定并不为支线任务服务,而是在里面隐藏了很多解谜的关键信息。每次思考谜题与哪个学生有关系时,都让我一阵头大。

  

顺便说一句,《罪恶王权》的谜题不能靠穷举法破解。这游戏让人头疼的解谜答案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4位数的保险箱密码,另一种需要玩家自行写出谜底,避免玩家通过穷举法暴力破解谜题。如果你真的在一个谜题上卡了很长时间,我的建议是放弃思考,赶紧去网上找答案,不然会浪费很多宝贵的游戏时间。

群殴和绕后攻击都是正义

  

经历了探索和解谜后,我们终于能够到异界大开杀戒了。《罪恶王权》的战斗部分是我认为完成度最高的地方,同时也是最值得深入研究的地方,只要不是碾压局(不管是我方碾压还是对方碾压),那么随息万变的战场一定能给你带来乐趣。

  

游戏战斗部分选择的是战棋模式,你需要决定角色的行动顺序,移动的距离,进行什么操作,不过「分配指令」系统让我方角色的灵活性大增。「分配指令」能够将当前角色的行动机会传递给附近的另一名角色,但再动的这名角色会略微增长MAD值。凭借这个系统,我们可以通过接力的方式攻击到远处的敌人,或是让主力角色一回合内进行多次输出,快速清场。

这也存在一个风险,那些跑得快的先锋队员很容易陷入异常状态。《罪恶王权》里敌人的攻击经常带有异常效果,要是附近没有队友及时使用解除状态的药物,那整个队伍就会陷入大危机。我已经懒得数先锋角色中了魅惑,转身回家大杀四方的次数了。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是游戏的「援助攻击」系统。如果敌人在我方多名角色的攻击范围内,一旦其中一名角色做出了攻击动作,队友也会一起发动攻击。也就是说只要角色站位得当,就能实现真正的群殴。所以《罪恶王权》的一个重要站位思路就是形成包围圈,靠「援助攻击」对敌人造成多次伤害。不过「援助攻击」系统对敌我双方都有效,包围圈有时候也可能是一把双刃剑。要是局势判断错误,看似你把对方包围了,实际上是绕个圈排排站,等着敌人的群殴。并且很多敌人都拥有AOE攻击技能,也许你的包围圈在敌人看来,只是聚在一起当靶子。

除了「援助攻击」系统需要考虑角色间的站位,从敌人背后攻击还会有额外的伤害加成,我们需要多绕到敌人后面,给他们来个出其不意。

  

游戏整个战斗系统总结下来就是两个词:「绕后」和「群殴」。只要你能理解这两个思路的精髓,就能感受到《罪恶王权》战斗的乐趣。至于游戏的「狂化」和「觉醒」系统,我觉得这俩的付出与收获不太成正比。

  

「狂化」是角色MAD值到达100%后进入的状态,这时候角色攻击力大增,但会不分敌我在场上进行攻击。原本角色就容易中debuff,何必再给战斗增加更多不确定性,用「狂化」的时候要是运气不好,那就真是顺风局打成逆风局了。「觉醒」是AWAKE值达到100%后进入的状态,角色不仅能力值会大幅提升,还能释放必杀技并无消耗地使用普通技能。一般需要好几回合的准备角色才能进入觉醒状态,除非是特别好用的必杀技,不然真不如多打几个回合。

想练级?先打个电话吧

  

坦白讲,打这游戏的第一个BOSS我就被团灭了五六次。这倒不是我游戏打得菜或是游戏的战斗难度太高,而是当时我还不知道如何练级。你在其他JRPG游戏里要是想刷级,肯定会疯狂做支线任务,或是反复刷高效的副本。但是《罪恶王权》没有支线任务,而且你刚上手时很难理解这游戏的副本究竟在哪。

  

这就需要讲讲游戏的电话系统了,这游戏的电话号码其实就是副本的编号,拨打不同的电话就是进入不同的副本。有的副本会掉落道具,有的副本会掉落装备,有的副本则会掉落大量的Spirit(游戏的经验以及货币)。电话号码可以通过推进主线,或是收集暗号笔记获得,你也可以尝试随意拨出未知的电话号码,但等待你的一般都是超高难度的副本。

尽管我很喜欢《罪恶王权》的战斗系统,但我也不得不承认,这游戏的副本刷起来有些枯燥。一是这些副本只是有着「七大罪」对应主题的小房间,虽有随机要素但刷多了也会腻;二是队友在战斗时并不会和你聊天,或是讲些小故事什么的,整个战斗过程比较沉闷。

  

还好每次刷副本的时间都不长,在理解了电话系统后你就可以愉快地升级啦。刷副本获得的Spirit并不会直接加到出战角色上,而是让玩家自行分配。也就是说你可以优先升级出战角色,可以升级未出战的角色,也可以把Spirit留下来买道具。

我推荐大家优先升级主角和使魔,你别看使魔都是骷髅,看起来和小兵没区别就不想练它们,使魔比人类多三件装备,在装备的加成下会比人类角色要强上不少。你还可以调整使魔的体型、发型甚至是声音,虽然不能变成俊男美女,但至少能让它们看起来更霸气一些。

结语:想说爱你不容易

  

也许是我把期待拉得太高,《罪恶王权》并没有给我眼前一亮的感觉。我原本以为它会带来紧张有趣,让人不忍放下手柄的新颖学园生活,实际体验下来我很难感受到「新学园RPG」里的「新」表现在哪,就连「学园RPG」这部分也谈不上很优秀。

  

可以说《罪恶王权》注定只适合小部分人,游戏那充满狂气的故事让人大受震撼,但游戏里那些设计得不合理的地方很容易消磨玩家对游戏的热情,最终把游戏那份独特气质也消磨掉。

微信内搜索VGTIME2015,关注我们

长按图片下载App,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