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银保监会:恒大集团不会对行业和中资企业信誉带来大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10-21 21:33:03来源:上海证券报

权威、深度、实用的财经资讯都在这里

当前,银行不良资产反弹压力如何?恒大问题会否影响中资企业信誉?前期严查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市的进展如何?怎样保证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要?养老金融、车险改革、惠民宝等领域有什么最新进展?

10月21日,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在国新办举行的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数据信息暨监管重点工作发布会上就上述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恒大集团不会对行业或中资企业信誉带来大的影响

“恒大集团的问题是个别企业的问题。我们判断它不会对行业或是整个中资企业的信誉带来大的影响。”刘忠瑞表示。

刘忠瑞分析,中资企业信誉的关键在于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向好,它持续稳定向好的发展奠定了中资企业信用的基础,也奠定了房地产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所以,个别企业的问题不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大的影响。

“关于恒大的事情,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按照法治化、市场化的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风险的处置化解工作。金融部门也是按照市场化和法制化的原则,按照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刘忠瑞表示。

刘忠瑞介绍,在恒大总债务中,金融负债占总负债不到三分之一,也就是银行债务占其总负债不到三分之一,总体上来讲风险敞口不大。这些负债在各家银行相对比较分散,就单家银行来看,整体风险敞口都不大,总体风险可控。

前8个月企业贷款利率4.63%不良资产反弹压力仍然较大

王朝弟介绍,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健康平稳。9月末,银行业境内总资产332.3万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1.5%。9月末,保险业总资产24.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前三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3.3%。

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高。前9个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6.7万亿元,同比多增4624亿元。9月末,制造业贷款、高技术制造业贷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均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速。

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8.6%,比全部贷款增速低近3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前8个月,企业贷款利率4.63%,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9月末,银行业境内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7%。

王朝弟表示,受疫情冲击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影响,不良资产反弹压力仍然较大,风险可能继续暴露。

“同时,我们坚持依法依规、守正创新,有序开展了金融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整治,稳妥处理高风险金融机构,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死灰复燃,影子银行规模持续下降,P2P网贷机构待偿余额由年初的8000多亿元降至5000亿元。”王朝弟说。

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刘忠瑞在会上透露了防止经营贷流入房地产相关工作的最新进度。

前期,银保监会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人民银行印发《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指导各地开展专项排查,做好违规问题的整改问责。

“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刘忠瑞说。

他表示,银保监会督促银行落实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监管要求,配合人民银行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房地产贷款增速稳中趋缓。

同时,保障刚需群体信贷需求,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目前,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有90%以上都是首套房贷款。”他说。

“房地产调控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刘忠瑞表示。

保证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要

“要千方百计地保证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要,督促金融机构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供暖等企业和项目给予合理的信贷支持。”王朝弟在会上表示,要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辟绿色通道等方面提供服务。

他表示,同时,银保监会将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支持山西、陕西、内蒙、新疆等煤电主产区和重点的煤炭企业、发电企业,增加电煤供应。

“从长期来讲,我们要支持钢铁、有色金属包括电力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王朝弟表示,对于符合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方向,短期偿付压力较大,但符合支持条件的企业,银行机构可以按照风险可控原则,在银企双方自主协商的基础之上,合理调整贷款结构、还款进度、期限等。

研究推动养老储蓄业务试点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已进入报备阶段

王朝弟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把发展系列养老金融产品作为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内容来抓。

一是积极开展养老理财试点;二是积极巩固现有的养老金融产品;三是正在研究推动养老储蓄业务试点;四是在养老金融服务领域努力扩大对外开放。

其中,关于养老理财试点,他透露,相关理财产品的试点产品已经进入报备阶段,可能这个月底或者下个月在“四地四机构”就会与广大消费者见面。

他还表示,正在研究推动养老储蓄业务试点。“中国是一个储蓄大国,如何通过开办专门的养老储蓄业务,来丰富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也是一项重要工作。”王朝弟说,银保监会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细化方案,通过这项改革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为促进共同富裕和老有所医、老有所养奠定更好的基础。

车险综合改革阶段目标基本实现

车险综合改革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叶燕斐表示,落地整整一年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降价、增保、提质”阶段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截至9月底,车辆平均所缴保费2763元,较去年改革前降低21%,87%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据测算,改革以来累计为我国车险消费者减少支出超过2000亿元。

在交强险保额大幅度上调的基础上,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平均保额提升61万元,达到150万元。其中保额100万元及以上的保单占比达到93%。从这个意义上讲,车辆出了事故,保险保额基本都能覆盖损失。

惠民保参保人数超过了7000万

叶燕斐介绍,目前,已经有58家保险机构在27个省份参与了超过100个城市定制型医疗保险项目,项目总参保人数超过了7000万。各地区的情况不同,受多种因素影响,项目的投保率差别较大,有的达到了50%以上。

“这类产品拓展了现有医疗保障体系的广度和深度,降低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在减轻政府负担的同时,也为保险行业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了机遇,提供了平台,是商业健康保险服务民生保障的一种新探索,为构建以基本医保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为主体、商业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增添了新的内容。”叶燕斐表示。

叶燕斐坦承,整体而言,目前大多数城市定制型医疗保险项目还是处于启动阶段,还未经历完整的保险期间。业务赔付率受项目赔付条件设置、当地基本医保政策和参保率影响较大,目前赔付风险暴露尚不充分,不排除部分地区将来可能还出现亏损,这是探索的一个过程。

编辑:陈羽

摄影:史丽

校对:孙洁华

图编:周洋

制作:季宇亮

责编:张晓光

监制:浦泓毅

签发:潘林青

往期回顾

版权声明

上海证券报微信保留本作品的所有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转载、摘编、链接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微信热线:王老师021-38967805;版权合作:范老师021-38967792。

好看,你就点一下!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