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印度和中国的航母计划(3):IAC-2 VS 003

发布时间:2021-10-21 22:34:53来源:巨浪的日常研究

译者按:本文编译自里克·乔发布在《外交官》网站上的题为《两支海军的故事:剖析印度和中国的航母采购》的系列文章,部分内容有删改。此文中有大量情况与事实不符的地方,请各位读者自行甄别。编译此文,只为参考,同时向大家提供外媒的看法,并不代表译者同意或者证实其观点与消息。由于译者水平不足,文章中可能出现的错误请各位读者多加指正。

(接上文)

IAC-2和003

印度海军在采购其第一艘本土建造的航空母舰INSVirant“维克兰特”(又称IAC-1)之后,一直有自行建造第二艘航母的计划。这艘航母通常被称为IAC-2,也有消息称其舰名为INSVishal“维沙尔”。印度人设想中,将拥有包括“超日王”号、“维克兰特”号与“维沙尔”号在内的三艘航母,这支航母舰队的规模允许印度海军在其西部和东部海岸各部署一艘,此时第三艘处于循环维护状态。然而,截至2021年8月,印度海军尚未决定采购第三艘航母,也没有公开宣布其明确的设计与配置。

IAC-2的初步规划始于2010年代初,在此后的十多年中,印方曾经提出过许多设计考虑和其选用的子系统计划。IAC-2的排水量初步定为满载排水量约65000吨;希望通过购买美国EMALS系统来实现电磁弹射起飞;其推进系统最初考虑了核动力,但是后来转向使用综合电力系统推进的常规动力。在IAC-2的相关设计工作中,印度方面可能向多个国家的船舶设计单位进行了咨询,甚至有一些报道称,印度正在寻求使用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设计作为IAC-2的设计基础。

IAC-2航母的CG示意图。

然而,由于印度海军尚未决定是否要在可预见的未来购买第三艘航母,这些特征尚未被确认为最终“维沙尔”号航母的特征。考虑到运作一艘航空母舰所涉及的资金、工业和人力资源规模,购买这种船只绝非一时兴起之作。对于印度海军来讲,潜艇、核潜艇等替代性的海军采购项目可能会被证明是优先考虑的事项。

因此,预计印度近期不会装备第三艘航空母舰。如果这艘航母项目获得批准,这艘航母会是什么样子,或者什么时候能够入役,目前仍是未知数。IAC-2可能是一艘排水量65000吨,使用综合电力推进的CATOBAR型航母,这将是一艘明显比“维克兰特”号性能更强的战舰。但是,这样一艘吨位更大、工程更复杂的船只也会出现相应的延误风险。与之相比,不那么雄心勃勃的设计,例如根据“维克兰特”号设计扩大的STOBAR型航母,可能会被证明是一艘设计更保守,但是更加具备吸引力的船只。但是最终在没有一个明确的采购决定前,外界是不可能确定IAC-2的具体状态的。

如果印度海军在2021年快速做出决定,尽快按照保守方案开始IAC-2的设计制造工作,“维克兰特”从铺设龙骨到海试所需的13-14年漫长时间表明,印度海军第三艘航母不太可能在2030年代之初投入使用。

相比之下,作为中国海军的第三艘航母和第二艘国产航母,常规动力的CATOBAR型航母003,在和其第二艘航母、第一艘国产航母CV-17“山东”舰之间,仅有很小的停顿。早在2010年代,就一直有一艘常规动力的CATOBAR型航母的消息在中国军事观察者之间传播,当时称这艘航母的排水量大约80000吨左右。经过这些消息不断升级和合并,目前一致认为这艘航母的工程型号将被指定为003型,将搭载电磁弹射器,并将在上海江南长兴造船厂建造。

网友制作的003型航母CG。

2018年年中,航母船体模块的照片就出现在上海江南长兴造船厂。在那里,民间摄影师和卫星图像对该舰的建造进展进行了密切跟踪,初步确认了建造的部分节点:船体模块可能在2020年5月从建造区域转移到干船坞,模块集成和飞行甲板安装将在接下来的一年完成,飞行甲板的总体轮廓也在这一时期出现,在2021年6月左右,接近结构完成。在2021年7月1日,该舰安装了舰岛,此时我们可以看到这艘战舰的最终完整轮廓。

多方拍摄的003型航母大量建造进程照片同时也使得一些其他的预测与尺寸得到了证实。该舰水线宽度约40米,飞行甲板总长接近320米,最大飞行甲板宽度约78-80米,飞行甲板的主要连续宽度约72-74米,舰岛长度约40米,所有的这些数据都与过去该舰排水量约80000-85000吨的传闻相吻合。最终,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艘整体尺寸和飞行甲板面积都明显比CV-16/CV-17更大,同时舰岛面积更小的航母。003型航母在建造过程中的内部照片和出现在其舰岛上的大型排烟系统也证实了,该舰的推进系统是常规动力,这从来没有太大的疑问。

2021年7月12日正在建造中的003型航母。

该舰飞行甲板的进展和完成后的状况,也证实了003型航母将配备3条弹射器,2条在舰艏位置,1条在斜角甲板上。虽然目前还不能仅从图像上来确定弹射器的类型,但是长期以来关于003型航母使用电磁弹射器的一致传言必然意味着,在这一阶段最准确的预言是该舰使用了电磁弹射器,而不是蒸汽弹射器,除非另有证据证明。毕竟,其他关于该舰特征的预测,均已被证明是正确的。

根据目前的进展,003号航母可能会在2021年底到2022年初下水,然后经过两到三年的舾装和测试,在2025年左右入役。尽管随着该项目的新进展被确认,这些时间可能发生变化。

根据目前对两国航母计划的预测,到2020年代末期-2030年代初这段时间,印度几乎肯定会保留“超日王”号与“维克兰特”号航母,而中国海军将至少拥有3艘正在服役中的航母。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海军何时会在目前正在建造的003型航母之后采购更多的航母,有传言称中国海军将在建造核动力航母之前,采购更多的003型航母,但是不知道这些战舰的具体开工时间,与具体的数量。根据船只建造的速度,到2030年,中国海军最终可能拥有一支由最少三艘,最多六艘航母组成的舰队。

(未完待续)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