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1950年,国军战犯听到长津湖战役后,为何泪流不止纷纷请战?

发布时间:2021-10-21 14:34:40来源:枕边有书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

冰雕连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在蒋介石得到这一消息后心情非常喜悦,他认为自己的机会来了

蒋介石

当即就向美国方面请求出兵,他希望在美国的支持下,以朝鲜为跳板“重返大陆”!当功德林国军战犯知道后更是兴奋不已,他们认为新中国的好日子要到头了。

可在长津湖战役后,这些国民党战犯居然个个泪流不止,并且纷纷请求,要前往朝鲜战场参与作战。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他们的态度为何转变得如此之快

想要知道这一切,我们还要从头讲起。

新中国成立之后,“功德林”变成了关押和改造战犯的一所监狱,而这里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

这些人即使被俘也一直认为,共产党赢了只不过是“运气”好罢了。可在长津湖战役之后,他们却完全改变了这种看法

长津湖战役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在战争初期,朝鲜军队节节胜利,仅用一个月,朝鲜人民军就占领了朝鲜半岛90%的土地

而美国这边在苏联缺席安理会的情况下,联合其他十五个国家,一起组成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随即他们在1950年9月15日,在美英两国三百多艘军舰和五百多架飞机的掩护下,美军成功登陆仁川

他们直接从朝鲜军队的后发进行了突袭,此后的十几日,美军帮助李承晚迅速夺回了仁川港和附近岛屿。可接下来美军做的事,却让他们做了整整71年的噩梦

仁川登陆

美国先是公然越过三八线,轰炸我国的东北地区,随后又派第七舰队到台湾海峡巡逻。

这些疯狂的挑衅行为,已经严重威胁到了我国安全问题。随即经过毛主席和党中央多次讨论。最终在1950年10月8日决定,派遣志愿军支援朝鲜。自此,我国开启了伟大的抗美援朝之路。

而当功德林的国民党战犯,志愿军要出兵朝鲜时纷纷窃喜不已,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必输无疑”。原因主要有两个

功德林战犯

首先这些战犯,大都接受过系统的高级训练,而且像杜聿明、黄维这些人,都是从著名的黄埔军校毕业的。他们自认为解放军不管在军事方面、还是资源方面,都远远落后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

另一方面,曾经作为国民党的高级将领,他们都和美国军队打过交道。就算双方没有交过手,他们也都使用过美军提供的先进武器装备,知道这些在战场能发挥多大的威力。

这些人认为,就算解放军能打得过他们国军,但在朝鲜战场上,全然不占优势的志愿军必定会很快败下阵来

志愿军作战

于是乎这些身在监狱中的战犯,纷纷等着“看好戏”,他们每天在劳动改造的同时,通过报纸和广播了解着外面战事的一举一动。

除了这些幸灾乐祸的人,还有不少战犯并没有急于下结论,他们虽然忠信于蒋介石,但是在民族大义面前。这些人是真心希望志愿军能够获胜。并且还做出了让志愿军制胜的关键法宝!

其中以杜聿明、杨伯涛、宋瑞柯等人为首的国军战犯,还写下一本6万多字的《美军战术之研究》

这份研究报告对志愿军帮助很大,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毛主席看完后欣慰地称赞到:“这些曾经的国军将领对人民有功啊

他们这些人毕业于黄埔军校,很多人甚至还去过外国进修过军事学,毕业后一直都在国军嫡系工作。像杨伯涛他们部队,还接受过美国军官的战术指导,装备也都是清一色的美械.所以不管对美军的装备还是战术都十分了解。

黄埔军校

而这份资料,最终也成为了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极为有价值的参考资料。这些人虽说曾犯下过错误,但也为国家做出过贡献

所以在1959年12月4日。毛主席第一次对功德林战犯进行特赦时,这些人便成为了最早离开的那批人

不过不管功德林的战犯心里有什么想法,进入朝鲜战场的志愿军们,很快就让那些幸灾乐祸的原国军将领们,彻底认清了现实!

释放功德林战犯

1950年10月末,志愿军正式入朝作战,他们与美军的第一次交锋,就是一场王牌和王牌之间的生死较量。

1950年11月1日,志愿军第39军与美军第一骑兵师狭路相逢,中美之间的首次交锋就这样爆发了!

起初在正式开战之前,不管是美军总指挥麦克阿瑟,还是普通的美国大兵。他们几乎都没有把志愿军放在眼里。麦克阿瑟甚至还公开发言称:“在圣诞节到来之前,我就带着你们回国与家人团聚”。

但这所有的一切在云山战役打响后,完全出乎了美军的预料。

当时美军狂妄地认为,志愿军根本“不敢入朝作战”,即使入朝也只不过是小规模部队而已。这就导致一开打美军还以为,遇到的是溃逃的朝鲜军队

但39军的战力可不是盖的,战斗打响后不久美军发现,这支部队虽然装备落后,但是战力却极为凶猛。当看他们到志愿军的着装后才发现,原来这是中国军队

而39军得知对面的身份后,志愿军战士们打得更猛了,他们使用灵活的战术,在朝鲜的云山地区围歼美骑兵第一师第八团,并将其大部分歼灭

此战毙伤美军1800余人,缴获飞机4架,击毁和缴获坦克28辆。

这一战,直接让麦克阿瑟叫嚣回家过圣诞节沦为泡影,打出了我军的威风,振奋了国人,然而对于美军来说,这仅仅是他们噩梦的开始

1950年10月25日至11月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对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发起了第一次大规模反击战。

在第一次战役中,志愿军抓住敌人轻敌、骄傲的弱点,仅用了十天,我军就以一个军的主力,配合朝鲜人民军在东线完成阻击,并以五个师在西线,给予了“联合国军”毁灭性的打击,并且将其打退到了清川江以南,让美军付出了1.5万人的伤亡代价。

当这一消息传到功德林时,那些抱着幸灾乐祸的战犯们变得哑口无言。可不说我们也明白,他们心中依旧坚信,“志愿军的胜利只是一时的”。

但那些在战前,笃定美国一定会赢的声音却越来越少了

而接下来发生在第二次战役的长津湖之战,却让身在功德林的国军战犯们纷纷落泪,并且每个人都极力请求去前线作战!这究竟是为何?

功德林战犯所

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结束后,“联合国军”依旧认为志愿军来只是维持边境的秩序,并不会继续向前推进。今次他们兵分两路继续向北侵犯,直逼朝鲜政府临时所在地—江界。

而我军得知这一消息后,策划了诱敌深入,分开歼灭的计划。第九兵团也被紧急从国内调往朝鲜战争,可由于作战计划太急,第九兵团的战士们只携带了薄薄的冬装。

而他们即将达到的长津湖,可谓是最苦寒的地区之一,那里海拔高、山林多,冬季的温度常年在零下30°,而1950年这个年份尤为特殊,这是近五十年来,长津湖地区最冷的一年

最低温度甚至达到了零下40多度,可以说普通的棉服在那,根本没有用。但由于前线过急,第九兵团的十几万战士们只能穿着简单的冬装,就踏上了前往朝鲜的高寒地区

为了行动的隐蔽性,第九兵团的将士们只能昼伏夜出,在夜色的掩护下行军。当时的朝鲜地区,早已经大雪纷飞,战士们踏着过膝深的积雪。连续行军18天,最终赶在了美军之前,到达了长津湖地区

可还没等第九兵团的战士们有喘息的机会,美国的王牌军队,陆战第一师就抵达了长津湖,大战一触即发!

随着战斗的开始,美军防线很快被志愿军切成了四段,但尽管美军处于劣势,可他们在装备上拥有着巨大优势

美国步兵七师,很快调集了大量的坦克与装甲车发动了反击,同时还呼叫了空中支援。就这样,美军以强大的火力让志愿军难以前行。

双方经过一天一夜的激战,长津湖上布满了尸体,白雪被鲜红的血液染红,顺着高坡流了下来,同时零下四十度的恐怖低温。又让血液在半空中冻成了血柱。可战争才刚刚开始!

长津湖战役

当时志愿军只能靠旧棉衣取暖,靠冻土豆和冷炒面充饥,在外人看来,这样的物资和美军相比,他们早该“投降”了。但志愿军将士们始终坚守在阵地上,最终将美军打得溃不成军。

歼灭了美军号称“不可战胜神话”的北极熊团,其中该团团长麦克里被我军击毙,团旗更是被我军缴获

至此,我军创下了在世界战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歼灭美军一个建制团的壮举。战后美国记者问道:“如果上帝可以满足你任何要求,你想要什么?”美国士兵沮丧地回答:“我只想要明天!”

而当长津湖胜利的报纸送到功德林时,所有的战犯震惊不已!他们不明白,拿着小米加步枪的志愿军,居然真的击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军

为了清楚志愿军是如何取得战役胜利的,他们主动去资料室查阅各种关于长津湖战役的资料,以此来复盘整场战役。可当看到这些数据后,国民党战犯们一个个泪流满面

他们看到的,是一顿饭就一个冻土豆,零下40度的恶劣天气,搭配上单薄的衣服。即使是这样,中国志愿军依旧勇往直前,甚至将美军打得落花流水。

其中长津湖战役中的“冰雕连”,更是让所有人看得热泪盈眶

当时他们在下碣隅里附近打伏击,可在等待的途中一直没见到敌人的身影,战士们也就一枪没开。

就这样持续了一晚上,当美军第二天来临,他们的侦察兵来到“冰雕连”的阵地时,被眼前的景象给震惊了。

只见一排排志愿军战士,眼睛怒视前方,一个个举着枪,握着手榴弹,可一枪未发。原来他们在等待作战时机的时候,全部在零下40度的严寒中壮烈牺牲!

几个大胆的美军爬上志愿军阵地,发现整连的129个志愿军官兵,全都被冻成了冰雕,枪口直指敌人来的方向。

美军想把他们手中的枪拿走,却怎么也拿不下来,最终硬是不得不掰断了三根手指头。

当功德林的战犯看完后,一个个泪流不止,纷纷请求要去朝鲜战场,要和志愿军一起并肩作战!

“冰雕连”

后来第9兵团司令员宋时轮,向毛泽东报告战况,电报中写道:“战斗打响后,该连无一人站起,到打扫战场时发现,全连干部、战士呈战斗队形全部冻死在阵地上,细查尸体无任何伤痕与血迹。”

面对这样的敌人,美军指挥官不由得向“冰雕连”敬了一个军礼!

“冰雕连”

在长津湖一战中,第九兵团的减员人数高达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其惨烈程度可想而知,很多战士们连一眼都来不及留下,就倒在了冰雪与炮火之中,有些志愿军就连尸体都找不到了,大好的年纪,就这样留在了异国他乡的土地上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志愿军老兵都不愿意回忆长津湖战役,因为他们的亲人、朋友全都倒在了那里。

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在中国边境立起了一道钢铁长城,用铮铮铁骨照亮了祖国的万里山河

71年后,山河无恙,人民安康,而那群最可爱的人,祖国和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

向先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抗美援朝

来源:世界通史

顺手放入朋友圈,没您的朋友就需要!

[版权归作者,如侵犯权益,联系删除]

—爱生活爱阅读—

商务合作微信:M1372443694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