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Nature丨这种饮食方式可以限制肿瘤生长!你真的吃对了吗?

发布时间:2021-10-21 21:32:09来源:解码医学

近年来,有一些证据表明饮食干预可以帮助减缓肿瘤的生长。麻省理工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分析了小鼠的两种不同饮食,揭示了这些饮食如何影响癌细胞,并解释了为什么限制卡路里可能会减缓肿瘤生长。

2021年10月20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Lowglycaemicdietsalterlipidmetabolismtoinfluencetumourgrowth"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显示,限制热量饮食减少癌细胞脂肪酸的可用性,可以限制肿瘤生长。

一直以来,人们认为癌细胞消耗大量葡萄糖,因此研究人员假设生酮饮食或热量限制可能通过减少可用的葡萄糖量来减缓肿瘤生长。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在胰腺肿瘤小鼠模型中比较了三种饮食方式对肿瘤的影响,正常饮食、生酮饮食和热量限制饮食。

初步结果显示,只有热量限制组的小鼠肿瘤生长会明显放缓。

而具体来看,与正常饮食相比,两类特殊饮食方式都会使小鼠的葡萄糖水平下降。但不同的一点是,热量限制组的小鼠脂质水平也会出现下降,生酮饮食组小鼠的脂质水平则不降反升。

因此,研究人员怀疑葡萄糖水平在减缓中没有发挥主要作用。

为了更深入地研究这一机制,研究人员分析了患有胰腺肿瘤的小鼠的肿瘤生长和营养浓度,这些小鼠被喂食正常、生酮或限制热量的饮食。生酮小鼠和限制卡路里小鼠的血糖水平都下降了。在热量限制的小鼠中,脂肪水平也下降了,但在生酮饮食的老鼠中,脂肪水平上升了。

脂质缺乏会损害肿瘤的生长,因为癌细胞需要脂质来构建细胞膜。正常情况下,当组织中没有脂质时,细胞可以自己制造脂质。作为这个过程的一部分,他们需要保持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的平衡,这需要一种叫做硬脂酰辅酶A去饱和酶(SCD)的酶。这种酶负责将饱和脂肪酸转化为不饱和脂肪酸。

热量限制饮食和生酮饮食都能降低SCD活性,但生酮饮食的小鼠从饮食中可以获得脂质,所以它们不需要使用SCD。然而,限制热量饮食的小鼠不能从饮食中获得脂肪酸,也不能自己产生脂肪酸。与吃生酮食物的小鼠相比,这些小鼠的肿瘤生长明显放缓。

热量限制不仅会使肿瘤缺乏脂质,还会破坏它们适应脂质的过程,这种结合确实有助于抑制肿瘤生长。

尽管这项研究表明,限制热量摄入对抑制肿瘤有益处,但研究人员表示,不建议癌症患者遵循限制热量的饮食,因为这种饮食难以维持,而且会产生有害的副作用。

相反,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发现值得进一步研究,以确定如何将饮食干预与药物结合以帮助癌症患者,一种可能的治疗策略是抑制SCD酶,这将切断肿瘤细胞产生不饱和脂肪酸的能力。

参考文献:

EvanC.Lien,etal.Lowglycaemicdietsalterlipidmetabolismtoinfluencetumourgrowth.Nature(2021),DOI:10.1038/s41586-021-04049-2

END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