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碾压985!国家财政的“最大宠儿”,是这些地方高校!

发布时间:2021-10-21 21:34:37来源:青塔

每一年各大高校的经费预算情况,都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

此前,青塔根据各高校公开数据,对全国公办本科高校2021年度的预算收入情况进行的汇总:。

从各大高校的收支预算总表上看,高校经费来源主要由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上年度转结等多个方面构成。其中,财政拨款收入是高校经费的核心来源,也象征着各级财政对于高校建设的扶持力度,对高校发展至关重要。

因此,青塔在前期数据基础之上,进一步对中央部属高校和2021年度预算收入较高的50所地方高校的财政拨款收入进行了统计。

▎哪些中央部属高校,获得了最多的财政拨款?

从2021年度全国高校的预算总收入上看,清华大学以317.28亿元的年度预算收入傲视群雄,浙江大学以228.16亿元位居第二,北京大学预算总收入仅列第三位。

不过,从财政拨款收入来看,情况有所不同。中央部属高校的预算表中,2021年度获财政拨款支持力度最大的为北京大学,共计44.62亿;清华大学的财政拨款仅占预算总收入的14.02%,为44.49亿,居中央部属高校第二位;浙江大学以34.10亿位列第三。

从预算总收入的构成上看,清华大学与浙江大学预算总收入高于北京大学的主要原因在于:清华大学本年度事业收入预算高达126.5亿,较北京大学的80.1亿高出了近50亿元;浙江大学的上年转结经费高达89.86亿,同样远远超过北京大学的53.21亿。

而在教育部和工信部直属高校中,本年度财政拨款占比最高的依次为中央戏剧学院(66.74%)、东北林业大学(52.95%)、东北师范大学(47.40%)、华中师范大学(47.23%)、中央音乐学院(46.83%)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46.81%),行业特色显著以及学校所在地等因素综合,使得一部分高校更加依赖财政支持。

▎哪些地方高校,获得了最多的财政拨款?

从数据上看,地方高校获得的财政支持力度,并不逊色于中央部属高校。

在已公开预算的地方高校中,深圳大学获财政支持力度最大,甚至超过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在2021年部门预算表中,深圳大学含附属医院等单位财政拨款预算数为56.30亿元,校本部获财政拨款预算数为46.68亿。

除了深圳大学外,地方高校财政拨款Top3的另外两个席位也属于广东省高校: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为37.93亿元,广州大学为33.61亿元,所获财政支持力度之大,即使在中央部属高校当中也能排进前五。

不过,相较于中央部属高校,地方高校经费对于财政支持的依赖程度更加显著。

在预算总收入较高的50所地方高校中,财政拨款占比过半的就有20所,财政拨款占比的平均值为51.25%,远远高过中央部属高校的29.42%。

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中央部属高校的队伍中有着一批我国最为顶尖的大学,不仅底蕴雄厚,经费收入来源也更加多元,普遍能够比地方高校获得更多的事业收入和社会捐赠收入。

而地方高校往往经费来源单一,从师资队伍到硬件设施的基础都相对薄弱,为快速发展和实现赶超,客观上也需要地方财政的大力扶持。

如需获取中央部属高校和50所地方高校的财政拨款数综合排序表,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在公众号后台回复【高校财政拨款】查看。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