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豪华电动车格局嬗变,高合登顶意义远比想象更大

发布时间:2021-10-21 18:33:01来源:autocarweekly

文|乔伊

纯电动汽车时代,豪华汽车的市场格局开始被重塑了。

就在不久前,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邀请特斯拉老板马斯克,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到了大众的一次高层会议上,并向其请教了为何特斯拉比传统汽车品牌更灵活的相关问题。

显然,面对特斯拉,以及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纯电动车新品牌们的快速崛起,如大众这样的巨头也已经坐不住了。

豪华车市场,格局已经生变

其实,这样的情况并不仅仅出现在大众身上。

2009年开始,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2020年,在中国市场上总计销售出了2531.1万辆汽车,其中有346万辆为豪华品牌汽车。以往,在豪华品牌的销售阵营中,是无法看见中国汽车品牌的。但在这一年,情况同样发生了变化。

曾经一直作为图腾存在,并不“指望”销量的红旗品牌在2020年突破了20万辆的销量(今年的前三季度已经几乎与去年持平);而在豪华电动车领域,蔚来与理想也在这一年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姓名。

但,这仍然不够。中国汽车工业、中国汽车市场需要更豪华,能够在纯电动品类,在50万元以上区间中,与国外品牌抗衡的中国汽车品牌。如果说在以往,这还只是美好的愿望,那么如今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

在今年的9月,有一个汽车品牌实现了这个“小目标”。高合HiPhiX以641辆(领先56辆)的成绩反超保时捷Taycan,成功登顶50万元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的月销量冠军。事实上,高合顶配的80万4座车型在9月份正式开启了量产交付,订单更是超过总量的30%。这样的反超可能正来源于新产品的投产。

高合这么快就受到市场的青睐,确实让人有些意外。但实际上,里面存在着必然。

笔者曾经参观过高合汽车位于盐城市中心的城市精品工厂,在那次参观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如大众德累斯顿透明工厂一般的玻璃塔楼外,就要数那个开放、无味的油漆车间了。

在这座喷漆车间中,高合采用了德国杜尔最先进的第三代机器人实现了100%的自动化,喷头达到了每分钟65000转,让漆雾更细腻。

车间内形成3万伏特的高压静电场,漆雾能够均匀吸附在车身上。这使高合能够实现以往仅在保时捷等超豪华品牌的车型上才有的8层涂漆工艺。

而在80万4座车上独有的“钛金灰”,更是全球首次将哑光清漆运用在量产车的喷涂中,这种漆面在此之前仅有布加迪等手工定制车型才能拥有。

油漆这个豪华车品质最核心的细节部分上的不惜工本的材质与先进工艺的选用,衬托起了高合的高端定位和产品力,也让更多用户有了不惜代价选择高合产品的理由。

也许,相较于更多“跑量”车型而言,50万元以上的豪华价位并不能带来更强的市占率。

但对于中国汽车工业,以及立志于突破海外品牌在高端豪华市场垄断的中国汽车人而言,如高合这样的突破,意义就显得完全不同了。

更灵活、更自由且不受限的方向

回到开头,那么马斯克告诉了赫伯特·迪斯哪些秘密呢?其实就是抛开固有的OEM造车模式。工程师出身的马斯克对供应链、物流以及汽车的生产方式都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比如,在各家厂商都缺芯的当下,特斯拉就通过改写车辆的一部分程序,而使用到了一些不缺货的芯片。对于赫伯特·迪斯以及他的同事们,乃至庞然巨物的大众而言,这样灵活变通、却又行之有效的产品策略,才是真正值得学习的无价之宝。

那么对于高合这个刚刚登顶50万元以上豪华电动车榜单的新品牌而言?这样的方法是否也同样是他们成功的秘诀呢?

答案也同样是肯定的。

与赫伯特·迪斯一样,高合的掌门人丁磊同样是旧时代(OEM造车时代),中国汽车工业乃至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领导者之一。

但相较于掌管着大众的赫伯特·迪斯而言,丁磊如今所掌舵的高合,显然拥有更灵活、更自由且不受限的发展方向,提前一步跨入了新的世界(真正的智能汽车世界)

在技术上,物理学专业出身的丁磊,在整个新造车创始人中,都算得上是“激进”的一个。拥有20多年产业经验的他并没有固守以往的传统造车理念,而是在高合这场全新的创业征程上,激发了前所未有的热情,丁磊与他的华人运通要做的不仅是希望制造出一辆车,更希望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出行体验。

因此,高合汽车从一开始就放弃了以往的OEM寻找供应商模式,而是与供应商共同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自己理想中的配件与材质。在华人运通刚刚成立之初,丁磊就亲自带着他的核心团队,利用自己在全球汽车产业链中的影响力,与全球化学巨头陶氏展开了合作。

双方从上游材料出发,在安全结构、环保内饰、轻量化等多个方向展开联合研发,将更多创新型环保材料应用于新能源智能汽车中。

在整个研发过程中创新材料研发达12项之多,其中已经落地并应用的有8项,包括声学泡沫、新型TC系列电池导热材料以及用于内饰的有机硅皮革材料,进而建立起了高合独有的“科技豪华”的理念。

陶氏亚太区CTO姚维广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曾说:“从一开始的时候,华人运通就是希望开发全球领先、创新的产品,无论从环保还是性能、豪华感、科技感上;他(丁磊)对材料有很多要求,有机硅皮革就比较符合,他(的)理念是环保的。”

当然,这样追求极致的理念并不仅体现在与陶氏的合作上。与奇华顿合作共创定制香氛、开放端口与用户共创的可编程大灯,甚至与微软共同推出的人工智能车内语音助手等等,都体现出了丁磊以及高合汽车灵活选择供应商、并与供应商乃至车主共创自己的零部件产品及使用模式,最终成为了品牌成功的重要原因。

显然,这样的灵活,对供应链有独特理解,并勇于开拓共创的精英式思维理念,与马斯克及特斯拉的成功之道异曲同工。

新能源车时代,

不存在确定的领跑者

事实上,大众汽车集团似乎已经有了一种向新势力取经,与新势力形成亦敌亦友关系的意识。与赫伯特·迪斯一样,与高合HiPhiX存在于相同细分市场,并已经形成事实竞争关系的保时捷,同样与高合关联紧密。

在不久之前的一次采访中,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博士就曾表示:“保时捷与高合在过去的两年半内,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并定期互相交流想法,沟通发展情况”,并认为高合汽车已经提供了极具创新精神的解决方案。

显然,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中,并不存在谁领先谁的问题。在内燃机时代独霸一方的巨头们,在纯电动智能汽车的时代,则需要从头开始。而能否做到如高合、特斯拉一般,打造灵活的供应链体系,打造更符合未来用户使用习惯的技术与科技,成为了领跑未来新能源汽车、乃至智能汽车时代的关键。

这一点上,我们可以从大众的ID系列、奔驰的EQ系列,以及保时捷的Taycan车型中看到端倪。他们依然稳健地走产品均衡的路线,更偏向于使用旧OEM时代的供应商体系,以在使用感受、续航体验、驾驶体验上,为用户呈现更类似于内燃机时代汽车产品的使用感受(比如保时捷Taycan,就依然继承了保时捷产品优于驾控的产品特性)

事实上,在纯电动车设计制造理念,以及究竟何种类型的产品会最终成为行业标杆这一点上,依然不存在谁领先谁的问题。目前,在全球纯电动车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路线之争。

这样的差异体现在了每个月欧洲市场与中国市场,在纯电动汽车销量上的巨大区别上,唯一能够在两大市场上都在排行榜上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唯有特斯拉。而之所以特斯拉能够在这两处市场上都“吃得开”,可能就是因为马斯克所笃信的造车理念,成为决定性因素。

毕竟,从汽车诞生之日起,这个现代工业技术的集大成者,就是最新技术、最新理念的最重要载体。而敢于创新、敢于不断突破,敢于打破旧有规则的企业,在过往的历史中被无数次的证明可以取得成功。

这也就是高合能够取得成功,在50万元以上纯电动车市场占据“峰顶”,并让保时捷这样的巨擘时时关注,不敢小觑的核心原因。

也许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起步更晚一些的高合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够达到特斯拉的高度,但只要方向对了,目标就必可达成。而对于整个中国汽车工业来说,高合一个月的销量登顶可能并不能改变整个豪华纯电动车市场的基本格局,但请一定不要小觑它的意义。

就好像高合总在坚持寻找的那些与自己理念相合的用户——能在嘈杂的时代中,继续沿着自己的理念,通过自己独立的视角,审视自己真实的需求与渴望,并不断探寻时代、社会与自我新的平衡的位置关系的精英(也被称为“破晓者”)

上个月在一次台风来袭的周一,一位上海的4座高合车主陈先生顶风冒雨亲自开车400公里赶到盐城参加高合的一场分享会,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品牌发展的观点。

这位家中有库里南等超豪华车型的年轻企业家,一直在思考国外品牌为什么卖那么贵?他坚信,对现在中国的能力、制造水平,不管是工业还是其他的产品都应该是跟国际接轨的,而且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市场和最大的生产基地,为什么中国就不能有一个在60万,甚至是更高价格的自主品牌?

所以当高合真正量产的那天,他毫不犹豫地买单了,并认为在这个价格上,他体验到了其他传统豪华品牌所无法带来的尊崇的感受。

与高合一样,这样的“破晓者”们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总能依靠着自己对未来的坚信与向往先行出发。他们执着并能够为社会带来价值,或进行更多的创造。

最终,他们的选择就如高山之巅投下的第一个雪球一样,最终必将“滚”成一个真正撼动全球纯电动市场的“第一步”。

这样看来,高合在2021年9月,登上50万元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市场销量冠军的意义,真的比很多人想象得更大。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