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家长纷纷加入退费大军,那些过去看起来都很正规的培训机构,为何一碰就爆雷?

发布时间:2021-10-21 11:33:38来源:父母堂

最近,XX机构倒闭、XX培训机构暴雷的事件真是层出不穷,家长们在精锐教育门前排起长队,要求退款。

就连精锐也爆雷了!赫赫有名的一对一高端教育竟然也“戛然而止”,累计的退款金额竟破了10位数。

(来自猎云网)

精锐教育的现状也不是孤例,最近,巨人教育、上海启文教育、杰睿教育、趣口才、华尔街英语、AA英语、艺文教育等教育公司均难以为继,宣布破产。

1

精锐倒闭

有家长付费竟高达1000万

10月12日上午,美股上市公司精锐教育发文称,公司面临巨大经营困难,“尝试各种办法和努力,但已经无法维持正常运营”。即日起,精锐教育将暂停营业,并全面转型非学科业务。

从10月10日开始,精锐教育及旗下至慧学堂、小小地球等品牌的多地校区均暂停营业。

许多百万以及千万富翁们在中山北路地铁站附近的精锐教学楼前排起了长队,而且是从早到晚。

目的只有一个:退费!

根据《财经》记者报道,上海地区大部分家长被拖欠的学费款在10万元以上,一位精锐员工负责接待的三个学院待退费分别有30万、60万和200万元。

不仅是上海总部,包括精锐教育在全国各大的教学点,门里门外都是要求退费的家长。

南京精锐教育的一个校区,家长自发组织退费群,很快人数就超过200人。根据统计,有家长未消课程金额多达11万元,少的也超过1万元。这还只是其中一个校区。

在杭州也是如此情况,一位家长表示今年暑假(6月)交了10万,才上几次课。还有家长表示,之前缴纳了12万左右的学费,目前还剩下大约7万元。

有些家长感慨,直到今天,才知道这个高端机构到底有多“高端”。

精锐教育,被称为教培界的爱马仕。

以哈佛北大等高学历老师为“卖点”,做线下一对一高端教学,主要针对小升初、初升高、高考。

既然是一对一,那价格就比较美丽,有人估算了一下,一节课,中等老师的话大概是600元左右,想要更好的老师还要加钱,但每周上课并不是只上一个课时,是至少2-3节。

综合年报课程包优惠等,大概一门课一年上下来是6万左右,如果是全家桶就是语数外全报,那就一年差不多20万。如果是金牌教师,还不止这个价格。

网上流传的最高金额是1000万,我就不禁在想,这是买了多少课呀,难道是从小学到高考前的直通车?

这就知道为啥精锐教育被叫爱马仕了吧,当然,他们高管说过还算不上爱马仕,也就是个LV。

但不管哪个,都算奢侈品行列了。

但是也正因如此,精锐教育的爆雷,一下子就把家长们炸得“外焦里嫩”。

2

为什么一击就倒?

暴利+低门槛

双减的威力真的这么大吗?

其实,根本原因根本不在双减,之所以“一碰就爆”的原因,在于教培行业一直以来的乱象。

虚假宣传、愈演愈烈的招新价格战、收取跨度较长的学费、激进扩张等等问题层出不穷。

教培行业普遍存在虚假宣传的现象。

就拿精锐教育来说,它的师资力量极其名不副实。

“一对一的课程,VIP家长一节课交近2000元的课时费,是非VIP课时费的一倍。但是综合校区的老师甚至有的还是未毕业的学生和兼职,VIP的老师也和非VIP的老师混着上课,甚至还游说VIP的老师‘VIP课程不过是个噱头’。”

“销售为了达成签单率,也会闭眼将一些入职没毕业的老师夸成专业的VIP教师。”

6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曾集中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精锐教育。另还有新东方、学而思、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均予以顶格罚款,总额共计3650万元。

早前的迅速膨胀,在线教育机构无视教育质量,只在意营销扩张,通过虚构、夸大、诱导等手段让家长不断加大投入。

收取跨度较长的学费、激进扩张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

还是以精锐教育为例。

截至2021年2月28日,精锐教育收取的客户预付学费余额为27.31亿元,总贷款为15.11亿元。

2018年10月26日,精锐教育官方宣布,联合第三方以约7亿元共同收购巨人教育100%股权,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扩大北方市场份额。

不仅仅是收购巨人教育,精锐教育从2015年至2019年期间,开启了密集的投资并购的步伐,先后进行了13笔投资收购交易。

这种激进扩张就为精锐的爆雷埋下了隐患,而巨人教育宣布倒闭,更是把精锐这个空壳子弄得摇摇欲坠。

(精锐创始人朋友圈)

精锐教育如今的局面,就是提前预收学费,大举以投资收购的方式,激进扩张带来的高负债经营下的苦果。

除了以上原因,还有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对于孩子的未来,没有哪个家长能不焦虑。

就像精锐高管说的:

如果能让你的孩子考进市重点,一辆车的钱你花吗?

听听这话。

巨大的市场潜力驱使“盈利者”纷纷进入市场,培训机构把教育做成了一门高盈利的“生意”,由于暴利+门槛很低,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质量却良莠不齐)。

即使没有资金让孩子上“爱马仕般”的奢侈培训机构,那中端线还是能够咬咬牙给孩子报一报的。

再加上各种礼包、全家桶的营销策略,家长们陷入了营销陷阱,出去的钱就越来越多。

但是教培机构的大扩张、高负债运营模式,也体现了它的脆弱性。

一旦爆雷,家长的钱就会像P2P爆雷一样,拿不回来了。

3

双减政策落实

家长才可“安心”育娃

培训机构正是抓住了家长的焦虑心理,一时间才能风光无限。

然而培训机构的乱象,就是一个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雷,最后兜底的还是家长。

双减政策的实施,正是对教培行业乱象的整顿和规范,让畸形的教育回归正轨,最大限度地保障家长们的权益。

先是,培训机构与商业银行开始实施定期划扣机制,培训机构一次最多只能收取3个月的费用,还得交到银行,由银行代为保管,机构上多少课,从银行拿走多少钱。

其次,打击机构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以《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严格规范教培市场。

最后,就是严格把控培训机构的入场门槛,真正做到把教育归还普通民众,而不是作为企业家捞金的途径。

当国家以最大力度保障教育公平的时候,一切投机的事情,将会被彻底打击。

而从培训机构的接连爆雷和国家的政策来看,我们家长也应该从鸡娃的焦虑中解脱出来,不要再一味追求分数,让孩子拥有强大的内驱力和学习能力,才是应对未来风云难测的盔甲。

唉~说到底,当家长的能有啥坏心眼呢,无非就是想孩子能够安安稳稳读书,幸幸福福生活。

写在最后:

精锐爆雷,相信也有家长正在为维权退款的事情闹心,精锐教育门口贴有“线上登记退费信息入口”的二维码,家长可进行登记。

如果实在不行,可以找培训机构所在地的政府投诉热线12345。作为政府面向公众开放的政务咨询、投诉、意见反映的平台,响应和处理效率很高;

另外也可拨打消费者投诉热线12315,一切你认为商家侵犯了消费者权益的行为都可以在上面进行投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自收到消费者投诉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会予以处理并告知投诉人。

参考来源:

1.《财经》:精锐教育濒临倒闭,校外教培市场快速收缩

-End-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