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这封信,遥寄给西北大学校友王孝锡先生

发布时间:2021-10-21 14:34:01来源:思想者之家NWU

“为国雪耻身先去,重整山河待后生”。

英雄的精神应当铭记于心,

先烈的事迹应当代代相传。

今天,小思将通过一封书信,

来致敬曾在西北大学求学过的王孝锡先生,

感受先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

信念与忠诚、豪情与大义,

重温那一抹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

在今天的内容正式开始之前,请先阅读下面这则人物简介,以便初步了解王孝锡先生。

人物简介

王孝锡(1903年——1928年),字遂五,甘肃省宁县人。1924年考入国立西北大学,1925年,在西北大学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投入反对陕西军阀吴新田统治斗争和五卅运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受党组织派遣去兰州工作。1928年春,亲自领导并参加了旬邑农民暴动,暴动失败后,他又回到宁县开展地下活动,不幸于10月被捕,12月30日被杀害,时年25岁。

王孝锡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早期革命领导人之一,也是甘肃青年运动的先驱者之一,是陇东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之一。在甘肃早期的革命活动中,创建了甘肃省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邠宁(彬宁)支部、甘肃省第一个革命青年组织——青年社,为陕甘两省早期的革命作出了突出贡献。

王孝锡

看过前面的人物简介和视频,相信大家已经对王孝锡先生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接下来,小思将借以书信表达对王孝锡先生的崇高敬意与深切缅怀。

以笺笺信纸

尊敬的王孝锡先生:

这儿有一封来自您的母校国立西北大学(即现在的西北大学)的一封信件,请您查收!

敬爱的王孝锡先生:

您好!

我是来自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小思。作为新时代西北大学的一名学子,能够成为您的校友,我感到非常荣幸。很激动,今天能够借此机会给您写下这封信。在我写下这封信时,距离1928年12月30日您牺牲的日子,已有九十余年。如今,已是21世纪,新中国已经成立七十余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一百年的历程,回看这百年历程,星火已燎原,红旗遍神州。此刻,无数思绪涌上心头,小思有太多的话语想对您倾诉。

回顾您的一生,虽然是短暂的一生,但却是战斗的一生、是大义凛然的一生、是为中国革命事业奔走呼告的一生、是坚守初心,坚贞不屈,对党忠诚的一生。

王孝锡

1903年2月18日,您诞生在甘肃省宁县泰昌镇西壕村的一个农民家庭。虽然自幼家境不好、生活困难,但您从小就聪颖好学,成绩优异。生逢乱世,国家局势动荡,连年征战,民不聊生。正是在这个时代背景之下,让您从小就有了救黎民于水火的远大抱负。

王孝锡旧居

1919年,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壮志在胸的您如饥似渴地学习新文化、新思想以及马克思主义学说,树立起了反帝反封建思想。1920年5月,您因公开反对封建礼教和学校的陈腐制度,引起校方不满被学校开除,在此情况下,您决定长途跋涉到兰州学习。

王孝锡读书时期的遗物

1924年,您考入了国立西北大学。在这里,您学习进步书刊,接受进步思想,接触进步人物,参与和组织了青年社、青年会等,和进步同学一起创办了一所平民学校,帮助学生提高文化,向他们传播革命思想。

王孝锡求学时的国立西北大学

在国立西北大学期间,您受刘含初、魏野畴等共产党人的影响,走上了革命道路。在求学期间,您被选为学生联合会主席,以饱满的革命热情积极组织领导学生运动,成为声名远扬的学生领袖和国立西北大学的高材生。1925年,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您积极投入反对陕西军阀吴新田黑暗统治和声援五卅运动的斗争中。1926年,经吕佑乾等人介绍,您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王孝锡读书时期的遗物

王孝锡(中间)

1927年初,上级党组织推荐您以国民党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到兰州开展工作。到达兰州后,您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如:整顿了国民党甘肃省党部,建立了中共兰州特别支部,建立了甘肃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等等。在这期间,您还四处开展演说,多次参与组织武装暴动。同年4月,多位共产党人被军阀杀害于北京,听此噩耗,您悲愤万分。

中共邠宁(彬宁)支部成员合影,王孝锡(右一)

中共邠宁(彬宁)支部旧址

1928年春,当中共陕西省委在关中组织渭华起义的同时,您和吕佑乾、许才升等人也开始策划旬邑暴动。在组织暴动的过程中,由于占优势之敌的反扑和叛徒的出卖,吕佑乾、许才升等七位起义领导者被残忍杀害。旬邑起义失败后,您一直被国民党当局搜捕,在白色恐怖之下,写下了一首题为《决心》的诗,诗中尽是您发自肺腑的誓言。

王孝锡参与旬邑暴动期间进行社会调查时写的手稿

旬邑革命暴动纪念碑

七位起义领导人被杀害时,王孝锡

写下的《吊故友七人》的手稿

1928年11月26日,您被国民党陕甘青“剿匪”总司令部逮捕。在狱中,面对一次次的酷刑审讯,您以钢铁般的意志与敌人进行了顽强斗争,严守党的机密,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在被害的前一夜,您写下了留给父母的最后一封家书:

纵有垂天翼,难脱今夜险。

祈苍天!何不行方便?

命神童,驶慈云,驾慧船,

援救我到日月边。

一夕风波路三千,把家园骨肉齐抛闪。

自古英雄多患难,岂徒我今然!

望椿萱,休把儿挂念,

养玉体,度残年。

尚有一兄三弟,足供欢颜。

儿去也,莫牵连!

王孝锡写给父母的诀别信手稿

王孝锡烈士在狱中(油画)

1928年12月30日清晨,古城兰州寒风凌冽,阴云低垂,从市内三圣庙通往安定门外萧家坪刑场的路上,押解您的囚车在经过国民党甘肃省党部时,您不断奋力高呼“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精神不死!”等口号。您呼喊的声音刺破了这沉闷压抑的寒冬,这是您作为一个共产党人最后的呐喊。最终,敌人罪恶的枪声响起了,您英勇就义,年仅25岁。

王孝锡烈士纪念碑

1938年秋,您的遗骨被请回家乡安葬。您故乡的父老乡亲拾起彩棚,为您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不少校友和进步人士前来祭奠。新中国成立之后,您被中央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受到褒奖,您生前的诗作也保留了下来,为后人传颂。您看,祖国没有忘记您!人民也没有忘记您!

王孝锡烈士遗骨迁回家乡

王孝锡纪念馆

您知道吗?正是因为许许多多像您一样,用生命写下爱国、救国、殉国墓志铭的革命先烈不惜献出宝贵生命,才成就了今天的太平盛世。如今的中华民族已涅槃重生,曾经沉睡的中国巨龙如今已腾飞于世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现如今,祖国山河无恙,国泰民安,中华儿女生活在您为之牺牲的可爱的理想之中国,感到无比幸福。您若能看到,一定会热泪盈眶、倍感欣慰吧!

您的一生虽然很短暂,但您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播火战斗的悲壮人生,将如同您的不朽诗作一样,永远光照千秋,垂范后世。您是煌煌时代的一杆大旗帜,是陇东人民的英雄,也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是每个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之钙和思想之魂。同时,请您放心,吾辈青年,定不负您的希冀,将于时代之洪流中奋楫前行,将登世界巅峰观中华之恢弘气魄!

此致

敬礼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小思

《决心》

2、

3、

如需转载,请在公众号回复“转载”获取联系方式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华英烈网、现代教育报等

文稿校对/张依芳、张天成

编辑/王月审核/辛欣、马丽雅

获取更多故事,关注“思想者之家”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