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山中宰相陶弘景的这首诗,后人称其最有“傲骨”,令读者钦佩有加!

发布时间:2021-10-21 07:34:31来源:品读诗词歌赋

文|网络·图|网络·编辑|译史

在中国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有许多著名的隐士。所谓隐士,就是隐居而不喜当官的有名望的人。

按照这个标准,不食周粟、宁可饿死的伯夷叔齐,隐居商山、不肯接受刘邦封官的”商山四皓“,隐居云梦山清溪的鬼谷子,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都是著名的隐士。

纵观中国古代隐士,大都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隐居山林,二是推崇道家思想。鬼谷子本身就是道家流派纵横家的鼻祖,号称华阳隐居的陶弘景也是南北朝时期道家茅山派的代表人物。这绝不是巧合,而是与道家主张的核心思想有关。

古语说“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世,大隐隐于朝”,这是道家思想的三层境界。

今天我们与大家分享的是一首关于隐士境界的诗歌。这首诗歌的名字叫《诏问山中何所有赋诗以答》,此诗以极简练的词句表现了作者高远出世的情怀和敝屣富贵的依然之态。

诗歌的大意是:你问我山中有什么,那我就告诉你,这个山中只有白云,我拥有白云。只有在山中,我才拥有它,只要看到它,我才会有好的心情。所以我不会也不可能把它赠送给您。

诏问山中何所有赋诗以答

作者:陶弘景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作者陶弘景,不但是南北朝时期有名的文化人,而且是一名隐士。在当时,陶弘景这个人,有名到什么程度呢?36岁辞官归隐,在茅山找了个山洞,从此不再过问世间的俗事。

可世间的那些个俗人们,却就爱追着人家跑,还把各种世俗的头衔往人家头上戴:你不是不愿出山吗?行,那你也是“山中宰相”。

那是一个动荡的年代。陶弘景活了80岁,经历了3次改朝换代,分别是宋、齐、梁。话说梁朝的梁武帝萧衍,打小就是陶弘景的粉丝。所以一当上皇帝,立刻就下了一道诏书,派人去请陶弘景:别在山里当宰相了,出来吧,我给你个官儿当。

没曾想,陶弘景竟然不愿意,还找理由推脱。于是,两人就此打起了太极。萧衍这边呢,一个劲儿地派人请;陶弘景那边呢,一个劲儿地往外推。说起来,萧衍毕竟是开国皇帝,气量宏大,被陶弘景这么推来推去,不但没生气,反而越来越纳闷:山里何所有?居然勾得这老头连官都不愿当?

于是,又下了一道诏书,派人去问。毕竟是皇帝,陶弘景当然要回复了。于是,他就写了这首《诏问山中何所有赋诗以答》。各位客官,光这个题目,咱是不是觉得陶弘景有种应付差事的感觉?其实这还不算什么!

点击上方关注我们

【生活的文摘馆视频号】

诗的第一句“山中何所有”竟然直接用于石诗歌《山中何所有》:“山中何所有,古松与清泉。一泓涵素月,千尺摇苍烟。我生乏世用,乐此山林闲。临流或倚树,物我两悠然。慎勿作梁栋,斧斤斲其天。慎勿入江海,汹涌生波澜。流荡易忘返,正直难自全。我欲叩其理,水去松无言。”中的原话,也不管是谁的版权!

接下来,第二句就开始回答:“岭上多白云”,你不是问我“山中何所有”吗?那我就回答“岭上多白云”。就是这么稀松平常,就是这么若不经意。这不是明摆着,没把皇帝的诏书当回事儿吗?然而这依旧不算什么!

因为接下来更过分,开始赤裸裸的显摆了:“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这两句诗翻译过来,就是:“我与这山中的白云,相互取悦,两看不厌,别提多开心了。本来想拿给你看看吧,可又做不到。”做不到还说!你说气人不气人?

聊到这里,有一个问题,不知大家想过没有:那么大一个茅山,难道就穷成这样,可写的只有山岭间的白云?其实,这是陶弘景用白云来自况。毕竟皇帝下诏书来请,自己直接一句“不去”怼回去,那不是找死吗?

于是,陶弘景就借着白云,向梁武帝萧衍表示:你看那山岭间的白云,自由自在,无挂无碍,我想“持赠君”都办不到。同样,我也就像那山岭间的白云,你又何必枉费心力呢?

当然,意思是这么个意思,不能说得这么直白。实际上,在诗中,关于出去当官这事,陶弘景提到没提。可即便如此,从这短短20个字里面,流露出的那种隐士气质,不但梁武帝萧衍看明白了,更让无数后人对他傲视王侯的风骨,钦佩有加。

在节奏明快,信息发达,金钱至上,娱乐无极限,越来越浮华的当下,作为普通人,像陶渊明那样隐居深山,挖个山洞居住,隔绝社会,只会引来人们的猎奇。

没有了古时的生活环境,我们连形式上的小隐也做不到,逃避社会责任,逃避家庭责任,那是懦夫,而不是隐士。

现代的我们,虽然做不到古代隐士们那样的坐怀不乱,但可以通过强大自己的内心,尽力在纷乱的红尘中保持一份淡定和从容:

领导批评我们,可能是因为我们工作做得不好;下属顶撞我们,可能是因为我们对下属关心不够;我们之所以贫穷,可能是因为我们不够努力;别人提拔了,我们没被重用,可能是因为我们还不够优秀……

凡事这样想,我们的内心就会平和而纯净!

投稿信箱:1871084747@qq.com

—后台回复“早安”,每天收获新惊喜—

让我知道你在看!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