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说走就走》与比亚迪唐DM-i一起驾驭天地,挑战新疆天山环线

发布时间:2021-10-21 21:33:51来源:有车以后

秋天,是美丽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是色彩最丰富的季节,我很喜欢秋天,所以是时候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而这次我们要去的地方,真的可以用梦幻来形容,我相信“它”也是很多朋友心中此生必打卡的一条自驾路线——新疆,天山环线。

长途自驾最重要的就是选择一台陪你一起旅行的伙伴,估计很多人想到去新疆基本上就是普拉多、牧马人这类传统意义上皮实耐用的燃油车,而这次我决定来个不一样的,比亚迪唐DM-i。

之所以选择比亚迪唐DM-i(下文简称唐DM-i),是因为它的热度实在太高了,而且还有三个地方非常吸引我:

第一,作为一台混动车型,我很好奇唐DM-i在旅途中的表现,和传统燃油车究竟有什么差异化,可靠性能不能满足这趟行程。

第二,就是它的放电功能,因为我们有露营的打算,唐DM-i全系标配移动电站,所以我相信到时候它的表现会非常的惊艳。

第三,就是它空间方面的优势,作为一台7座SUV,无论是储物空间还是后备厢容积都足够容纳长途旅行的物资设备,这点非常重要。

本次行程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第一站到达石河子,这里曾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部所在地,有着浓郁的军垦风貌;之后继续向西到达博尔塔拉,去看一看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接着往南穿过天山前往伊犁,感受哈萨克族民情风貌;随后继续向东抵达那拉提草原,我们将在这里露营;然后我们将北上赶在独库公路封山前到达独山子,最终返回乌鲁木齐。全程将近1500公里的天山环线,究竟有多美呢?咱们现在出发!

乌鲁木齐

在乌鲁木齐集合后,我们首先就是要给唐DM-i做个保养,更换油水,检查底盘,毕竟人在外,车就是你最可靠的伙伴。

然后就是给车充满电,乌鲁木齐的充电桩还是很多的,快、慢充桩很是齐全,而且在新疆充电是不需要额外交付停车费的,非常友好。

最后就是整备我们的行李、设备了,这趟长途自驾带的物资装备非常多,唐DM-i在收起第三排座椅的状态下,后备厢可以容纳两个32寸超大行李箱,此外还有很多零七八碎的东西,总之空间绝对够用。

石河子

石河子曾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部所在地,所以这个城市有着浓郁的军垦风貌,为了更深刻的了解新疆,了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我们到达石河子后随即前往新疆军垦博物馆。

这里面有非常多充满岁月痕迹的物品与人物传记,每一行字、每一幅画、每一个故事都真实的把我带回到那个年代。1954年,为了解决新疆人民生活贫困,加快发展,中央政府正式成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随着17万余名解放军进入新疆,还有来自五湖四海的知识分子,科技人才和大批优秀青壮年,到1966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148万。

新疆从吃不饱穿不暖,到今天的蔬菜粮食自给自足,经济作物出口国外。而当年那批“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人们,很多都选择了留下。

在询问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后,我得知“石河子”名字的由来。在市区旁有一条布满石子的玛纳斯河,当年援疆的兵团战士们在这条石河旁建立了这座城市,而他们就自称是——石河的孩子。就是这种朴实无华的情感流露,却让人无不动容。

赛里木湖

我见过最像海的湖泊,大概就是赛里木湖了。站在高处,那是我从未见过的蓝,世间最美的蓝,周围的一切似乎都成为了赛里木湖最极致的点缀。很多人愿意称它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至于为什么,我想只有你眼见为实之后,方能知晓。当这一滴泪划过天际,它所带来的更多的是安静、祥和,好像让一切都变得美好。

当然让人陶醉的不只是这一抹蓝,还有置身在其中的唐DM-i,似乎只有这种壮阔的景色才能完美的表现出它龙颜之美的设计,无论是抽象的,还是形象的,此时此景,我觉得它们俩融为一体。

在赛里木湖,我打开了唐DM-i的EV模式,没有了发动机的噪音,车内变得异常安静。一马平川铺装良好的公路沿湖而造,沿着环湖公路行驶,心情不由得就舒畅了起来,我现在想的唯一一件事就是一直这样开下去,如果这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那真的太美好了!

伊宁

离开赛里木湖,我们将向南出发,穿过一米造价400万的果子沟大桥抵达天山南侧,在伊宁市我们短暂停留,采购一些物资,给车充电,为的是这趟旅行我最为期待的那拉提草原露营。

伊宁是北疆最大的维吾尔族聚居区,老城区的建筑有着浓郁的民族色彩,五颜六色的墙壁与砖瓦,甚至街边的电箱都有彩色涂装,可能童话般的场景说的就是这里,也能看出他们心中的童趣是多么的天真烂漫。

这些天开车,只要是路况相对好一些或者跑高速的时候,我都会打开唐DM-i的DiPilot智能辅助系统,打开智能领航功能,设定好跟车距离与车速,车辆就会平稳、安全地跟随前车行驶,其车道保持能力与加减速的平顺性都非常出色,不得不说,现在中国品牌真是越做越好,绝对是长途自驾的利器。

在伊宁充满电后,我们就打开了唐DM-i的强制保电功能,这样就可以让电池SOC一直保持在设定值,之后继续往东,沿天山到达那拉提大草原。

那拉提

那拉提是新疆最出名的景区之一,在这里我们可以欣赏到新疆地区大部分的自然风景,成片的胡杨林,漫山遍野的高山草甸还有远处绵延不绝的山脉,近、中、远三个景别共同构建了一幅幅绝美的风景,用“随便拿手机拍一张,都会成为你的桌面”来形容那拉提也是十分的恰当。

当然身边还有牛群、羊群、马群以及生活在这里的哈萨克族牧民,目之所及的一切元素真实且丰满,所以我必须要在这里找个安静的地方露营,好好享受一下属于自己的时光。在询问当地哈萨克族牧民并征得同意后,我们来到了一片属于他的草场。

唐DM-i的移动电站对于这种野外露营来说简直不要太舒服,因为有了这样一个超大号的“充电宝”,我们就可以在野外实现真正的用电自由。唐DM-i支持最大3.3kW的放电功能并可以持续24小时,常见的电磁炉、烧水壶等等都可以支持。在那拉提看夕阳西下,比在城市中要美多了,虽然是同一片天空,但却是截然不同的风景,如此的美景下,一片天幕,一杯热茶,一把休闲椅,人生能有如此一段时光,想必这就是幸福了吧。

独库公路

结束露营后,我们正式踏上返程,北上顺着独库公路北段返回乌鲁木齐。而这段路程上,有一个地方是我一定要驻足停留的——乔尔玛烈士陵园

横贯天山的独库公路,全长562.74公里,1974年开始修筑,1983年全线通车,为我国公路建筑史上所罕见。中国人民解放军00129部队、36105部队、36135部队、自治区交通厅桥工队担负和参加了修筑公路的光荣任务。

在历经风雨,英勇拼搏的十个春秋中,共有一百多名革命烈士舍生忘死,冲锋在前,与塌方、雪崩、泥石流顽强搏斗,用鲜血和生命开辟了天山坦途,为开发新疆,造福中国献出了宝贵生命。如果他们能够看到今天的新疆,乃正整个中国都如此繁荣昌盛,能够看到独库公路上有这么多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国品牌汽车在行驶着,想必也会为之而自豪吧。

全文总结:

这条路线如果大家要自驾游的话,总里程大约在1500公里左右,而我们需要拍摄视频,所以总行驶了将近3200公里,除去住宿和餐饮外,加油和充电一共花费1704元,算下来每公里只要0.5元,可见比亚迪唐DM-i的燃油经济性十分出色。

除了要注意独库公路会在每年的10月左右至次年6月左右封闭外(每年封闭时间不固定,根据当时天气情况),整趟旅途没有太多难点,而它也给我带来了太多太多回忆。

从乌鲁木齐的阳光普照到独库公路上飘起雪花,你甚至可以一天内感受四季变化,就好像这趟天山环线一样,每一个城市,每一处风景都是不一样的,这可能就是新疆最大的魅力之一吧。而它——比亚迪唐DM-i,也出色的陪伴我们完成了这趟天山环线之旅。在我们到达乌鲁木齐后,再一次为它做了一次全面的整备,无论从机械性能、电子系统乃至轮胎等易损件,都没有任何故障,表现可以说是非常的优秀了。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