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八卦 文章内容

窦靖童做了一个小绿人的梦,导演邵黎俊把它搬到了现实中

发布时间:2021-10-21 17:32:28来源:BIE别的

文化机构Amplifier放大(APF)将于2021年10月22日至11月1日在上海K11购物中心B3层举办国内首个非盈利音乐文化展览“UNHEARD弦外之音”。就像Amplifier这个名字一样,这次展览的目的是放大这些独立之音,以及这些声音背后不为人知的音乐故事与场景,并推广以此形成的独特音乐文化。

在这里,你将看到一场新的音乐幻梦。

APF是由两位常年混迹于上海地下文化场景的音乐爱好者创立,他们一个是来自上海的内容创作者/导演邵黎俊,在过去几年里,他始终以一种独立的态度创作与⻘年文化相关的内容影片,并与先锋音乐人窦靖童、YEHAIYAHAN等人合作;另一个则是独立厂牌JADECRAFT运营人蔡志伟,从事推广中国街头文化和⻘年文化多年,并一直支持本土音乐人和场景。

常年活跃在国内音乐文化场景中的他们,一直希望能以自己的方式,尽最大努力地推广这些优秀的独立音乐人与音乐文化。而举办这次展览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大胆又全新的尝试:“我们希望能多维度地,向更多人展现中国真正的独立音乐文化。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多元化的音乐平台或是音乐社区,放大那些不被听到、不被看到的弦外之音。这也是我们创建APF的目的之一。”

本次展出一共被分为四大板块,从摄影、音乐、封面插画、Musicvideo等多个角度展示中国独立音乐文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板块叫「平行现场」,这部分空间将被打造成一个沉浸式影院,而它要还原的场景,和邵黎俊在去年拍摄的一部影片有关。

这部影片是他和窦靖童合作的音乐现场+纪录片《你好GSG》。

这部影片的音乐会部分,他们选择将LIVE现场搬到了上海郊区一处废弃酒店的阳光房里。他们在这片废墟里填充进绿色的八爪鱼、彩色的涂鸦、还有星星点点的灯光,营造出了一个生机勃勃却荒芜的后人类幻梦。

窦靖童就在这里完成了新专辑《GSGMixtape》的现场表演。

HEYGSG影片片段

这一次,APF这场幻梦搬到了上海K11里。

在这次展览中,他们将在展厅播放音乐人窦靖童音乐纪录片《HeyGSG》的完整影片,并在影院中还原拍摄现场及影片中的重要故事元素。

UNHEARD弦外之音,上海K11

我们借着这个机会,跟邵黎俊还有窦靖童和她的乐队成员王文颖聊了聊,关于音乐,关于影片,还有那个神奇的小绿人「GSG」。

「GSG」的诞生

在一次和朋友的饭局上,一个孩子拉着着窦靖童说:“啊,你是GreenShyGuy。”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开关一瞬间打开,GreenShyGuy(GSG)就变成了窦靖童新的创作身份。

“有时候,很多话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讲就有点……不好意思。既然给了我GreenshyGuy这样一个名字,那就玩一个角色扮演的游戏吧。”

窦靖童《GSG》官方MV片段

就这样,唱作音乐人窦靖童的第三张个人专辑《GSGMIXTAPE》于2020年问世了。整张专辑围绕将一个虚拟人物“GreenShyGuy”展开,这也是窦靖童创作的灵感来源。GSG是一个中性角色,ta象征着所有带着羞怯,有着强烈自我认知,并被自我恐惧追逐和不断挣扎的人。但是GSG同时也代表人性的积极面——善良,谦逊,乐观,精神至上。

在这张专辑里,Leah希望借这个害羞的小绿人之口,传递更多的温暖和爱。

然而,因为疫情的关系,新专辑的巡演无法展开。为了弥补这个遗憾,Leah找到了来自上海的导演邵黎俊,他们共同为这张专辑量身打造了纪录片加音乐会形式的影片《你好GSG》,既是作为《GSGMIXTAPE》的视觉和听觉延展,也是这张专辑理念的呈现。

《HeyGSG》是怎么开始的?

窦靖童:《HeyGSG》是一个纪录片+线上演出的结合,当时因为疫情的关系,导致很多演出都被取消,所以在新专辑《GSGMixtape》发布之后就想做一个线上演出,于是就找到了邵黎俊。

邵黎俊:我刚收到窦靖童《GSGMixtape》几首Demo是在去年9月份,他们问我有没有兴趣去给她的新专辑拍一个线上音乐会。其实那个时候我只听过窦靖童的一两首歌,对她的音乐印象比较模糊;但是我一直很好奇她作为音乐人的成长故事。所以我想通过这部片子去了解她并进一步展现她的音乐世界。我们聊了几次并很快就定下用一半纪录片,一半音乐会交替呈现的方式来展现这部影片,这就是《HeyGSG》的雏形。

应该怎么理解GreenShyGuy这个角色的呢?

邵黎俊:我和窦靖童聊过这个角色,她其实对这个角色没有一个定义,是一个挺random的选择。在影片第一段我们采访她的时候也有说到,就是在朋友家吃饭,小孩随口说起,然后她就觉得这个名字蛮妙、蛮有趣的。因为窦靖童本身也比较古灵精怪,她就把这个名字拿过来之后,就把它发展成为了专辑的一个fictioncharacter。

而且窦靖童平时是一个话没有多的人,她不太喜欢表达自己的观点,或者说她不希望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输出一个很主观的观点(来影响别人),这本身也跟她的性格也有关系,因为她是一个特别低调的人,真的是非常lowkey,但她又有表达的欲望,所以她会给自己一个表达的容器,这个容器就是GreenShyGuy。

这就像你打游戏时创造的一个虚拟角色,通过这个角色,你可以表达一些平时可能不太会说的东西。比如在音乐里,她或许就可以表现得更狂妄一点,和她平时的自己形成一个反差,展现出成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自己。

导演邵黎俊

梦境与现实之间

这部时长50分钟的音乐纪录片由纪录片和LIVE现场组成,其中纪录部分主要在北京拍摄,而音乐会的部分则选择了上海一处废墟进行造景拍摄。整个拍摄过程仅用了7天左右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摄制组和乐队的成员们也从陌生到逐渐熟悉起来。

为了拍摄纪录片的部分,导演邵黎俊跟着窦靖童和乐队的朋友们走进了乐队领队王文颖的家里弹琴玩音乐,一起去北京郊区露营烧烤,见过了9月北京最美的季节,再回到上海开了一场只有废墟里的植物听的音乐会。

影片里分为纪录片和LiveSet,你更喜欢哪一部分?为什么?

窦靖童:我更喜欢liveset,因为很久没演出了,感觉很爽。

邵黎俊:我两者都很喜欢。首先我很喜欢在纪录片里窦靖童所呈现的状态:一个自由自在的音乐人,还有她身边这些喜欢音乐的可爱人们。大伙在王贝贝(王文颖)家里的排练,童童在黄昏立交桥上漫步,以及在北京密云的金色树林秋游,那些实实在在的北京生活对于我一个南方人来说,特别新鲜和美妙。

在纪录片采访里,窦靖童聊了聊她在整张专辑制作过程中,所经历的从黑暗到温暖的心路历程。我自己也算是半个玩音乐的,这些音乐人的喜怒哀乐挺能感同身受。所以这些最终被呈现的采访内容,可能有很多也是我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HEYGSG影片片段

音乐会的部分更像是拍一部MV或者一部故事片。

在这一部分我有很多的想象空间去构建一个音乐梦境。最早在和窦靖童聊这张专辑概念时,她说这个专辑不是在说一个具体的故事或者表达一个具体的观点;它更像是一种感受,一个旅程或者一场梦。她在梦里制造了一个GreenShyGuy,平时不好意思讲的话,就全部交给GSG来讲。当我闭上眼睛反复听这张专辑时,我的脑海里好像长出了很多绿色的植物,这些植物充满生命力,覆盖里被人遗弃的世界,小泥人GSG在这个世界里大摇大摆的行走。这些类似梦境的碎片画面随着音乐能量的流动逐渐形成了你们所看到的场景。

王文颖:我觉得录制演唱会比演出现场还要轻松。当时有很多漂亮的装置,像是在一个我们很熟悉却又不太一样的场所演出:有酒,有观众,还有五颜六色的灯光,感觉既真实又不真实。

那是一个很大的空间,在一个废弃的酒店里——这样的场景我从没想到过——酒店好像废弃了多年,里面有花花草草,有回响,像大自然,还有精灵住在里面。而且还有气味,好长时间的那种气味。它就是像水,又像是在空气,又像是在母体,仿佛走入另外一个空间,但那个空间应该是有光亮的。

而这个场地跟我们音乐的连接点在于,这张专辑像在水中,在河的底下,又像是在晚上,在蓝黑色的半空中。而那个地方呈现的就是这样的气质。在那里感觉不太像在陆地上在演出,更像是比如说我们潜到水下,或者开着一个什么飞船到了半空中去演奏,跟我们在低海平面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那种感觉又像是我们身处超出大气层,又没有超出大气层的边界。专辑里音乐的编排,比如说合成器的部分,以及其他的超现实的主义演奏,都能跟场地跟所有的装置90%的连接在一起。在这样的地方表达出来的东西,有来自另外一个空间的独特的气质。这是和平时演出最不一样的地方。

乐队领队王文颖

你们是怎么找到这个地方的?

邵黎俊:我们最早是希望找一个感觉是被人类遗弃的地方。

我一开始脑子里有一个画面,是我以前看过一个文章,讲的是人类消失后一周以后地球会怎么样?一个月以后地球会怎么样?一年以后地球会怎么样?我脑海里突然就想到我们是不是可以找到一个人类已经消失了的地方,一个被人类抛弃了的地方,但是那个地方却是充满了生命力的,所以被植物就把这个东西地方给占有了。

然后我就通过一些朋友找到了这个地方。它是上海比较偏远的一个废弃的酒店,应该已经被废弃了20多年了,里面有一个特别古怪的阳光房,阳光房里面植物长到30多米,高到进去我们就都被吓到了。

音乐会拍摄地的酒店|图源:邵黎俊

废弃酒店里的窗外|图源:邵黎俊

音乐使人联结

最后,我们还是要说回到音乐。

因为音乐,才有了这样一部影片。因为音乐,才有了APF,有了这次在K11的展览。在《你好GSG》的最后,窦靖童说“音乐使人联结”。那作为音乐人和导演的他们,又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呢?又是如何通过他们各自的方式传达出来的呢?

问导演:通过这部影片里,你最想表达什么?

邵黎俊:在影片里面,我和窦靖童探讨过一个有趣的问题:“什么是牛逼的音乐?”

以前我在听音乐或者看影片的时候,我会挑选一些小众的,黑暗的,先锋的……因为这样可能会显得很牛逼。后来我慢慢发现一个音乐人或者一个影像工作者(我统称为情绪工作者),最重要的任务其实还是情感连接。我们制造着各种喜怒哀乐的情绪,如果只是自己牛逼好像总缺了点什么。如果我们的情绪能够连接到其他人,和一些和你能量一样的人产生共鸣;和你能量不一样的人,合成新的能量,这种连接就很奇妙。

我们的拍摄其实也是一次奇妙的能量连接。我们整个拍摄团队,和窦靖童以及她的乐队成员好像经历了一场大型的即兴JAM。就大家每个人都有一个乐器:摄影机是摄影师的乐器,手绘板是动画师的乐器,每个人弹出了一轨旋律,然后大家就一直在找对方的律动在哪里,最后达到了一个大家都想去到的地方。

问乐队:乐队中有来自不同音乐背景的乐手们,你们是怎么组合搭配的?

王文颖:我觉得我们这支乐队最重要的就是互相包容。

首先主唱她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女孩子,她特别包容我的一些跳跃性的思维,她也能包容我们乐队的所有人。克里斯像是我们乐队的神父一样,在每次演出前和排练时,他都能给我们莫名其妙不一样的气场,让我们特别坚定地做完每一场的工作,这是克里斯给予我们的一种神秘力量。贝斯手地面是一个柔和又中性的人,他只有音乐,没有过多复杂的思想以及情绪。Ernest是个可爱纯粹的香港音乐男孩。董长跃跟地面一样,是个性格温和,且非常职业的爵士吉他手。我的话只要有酒什么都行。所以总体来说这是一个互相包容,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彼此的艺术空间的“福音乐队”。

问窦靖童:在影片里最后你讲到“音乐使人连接”,你是怎么理解这段话的?

窦靖童:音乐是抽象的,不是依附着某种特定逻辑的。通过音乐可以把最不一样的人连接在一起,不一定是为了一样的原因,但原因并不重要。

HEYGSG影片片段

如果在上海的你也想来体验这场音乐幻梦,请在10月22日(周五)晚10点出现在K116层TheGarage。届时,乐队领队、独立音乐制作人王文颖将带着他酒精浓度80%的音乐来炸场,请大家一起醉生梦死。

//采访:APF

//文字整理:Rice

//设计:茶水

//排版:aaaxu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