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高手都是杀人不见血...

发布时间:2021-11-25 07:22:32来源:历史教师王汉周

⬆️点我⬆️

你准备先看哪篇热文:明朝那些事儿讲的历史是真的吗|慕容复要恢复的大燕国有多奇葩|极简中国游牧民族史|古代一两银子值多少钱|国外历史书吹水的现象很严重|我们为什么要放弃永生

嘉靖画像

01

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有两个十月。

第一个十月,嘉靖的身体状况还可以,还在忙着对严嵩亲信的继续追查。

因为嘉靖嫌之前抄严嵩家的银子太少了,认为严府的财产被转移,所以严旨追索,这些个党羽也就跟着倒了霉。

下旬的某一天,嘉靖在深夜登上万法坛对天祝祷,忽然下起了雨。

开始时淅淅沥沥,渐渐大起来,一心虔诚的嘉靖不许打伞,坚持把法事做完。

结果,连淋带冻,中了风寒,呕出白沫清水三盂,从此卧病在床。

嘉靖尚未意识到死神的临近,还在给自己开方子,他对徐阶说:

如果我这个病想好,就得用乳汁当水喝下去,老徐你给我找几个好点的奶妈来,西苑这里没有合适的。

但进入十一月,嘉靖的病情加重,奏章中已不再能见到他的个性化批语。

02

就在这时,徐阶的同乡、吏科都给事中胡应嘉上疏言事。

主要谈了两件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

1、我听说大学士高拱嫌弃值班的地方太窄,就在西华门外买了新房,而且该高拱值班的时候,他竟然半夜偷偷溜回家;

2、皇帝陛下您最近身体有点小不舒服,我们这些当员工的都在默默为您祈福,希望您身体早点康复。但高拱却在忙着把值班室的日用品拿回家了,不知他是何居心?

乍一看,胡应嘉将这两件琐事上纲上线,指为“无君”,斥为“不忠”,看似儿戏。

其实,胡应嘉可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针对高拱。

高拱

03

高拱是裕王朱载坖的老师。

此时,朱载坖继位的格局已成。

原裕王府一班文学侍从已逐渐位居险要。

高拱更是一马直前,入了阁。

既入了阁,便多了一份炙手可热的苦逼的差事——在西苑值夜班,候旨,不得回家。

内阁大臣在西苑值班,这是嘉靖中年形成的规矩。

因为嘉靖不住在宫里,住西苑,不能没有人伺候。

但原先的内阁文渊阁也不能空着,也得有人值班。

所以一般嘉靖有事的时候大家都在西苑值房,没事的时候去文渊阁。

这让还没有儿子的高拱感觉难熬。

所以,他将家搬到西华门附近,离办公室近些。

嘉靖习惯夜间焚修,白天睡觉。

高拱便趁着嘉靖睡觉的时候偷偷回家,上班时间办私事鼓捣儿子。

高拱大概没留意,之前夏言加班造儿子把自己造没了的事。

但胡应嘉一定是听过的。

04

胡应嘉为什么跟高拱过不去呢?

胡应嘉曾弹劾高拱的姻亲李登云,两人因此结了梁子。

高拱在朝廷里又是一贯的高姿态,让胡应嘉有点紧张,担心高拱一朝掌权,会把自己办了。

便先下手为强,趁嘉靖病势日益沉重,神智恍惚,弹劾高拱。

胡应嘉为什么选这个时间节点上疏?

其用心不可谓不毒辣。

因为此时的嘉靖,一方面心理上极端畏惧死亡;另一方面又极度猜疑臣下的忠诚,尤以对朝中的宰辅大臣为甚。

胡应嘉在疏文中指斥高拱拒绝守夜,甚至预先疏散用器,岂不是为嘉靖的死亡作准备?

这都是犯大忌的。

胡应嘉要的就是激发嘉靖的暴怒,将高拱驱逐,甚至置于死地。

同时,胡应嘉还是徐阶的同乡,他这么一搞,高拱不会找他,只会把怒火撒到徐阶身上去。

就算扳不倒高拱,在徐阶那里也纳下了投名状,背靠大树好乘凉。

这是个一本万利的事。

同时为了不让人家说自己党附内阁辅臣,胡应嘉事先没找徐阶商量。

因为徐阶的性子,这个时候不一定会和高拱撕破脸。

徐阶

05

当初推荐高拱入阁的,就是徐阶。

徐阶之所以推荐高拱入阁,基本上出于两个方面考虑:

第一,高拱在礼部和吏部任职时,已经表现出卓越的才能。徐阶欣赏其才华,有意结交高拱以成为自己的帮手。

第二,嘉靖皇帝的病日益沉重,裕王朱载坖作为唯一的皇帝继承人,其继统登基仅为旦夕间事。

高拱与裕王之间的深厚情谊,是众所周知的。

让高拱入阁,就是为了结好储君,日后新旧皇帝交替,给自己铺条后路。

但高拱一入阁,徐阶就后悔了。

高拱可不是这么想的。

嘉靖眼看着活不了几天了,凭我和裕王十几年朝夕相处的交情,内阁首辅的位子迟早是我高拱的。

为什么非要你老徐推荐我入阁?

难道你不推荐我就入不了阁了吗?

笑话。

再说你在严嵩手底下混了十几年,我早就看你不顺眼了。

虽然你老徐扳倒了严嵩,可那并不是你的本事,你不过看皇帝脸色。

严嵩当政干的那些乌糟事,你作为次辅,你说你是白莲花,谁信?

06

有天,嘉靖给阁臣下旨说:你们这么多人堆在一起,内阁没人不好看。你们自己商量一下,以后每天都轮个人去内阁值班。

就在大家排值班表的时候,徐阶对众人说:你们排你们的,不用把我算进去,我不能离开陛下。

次辅袁炜听到了,也说:也不用算我的,陛下写青词用的着我。

内阁老大老二都撂了挑子,这值班表还排个蛋!

高拱负气,大声抢白徐阶:是!你是元老,你就跟这儿呆着,我和李春芳、郭朴排班,我们仨去当跑腿小厮!

为什么徐阶和袁炜都会借口不能离开嘉靖,都要赖在西苑御前寸步不离呢?

这是在当时反常的政治情况下,各自为了邀宠,固权守位,为了自我防卫而采取的必要行动。

无论是夏言和严嵩,还是严嵩和徐阶,在斗争激烈的时候,其胜败关键之一,就是看谁能经常嘉靖左右伺候着。

因为这既便于窥测喜怒,了解皇上的动向信息;又可以随时进言,便于封杀对已攻击弹劾的反对意见。

严嵩当时都八十多岁了,还不辞辛苦的在西苑值班室里几个月不回家,就是这个道理。

珠玉在前,徐阶当然不会掉以轻心,一定要看在西苑。

何况现在嘉靖的身体确实一天不如一天。

07

话说,胡应嘉的奏疏递上去了,却没有什么效果。

因为嘉靖病的实在没法儿批奏疏了。

这个原子弹意想不到的哑火了。

(也因为没告诉徐阶,也没联系其他人造势)

躲过一劫的高拱惊出一身冷汗,赶紧上疏自辩,搬家是因为家里太穷,雇不起佣人,又没有儿子,所以搬得近点方便工作。

至于夜里回家,纯属胡说八道。

当然他的这个奏疏,嘉靖也没批。

不过,一如胡应嘉事前所料,高拱的确把账算在了徐阶头上。

高拱自辩之后咂摸出味来,老徐当初把严嵩搞倒就是用的同乡科道官,这手法如出一辙啊。

必须严办胡应嘉!你不仁我不义!

借着打胡,把你老徐拖下水!

不过,高拱的部署,被一件大事打断了...

08

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十二月十四,嘉靖皇帝驾崩了。

裕王朱载坖即位之后。下诏黜落胡应嘉为民(高拱在背后使劲了)。

隆庆画像

内阁在讨论其具体罪名时,高拱的意见是从重罢斥,徐阶的意见却是贬调,保留官阶。

虽然胡应嘉没找老徐商量,老徐还是打算保他,毕竟同乡,又说了自己不能明说的事情,徐阶心里暗爽。

高拱牛脾气上来了,一定要胡应嘉滚蛋,自己以内阁大学士之尊,被人随便指摘却拿捏不了他,传出去怎么做人?

双方相持不下的时候,又有新的理论炮弹呈到了内阁。

胡应嘉遭到贬谪之后,又一些朋友上疏救他。

这下,高拱更确信是徐阶在背后搞鬼。

不是你老徐,哪会有这么大阵仗?

徐阶依旧表示:我没有,别瞎说。

09

这个时候,和老徐斗,高拱很有底气的:咱有皇上。

于是隆庆皇帝继续下诏严斥胡应嘉,并罢斥所有为胡应嘉说情的言官。

这下可捅了马蜂窝。

高拱想让胡应嘉滚蛋,科道官们就上弹章让高拱先滚蛋!

科道官:今之高拱,可比宋之蔡京。都是国家的大蛀虫!

六科给事中、两京十三道御史,都交相攻击高拱随意拿捏皇上,堵塞言路,诬告言官为朋党。

犯了众怒,高拱终是扛不住了,只能说自己老迈有病,上疏求去。

隆庆皇帝也不好保他。

09

第一回合,徐阶,胜。

-未完待续-

扩展阅读>>>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