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美国又出实体清单!瞄准12家中企,含2家上市公司,商务部:将向美方进行严正交涉

发布时间:2021-11-25 18:20:28来源:证券时报

点蓝字关注,不迷路~

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宣布将27个实体和个人列入所谓“实体清单”,其中包括12家中国企业。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美国商务部出台新的制裁清单,不符合中美两国元首共识,不利于中美两国,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世界经济复苏。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随意出台制裁措施,严重缺乏事实依据,程序非常不透明,中方表示强烈抗议,将向美方进行严正交涉。

美商务部将12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名单

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宣布将27个实体和个人列入所谓“实体清单”,其中包括12家中国企业。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声明,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和个人将受《出口管制改革法案及其实施条例出口管理条例》(theExportAdministrationRegulations,EAR)约束的物品的出口、再出口和国内转移限制。对于在此最终规则中添加到实体列表中的实体,工业与安全局强加了适用于所有受EAR约束的项目的许可要求。此外,对于出口、再出口或国内转移到本规则中添加到实体列表的实体,没有许可证例外,工业与安全局对这些实体实行拒绝推定的许可审查政策。

此次列入“实体清单”主要为量子计算和芯片企业,其中2019年就被列入名单的嘉兆科技(CoradTechnologyLimited),此次再有3家子公司被列入名单,包括包括:嘉兆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oradTechnology(Shenzhen)Ltd.)、嘉兆科技有限公司新加坡(CoradTechnologyPteLtd.)、嘉兆科技有限公司日本(CoradTechnologyJapanK.K.)

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国科微(HunanGokeMicroelectronics)和科创板上市公司国盾量子(QuantumCTekCo.,Ltd.)及子公司上海国盾量子(ShanghaiQuantumCTekCo.,Ltd)也在名单当中。截止记者发稿,两家公司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盘面上,国科微今日股价大跌,截至收盘“20cm”跌停。

国盾量子高开低走,盘中一度涨近4%,截至收盘,涨幅收窄至1.5%。

除此之外,名单还包括杭州中科微电子有限公司(HangzhouZhongkeMicroelectronicsCo.,Ltd)、西安航天华迅科技有限公司(Xi’anAerospaceHuaxunTechnology)、云芯微电子科技(YunchipMicroelectronics)、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HefeiNationalLaboratoryforPhysicalSciencesatMicroscale,QuantumCTekCo)、陕西智恩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haanxiZhiEnElectromechanicalTechnologyCo.,Ltd.)、保利亚太实业有限公司(PolyAsiaPacificLtd.,(PAPL)、峰泰有限公司(香港)(PeaktekCompanyLtd.)、新华三半导体(NewH3CSemiconductorTechnologiesCo.,Ltd.)。

商务部:将向美方进行严正交涉

北京时间11月25日下午,在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美国商务部24日宣布,12家中国企业因不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或外交政策被列入“实体清单”。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美国商务部出台新的制裁清单,不符合中美两国元首共识,不利于中美两国,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世界经济复苏。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随意出台制裁措施,严重缺乏事实依据,程序非常不透明,中方表示强烈抗议,将向美方进行严正交涉。

事实上,对于美国商务部一再将使用“实体清单”对中国企业进行打击,外交部和商务部多次表态坚决反对。

今年7月,美国商务部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商务部立即回应: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罔顾事实,再次以所谓“人权”等为由,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这是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是对国际经贸规则的严重破坏,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方合法权益。

今年4月,美国曾将7个中国超级计算机实体列入“清单”。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美国政府为了维护自身科技垄断和霸权地位,遏制中国发展,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滥用“实体清单”,不择手段恶意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由来已久,但中国超级计算机依然凭借自主创新跃居全球领先地位。美国的遏制打压阻挡不了中国科技进步发展的步伐,只会更加坚定中国自主创新的决心和意志。针对美方的有关措施,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商务部也对此回应称:美方将7家中国相关机构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多次以所谓“国家安全”、“支持中国军队现代化”等为由,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动用国家力量打击他国企业和机构,对国际经贸秩序造成严重破坏,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编辑:万健祎

yeshuy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微信ID:SecuritiesTimes

END

点击关键字可查看

丨丨丨丨丨丨丨丨丨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