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早读 | Wellens综合征与de winter ST-T波改变的异同

发布时间:2021-12-03 08:46:20来源:好医术心学院

前言

  Wellens综合征和deWinter综合征均是急性冠脉综合征中相对比较少见、但又是比较容易被忽视的具有特征表现的心电图现象。二者均为前降支近端闭塞所致,是一种需要紧急处理的、致命的急性冠脉综合征,尽早的识别、诊断对临床有重要的意义。

Wellens综合征

  早在1955年,Pruitt等报道了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胸前导联心电图T波双支对称性深倒置,并逐渐恢复直立的病例,其不伴QRS波及ST段改变。20世纪80年代,Wellens等结合冠脉造影结果,发现有上述心电图T波动态改变提示患者前降支近端存在严重狭窄(50%~99%),是尽早行冠脉内介入治疗(PCI)的指征。此后,人们将其命名为Wellens综合征(Wellens’Syndrome),也称前降支T波综合征。临床中,上述患者占急性心肌缺血行PCI治疗的13%~20%,心电图改变在患者的诊断和治疗中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临床特点、心绞痛症状与心电图改变呈非同步性

  患者常先有不稳定型心绞痛发作的病史或心绞痛发作在前,心电图T波改变常出现在胸痛缓解后数小时或数天(多数在24h)内,即心绞痛发作后的无症状期。

2、心肌坏死生化标记物

  大部分患者的心肌生化标记物正常,部分患者cTnT(I)轻度升高,诊断为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3、影像学检查

  部分Wellens综合征患者可出现左室前壁运动障碍,可以在数天或数周内逐渐恢复正常。心脏磁共振延迟成像(CMR-MDE)检查可以发现小范围的心肌坏死。

4、冠脉造影

  多数患者冠脉造影提示狭窄程度在50%~99%之间,多数伴有侧支供应前降支供血区心肌,但其中也有狭窄程度<50%者,而心电图出现典型Wellens综合征样T波改变,提示冠脉痉挛在患者的急性心肌缺血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另外,患者前降支部位常有侧支循环供血,当前降支完全或几乎完全闭塞时,仍能保持血供,避免大面积心肌坏死。

5、转归  患者常规药物治疗疗效有效,但疗效有限,行冠脉介入治疗或外科搭桥手术者的预后较好。但未行冠脉内介入治疗的患者,短期内容易进展为急性广泛前壁心梗。因而,需要反复强调临床应正确识别心电图Wellens综合征样T波改变,对此类患者积极行冠脉内介入治疗。

二、心电图特点

  1、双支对称性深倒置或正负双向(V2、V3导联,少数可V1、V4~V6导联)  2、无病理性Q波及胸导联r波递增不良;  3、无明显ST段偏移;  4、QT间期延长,多数随T波形态的恢复而恢复正常;  5、特征性T波演变。

三、发生机制

  Wellens综合征心电图特征性T波改变的具体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目前多数学者认为,T波改变及恢复对应于缺血所致心肌顿抑的逐渐恢复。

  患者心绞痛发作时,前降支暂时性完全或几乎完全闭塞导致严重心肌缺血,随后冠脉迅速再通或从侧支循环得到血供,心肌得到再灌注并同时形成再灌注损伤,而引起心肌顿抑,对应于心电图出现显著的复极异常,即T波双向或倒置。顿抑心肌的功能可在数天或数周内恢复正常,对应于T波形态改变逐渐恢复正常。心肌顿抑是心肌濒临坏死前的一种状态,很容易因缺血加重进展为心肌坏死,心电图出现弓背向上型ST段抬高及病理性Q波。

四、临床意义

  Wellens综合征心电图改变的意义在于识别高危不稳定型心绞痛或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患者,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定位前降支近端严重狭窄。此类患者极易进展为急性ST段抬高型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应尽早行冠脉介入或外科搭桥手术治疗,经上述治疗后患者的预后较好。一经诊断患者禁忌做运动试验及其他心脏负荷试验,以免加重病情引起急性心梗甚至猝死。临床上,识别心电图特征性T波改变是诊断前降支T波综合征的重要线索,能有效地避免漏诊,应当给予充分重视。

  病例1:患者男、42岁,因发作性胸痛20min入院。A.入院时患者胸痛已经缓解,心电图V2导联出现T波双向,V3导联出现T波深倒置,不伴QRS波及ST段改变,随后T波由倒置逐渐演变为直立;B.1周后T波形态大致恢复正常

  A.该患者,冠脉造影显示前降支近端狭窄>90%;B.在前降支近段狭窄处植入支架3

  a:急诊胸痛时心电图b:入院无胸痛症状时心电图c:入院2小时胸痛发作365医学网转载请注明时心电图(冠脉造影左前降支近段90%狭窄)

五、2型Wellens综合征

  随着对Wellens综合征的认识的提高,近年来发现另一种全然不同的正负双向T波的心电图改变也有相同的临床意义并被称为2型Wellens综合征。2型Wellens综合征的临床诊断、处理和预后与前面描述的1型几乎完全相同,只是心电图T波改变表现为双向,部分病例在数小时或数天内可演变为倒置(演变为1型),系再灌注较迟导致的。Wellens综合征中,1型占75%,2型Wellens综合征相对少见。365医学网转载请注明

图A1型,图B2型,图C心电图从2型演变为1型

Dewinter综合征

  2008年荷兰鹿特丹心内科医生deWinter等人通过回顾其心脏中心1532例左前降支(LAD)近段闭塞的急性冠脉综合征心电图发现,其中有30例并未出现典型ST段抬高的心肌梗死(STEMI)超急性期ECG表现模式。作者将这一发现,以Letter的形式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一、dewinter综合征心电图特点

  1、胸前V1-6导联J点压低1-3mm,ST段呈上斜型下移,随后T波对称高尖;

  2、QRS波通常不宽或轻度增宽;

  3、部分患者胸前导联R波上升不良;

  4、多数患者aVR导联ST段轻度上抬。

二、发生机制

  deWinterST-T改变的确切机制目前尚没有一种令人满意的解释;有学者推测ST段改变与T波高尖可能与心肌损伤时细胞膜内外钾离子水平变化、缺血心肌顿抑有关。  deWinter综合征约占ACS患者的2.0%。平均心电图记录时间为症状发作后1.5小时。急诊冠脉造影均未发现明显左主干病变,约2/3患者为前降支单支病变。犯罪病变均在前降支近段,86%患者术前LAD血流为TIMI0-1级,急诊PCI术后该ECG现象消失。与ST段抬高型急性前壁心梗患者相比,有此ECG表现的患者更年轻、多为男性及患有高胆固醇血症。由于临床医师对此ECG往往认识不足,导致诊治时间延误。

三、临床意义

  1、deWinter综合征可能是STEMI的早期改变,也可能是一种特殊类型的ACS心电图表现。  2、deWinter综合征或deWinterST-T改变不能归为非ST段抬高型ACS,但应视为STEMI等危急心电图。  3、deWinter综合征或deWinterST-T改变心电图必须按照STEMI进行处理,急诊介入治疗二者均适用,溶栓治疗现阶段没有适应症  4、在没有心动过速的情况下,胸痛患者若出现ST段上斜型压低伴T波高尖,应警惕deWinter综合征可能,并及时开通冠脉介入治疗绿色通道。

  患者,男,41岁,因“突发胸痛3小时”来诊。急诊行CAG+/-PCI术。CAG检查:右冠优势型,LAD近段100%闭塞,RCA近段30%闭塞。

Wellens综合征与dewinterST-T波改变的异同

  1、Wellens综合征和deWinter综合征均是急性冠脉综合征中相对比较少见、但又是比较容易被忽视的具有特征表现的心电图现象。  2、Wellens综合征和deWinter综合征其心绞痛症状与心电图改变呈非同步性。  3、二者犯罪病变均在前降支近段,冠脉造影结果均提示患者前降支近端存在严重狭窄。  4、二者心电图特征性改变的具体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目前多数学者认为与缺血所致心肌顿抑有关。  5、二者心电图改变的临床意义在于识别高危不稳定型心绞痛或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患者,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定位前降支近端严重狭窄。  6、二者主要的不同在于心电图特征性改变。前者为T波双支对称性深倒置,不涉及ST段改变;后者心电图表现为T波对称高尖,伴ST段压低。  7、Wellens综合征短期内容易进展为急性广泛前壁心梗,而deWinter综合征通常不会进展为ST段抬高型急性心梗。

来源:谷苟心电平台

想学习更多实用技术?我们很荣幸为您邀请到了众多国际知名专家亲自讲解,真正解决您的临床难题!更多诊断与处理实用技巧,尽在好医术【冠脉会员】~

年末惠学季只要998元就能领取1年的【冠脉会员】!!!

活动截止至12月31日24时,赶紧快抢!

课程的老师阵容超级豪华哦~

如此重磅的国内外讲师,已经吸引了相当多的医生已经加入好医术【冠脉会员】啦,快来一起学习吧!

还在等什么,赶紧扫码加入学习吧

(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

相关阅读

每日医讲

每天一分钟,快速学习掌握科室各类干货知识

点击“阅读原文”,开启学习之旅!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