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新势力车企财报三国杀,卖得最多却是亏得最惨?

发布时间:2021-12-03 09:47:02来源:爱买车

蔚来、小鹏、理想三家新势力谁卖的车最多?谁最快实现盈利?一直备受关注。近日蔚小理都公布了三季度财报,从结果来看,三家造车新势力都呈现出营收增长,毛利转好的态势。但是三家公司的车辆毛利率水平和公司经营状态又有所不同,下文看详情。

三家车企财报谁最好?

蔚来、小鹏、理想的第三季度营收都有所增长,其中,蔚来的营收是98.1亿元,同比增长116.6%,环比增长16.1%。小鹏是57.2亿元,同比上升187.4%,环比上升52.1%。而理想汽车收入总额为77.8亿元,同比增加209.7%,环比增加54.3%。

理想汽车财报

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新车交付量上升,蔚来汽车在三季度共交付新车2.4万辆,同比增幅超过100%,小鹏汽车为2.5万辆,同比上升199.2%,理想汽车为2.5万辆,同比增长190.0%,这成绩已分别达到各自去年交付总量的约55.84%、95.19%、76.99%。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0月底第10万辆理想ONE的下线,三家新势力车企均迈过了累计交付10万辆门槛。

不仅如此,蔚小理整车的毛利率也有所增长,其中理想汽车的表现最好,第三季度的整车毛利率为21.1%,高于同期蔚来汽车的18%和小鹏汽车的13.6%。这对于新势力车企来说十分重要,关系到企业的造血能力。

可惜的是,交付量和毛利率增长依然无法帮助蔚小理扭亏为盈,其中蔚来汽车亏损8.4亿元,小鹏汽车是15.9亿元,唯有理想汽车的表现最乐观,只亏损0.215亿元。但是,目前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的亏损额已在减少,只有小鹏汽车在持续扩大。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小鹏汽车的汽车销售毛利率和综合毛利率分别仅为13.6%和14.4%,比较之下,蔚来分别是18%和20.3%,理想汽车则为21.1%和23.3%,处于三家造车新势力中的最优水平。

亏损原因究竟是什么?

入不敷出是蔚小理亏损的原因,尽管三家车企长期亏损,但在经营用户和研发方面都是大手笔投资。

经营用户方面,蔚来汽车投入力度最大,每年都会组织足球赛,并且在比赛中还出资支持球队的日常训练场地、比赛组织等,甚至还花巨资请球队教练和裁判。不仅如此,蔚来汽车还会大手笔给用户赠送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在NIOLife中购物,或者升级动力电池等,它们都是蔚来汽车的支出费用大头。

财报数据统计,第三季度蔚来汽车研发费用为11.931亿元,同比增长101.9%,环比增长35%。据悉,早前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还发出豪言,计划2021年大幅提升研发规模,目标投入五十亿元人民币。可见蔚来汽车出手有多阔绰。目前,蔚来汽车还在自动驾驶技术和新车型方面持续投入,预计未来3年内,每年的研发费用将达到60亿元。

论研发,小鹏汽车在第三季度花费的资金最多,超过28亿元,其中研发支出为12.64亿元,销售与市场费用为15.38亿元。具体来看,小鹏汽车增加了研发人员,因此雇员薪酬也有上升,同时还研发新车型G9、P5,以及支持未来增长的相关软件技术等。

早前小鹏汽车也明确表示,今年会加快使用研发费用,全年的研发支出会达到40亿元。另外,小鹏汽车还会增加市场营销费用和基础设施、品牌建设的费用,以及充电设备的费用。

至于理想汽车,研发费用为8.885亿元,同比增加165.6%,环比增加36.0%。研发费用增加主要是由于研发人员增加导致雇员薪酬增加,及公司新车型研发活动增加令有关开支增加。

显然,当车企的造血能力不够强时,大手笔投入的结果是亏损,不过蔚小理三家车企中,理想汽车在研发上大手笔投入的同时,也逐渐迈向盈利,经营状况比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都更加健康,估计距离时间盈利的时间不会太长。

未来如何规划?

当然,加大研发投入主要是为了给市场带来更多新产品和更完善的服务,蔚小理三家造车新势力都加快了产品上新的步伐。

在9月中旬,蔚来ET7首批全工艺生产线试制车下线,另外,基于于NT2.0平台打造的另外两款新车型也正在按计划开发,预估2022年下半年可以交付给用户。

而小鹏汽车除了带来小鹏G9,还在打造多款新车型,小鹏汽车表示,从2023年开始,小鹏汽车计划每年至少推出2~3款新车型,新车型将同时支持国际市场,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服务,同时新车型在中国市场的主力价格区间也会从15万~30万元提升到15万~40万元。

理想汽车方面,计划在2022年推出X平台上的首款产品——全尺寸豪华增程式电动SUV,并于2023年在X平台上推出另外两款SUV,此外,从2023年起,理想汽车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

可以看到,蔚小理三家新势力在第三季度大量投入的资金,正是为下一阶段的竞争做足准备,通过提升车型产品布局完善度和技术水平来增强市场竞争力。

至于在第四季度的目标,蔚来汽车预计交付2.35万~2.55万辆产品;理想汽车预计交付3万~3.2万辆理想ONE,营收为88.2亿~94.1亿元;小鹏汽车给出的预计交付量约为3.45万~3.65万辆,营收为71亿~75亿元。能否实现目标,只能等2021年结束才知道答案。

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在市场的打法不同,但通过各自的运营方法,市场业绩逐渐处于健康发展状态,销量、营收和毛利率都在增长,这意味着企业的造血能力越来越强。虽然目前三家车企依然没有实现盈利,但是更多营收和更加的利润,有助于车企研发出更多硬核新车型和技术,以及进一步完善服务渠道,待一切准备好之后,盈利是自然而然的事。

REVIEW

点击图片,回顾近期精彩文章

【合资中型SUV推荐】

自主合资开启电动战

【广州车展十宗最】

扫描二维码,加入【官方车友群】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