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李白曾在这家酒楼豪饮赋诗

发布时间:2021-12-05 15:33:41来源:龙虎网

朝沽金陵酒,歌吹孙楚楼

这是李白在南京一家酒楼

与友豪饮赏景时留下的诗句

楼怀孙楚能上榜古金陵四十八景

李白的“神助攻”功不可没

孙楚酒楼现在还有吗

李白豪饮过的孙楚酒楼在哪儿

这次探访我们就要解开这些谜团

因名气大,酒楼名被沿用了几个朝代

最早孙楚酒楼在什么地方,现在仍有争议,但大致方位在城西水西门西水关一带,这是目前比较被接受的说法。

西水关一带自古酒楼多,为什么唐玄宗天宝十二载(753年),李白到南京时要与友人去孙楚酒楼豪饮赏月赋诗呢?这还得从孙楚这个人说起。

出身官宦世家的孙楚(220年—293年)是西晋官员、文学家,太原中都(今山西平遥)人,曹魏骠骑将军孙资之孙,南阳太守孙宏之子。史书对他的评价是“才藻卓绝,爽迈不群”,因恃才傲物,又有点世家子弟的盛气凌人,故缺乡曲之誉。当时是魏晋实行九品中正制人才选拔机制的时期,选拔标准就是看家世和口碑,口碑自然就不是孙楚的加分项了。

直到魏末孙楚已40多岁,才入仕为镇东将军石苞的参军,又因太过傲慢和石苞关系也没处好,还被石苞找了个机会向司马炎参了他一本,以至于司马炎不再重用他。后来还曾为晋扶风王司马骏的征西参军,晋惠帝初为冯翊太守。

仕途一直不顺,年轻时孙楚就动过隐居之心,和同乡好友王济说到情绪激动处脱口而出“吾欲漱石、枕流。”其实,他本来是想说成语“漱流枕石”,就是隐居山间,晚上枕着石头睡觉,早上用小溪流水漱口,一激动说反了。王济笑言“流可枕、石可漱乎”,反应过来的孙楚也是才思敏捷,想都没想就回道“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欲砺其齿”,意思是枕流水是为了洗耳,用石头漱口是为了砥砺牙齿。“洗耳”是古代隐士许由的典故,这样解释自己用错成语反倒更好说明了他的归隐之心,以至于后来人们用“漱石枕流”来形容归隐了。

在魏晋名士中,孙楚名气虽不及竹林七贤、王羲之父子、谢安等,但从他留下的六卷个人文集看,才情也是卓尔不凡的。出身官宦之家的他也很有风骨,曾多次写文章讽刺、批判魏晋世家门阀把持政事、任人唯亲、重视门第的风气。虽仕途坎坷多艰,孙楚和当时很多有才有风骨的魏晋名士一样,也不消沉,作品关心现实,不逃避,诗赋很少颓废厌世之调,而是充满浓厚生活气息和奋发精神,送别之作也对人生充满积极向上的表述。

同样怀才不遇,又乐观洒脱,还常爱浪漫雅饮的李白也是因为仰慕孙楚,才在寓居金陵天庆观西园(朝天宫)时,来孙楚酒楼豪饮赏景,棹歌秦淮,留下脍炙人口的名句“朝沽金陵酒,歌吹孙楚楼”,所以后人又把孙楚酒楼称为太白酒楼。

其实,最早西晋时的孙楚酒楼,原建于江东门外古白鹭洲上,负才不遇的孙楚流寓南京时,爱饮酒的他常呼朋唤友来此饮宴,酒到兴起,便登高吟咏赋诗作文,很会利用“名人效应”的老板就把酒楼更名为孙楚酒楼。后来酒楼迁至现在的水西门外西水关附近的秦淮河畔,仍叫孙楚酒楼。后人仰慕其才气,更感慨其际遇,一直到唐代,此地仍有孙楚酒楼。

说起李白在孙楚酒楼的豪饮,在他那首《玩月金陵城西孙楚酒楼,达曙歌吹,日晚乘醉,著紫绮裘、乌纱巾,与酒客数人棹歌秦淮,往石头访崔四侍御》的诗中,真真是豪情肆意:“酒客十数公,崩腾醉中流。谑浪棹海客,喧呼傲阳侯。”

到了明朝洪武年间,南京当时的16座名楼之一,就是孙楚酒楼故址上建的醉仙楼,但人们还是叫酒楼为孙楚酒楼、太白酒楼,直到明代中期醉仙楼才荒废了。但清朝,在孙楚酒楼原址又复建了一座孙楚酒楼,仍然是人们呼朋饮宴、登高赏景、感怀吟咏的风雅之处,虽后来也几经修葺,依然当之无愧地以楼怀孙楚之景名,上榜清代古金陵四十八景图册。

“现代李白”们在这里

吟咏时代网文产业篇

探访凤台路北侧的水西门东广场2014年复建的孙楚酒楼仿古建筑,会让人生出一种历史交汇感。3年前在这里挂牌的江苏网络文学谷,现在是南京重要的网文产业打造基地,已成功助力秦淮区网文产出跃居全省首位,一条较完整的网文产业链正在形成。

外观孙楚酒楼两层仿古建筑为主,局部三层的仿古建筑,大体是依照河厅河房建筑形制设计的,兼具合院形式和传统民居建筑形式。楼体一部分建筑外廊临水,也就是内秦淮河,这条河道现在是内外秦淮河水系交界处,2014年和孙楚酒楼一起建了个船闸,当时的工程名称是“西水关内外秦淮河沟通工程”。

历史上,内外秦淮河是相通的,早在东吴时期,东水关至西水关便是繁华居住区。1959年,南京拆除水西门,内外秦淮河不再通航,这个新船闸建成后,内外秦淮河水系贯通了,通航条件也具备了,内外秦淮河都可重现“画舫凌波、桨声灯影”风貌。现在南京人可以从内外秦淮河东水关乘坐画舫一路游览到西水关,外秦淮河可从西水关乘坐画舫一路游览到入江口三汊河口。

孙楚、李白如果穿越到现在,看到他们曾恣意洒脱豪饮赋诗感怀时世的地方,“现代李白”们文学创作的政策、市场环境等如此给力,肯定要羡慕。现在整个社会对文学创作、文化人才的评价也不仅仅是入仕一个标准,而是多元化的。至于网络文学这个时代文化形式,他们就更想象不到了。

《楼怀孙楚》诗词作者董学增:

约一千三百年前,大诗人李白在金陵逗留了大半年光景。他经常于水西门外西水关附近的一座酒楼饮酒。这座酒楼就是“孙楚酒楼”。李白有诗句“朝沽金陵酒,歌吹孙楚楼”,留下了与孙楚酒楼相关的印证。而今重建的孙楚酒楼和赏心亭隔街相望。在离开金陵奔赴扬州的前夕,他还赋过一首诗:

金陵酒肆留别

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劝客尝。

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

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

《楼怀孙楚》绘画作者卫东风:

山水画《楼怀孙楚》再现李白诗句“朝沽金陵酒,歌吹孙楚楼”画意。李白寓居金陵天庆观西园(今朝天宫)时,常在孙楚酒楼豪饮赏景。酒楼遗址在朝天宫西南水西门西水关云台闸上,该酒楼处长期为古人赏景胜地。画面叙事由近及远徐徐展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熙熙攘攘沿街铺面,商贾食客穿行往来,民居建筑渐随地势坡起。推至中景的过街楼桥接画面中心——孙楚酒楼,将空间叙事推向高潮。孙楚酒楼将人间烟火与青岚远山二分界面又融为一体。似有诗人驻足凭栏眺望,闲云远山仙气飘拂而来。

马路对面是“栏杆拍遍”的赏心亭

探访孙楚酒楼,隔着一条凤台路,对面的赏心亭是不得不说的。这是和孙楚酒楼一起复建的一座仿古建筑,临外秦淮河,其夜景尤其好看,现在是南京的一个地标景观。

赏心亭是宋朝丁谓所建,旧时为“金陵第一胜概”。南宋《景定建康志》云:“赏心亭在(南京城西)下水门(即今西水关)之城上,下临秦淮,尽观览之胜。”历史上赏心亭多次被毁又多次重建,虽其址不在一处,但都在水西门附近,最后一次毁败是在清朝,其后未再重建。李白、陆游、辛弃疾等都曾登临览胜,赋诗填词,其中辛弃疾三登赏心亭,写下了《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一词,留下了“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的名句。

现在复建的这个赏心亭,外观整体看起来是宋代官式风格,八角歇山顶,灰筒瓦屋面。当初设计时是依据《景定建康志》等古籍对赏心亭的描述,参照《营造法式》等宋代建筑书籍和现存宋代建筑手法设计的,古典建筑技法和现代建筑技术相融合。

我们走进赏心亭首先看到的是一间网络文学书店,据介绍,这是全国首家以网络文学为主题的书店。亭子里面的空间不算大,但可赏可品的点不少,亭里有一家茶文化博物馆,还有木雕大师陆光正的赏心亭实木模型展示,大厅里的老城南规划沙盘也很抢眼,还有宋式文人书房展示等。

除了赏心亭,水西门西水关这一带,可探可赏的历史人文遗存有不少,先说说水西门,历史上叫三山门,最早可追溯到南唐都城以及宋、元金陵城的龙光门。明洪武十九年(1386年)重新建造,因南眺三山故改名三山门。三山门是水陆两栖城门,明南京内城十三城门之一,旧日从水路进出南京城的主要通道,所以俗称水西门。

三山门为福船型(鱼腹型)内瓮城的主城门,规模仅次于聚宝门(今中华门),与通济门略同,建有内瓮城三座,门垣共四道,每两道城墙间设瓮城,内瓮城呈船形或者鱼腹型,供作储兵防守之用。1953年南京市人民政府拆除三山门瓮城和水西门水城门,1958年又拆除了残存的城门和城墙,1959年三山门门券及右侧城墙拆除后,内外秦淮河水系不再贯通,建筑都被拆除,仅留水西门的地名,沿用至今。

西水关的“年纪”也不小,现在的十里秦淮风光带明城墙空中游览线延伸到这里就结束了,东头是东水关。五代南唐时期,西水关被称为下水门,明代筑城时改建为西水关,设偃月洞。清代在下浮桥和偃月洞之间设有银台洞,又称云台洞。西水关是内秦淮河的出水口,与长江相连,设有码头,是南京“进出口”的咽喉,也是南京城当时最繁忙的物资集散中心。1935年,云台洞旧址建西水关防洪闸。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里仍然是小型防洪排涝设施。

图片来源:龙虎网数字资产管理中心

内容编辑:龙虎网官微工作室程智昱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