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山本五十六不同意对美国开战,为何日本孤注一掷主动空袭珍珠港

发布时间:2021-12-07 20:03:29来源:历史D学堂

作者:军事帅哥校正/编辑:莉莉丝

全文约2400字

阅读需要6分钟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做了一件震惊世界的大事——空袭珍珠港,炸沉多艘美军战舰,美军阵亡2400多人。日本人的偷袭激起了美国举国的愤怒。1941年12月8日,美国对日宣战。经过4年的艰苦较量,美国联合中国、英国等反法西斯盟国终于打败了日本法西斯,世界反法西斯盟国以巨大的牺牲拯救了人类文明,捍卫了正义和平。

然而,有关珍珠港事件的背后却有一件鲜为人知的历史事实——山本五十六曾反对向美国开战。但是,山本五十六的反对改变不了日本对开战的既定政策。

那么,日本为何要孤注一掷对美国主动开战,空袭珍珠港呢?难道日本人的脑子缺根弦吗?

上图_日本偷袭珍珠港

第一,吞并整个亚太地区是日本原定的战略目标,和美国开战是日本早就定好的大的战略方向。

实际上,和美国开战的决策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治维新时期。明治维新极大地促进了日本国力的增长,也激发了日本这个岛国向全世界扩张的雄心壮志。1868年春季,日本明治天皇颁布的所谓《御笔信》,就成为日本对外扩张政策的思想基础。这个政策就是:占领台湾,占领朝鲜,再占领中国大陆,最后吞并整个亚洲。

到了1927年,日本首相田中义一在《田中奏折》中进一步明确了日本对外扩张的思想。田中义一的奏折就明确指出,控制中国,为先打倒美国势力为先决的问题。《田中奏折》将日本对外扩张,向美国开战的战略体现的非常明显。

(注:虽然《田中奏折》的真伪仍存争议,但日本政府在“九一八”后对外扩张侵略的战略方针,与《田中奏折》的内容出奇一致)

上图_田中奏折,日本提出侵略中国的“新大陆政策”的文件

第二,中国战场的日军局势的紧张成为日本进攻美国的重要原因。

日军原先对中国战场的计划是速战速决打败中国,七七事变爆发后,日军极端狂妄的喊出了“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

由于中国军民的英勇抗击,日军的军费越来越高。1937年日本军费为9.6亿日元。1938年,为了打武汉会战,日本连学校步枪都收了回去,其军费超过61亿日元,是1937年的好几倍。武汉会战的结束让日军深陷持久战泥潭。为了获得侵华战争的主动,日军一方面加强对敌后根据地的扫荡,以战养战,另一方面则积极采取新的战略,这个战略就是北上进攻苏联,或南下进攻东南亚,和英美开战。

上图_张鼓峰事件,日、苏两国之间围绕着张鼓峰、沙草峰这两个高地进行的一场军事冲突

第三,日军北进战略的失败,进一步明确日军的南进战略。

1938年夏季,苏军和日军爆发张鼓峰冲突。经过激战,苏日两国虽各有伤亡,但日军损失更重,日军第一次领教了苏军的厉害。

日军似乎还不死心,决定再做试探。1939年夏季,苏联和日本爆发了诺门坎战役。日军战败后和苏联签了停战协定

进攻苏军的失败让日本人被迫停止北进,进而将南下作为获取资源的战略决策。

上图_诺门坎战役中的日军细菌部队

第四,美国对日本方面实施的禁运,成为日本对美国开战的直接导火索。

1939年3月,中国政府向美国方面提出来,要求美国绝对禁止对日本出口“军用材料和器具”,尤其是以“钢铁、石油为最”。

同时还希望美国禁止进口日本的相关产品,这等于中国当局向美国提出了,希望美国断绝和日本之间的贸易往来。

除了中国政府外,美国政府内的有识之士也希望,罗斯福切断美日之间的贸易往来。美国国务院中国科科长范宣德就希望,通过非军事的经济手段,美国就能达到控制日本对外侵略扩张的目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了解了中日的真相,他们都希望能对日本实施严厉的武器禁运。1939年6月,美国有民意调查显示,超过70%的美国人同情中国,超过70%的民众认为,应该对日本实施最为严格的武器禁运。

上图_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1882年1月30日—1945年4月12日)

有了民意的基础,美国对日本的禁运开始起步,并不断的升级。1939年9月,罗斯福同意对日本禁止出口11类原材料。12月,美国禁止出口日本急需的制造飞机的金属物资。1940年,二战局势进一步恶化,法国投降了。美国的禁运再次升级,所有的武器弹药,战略物资,飞机急需的光学仪器、零配件和附件等东西都采取了禁运措施。

禁运的连续升级让日本始料未及,日本虽早就有进攻美国的打算,但是,日本怎么也想不到,一向给日本提供重要物资的美国会来的这块。原先日本以为,在中日战争中,美国会维持表面上的中立。但是,对日本实施禁运,让日本发动战争获得的各类原材料越来越困难,这就激发了日本以武力方式征服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将美英等国的力量赶出亚洲的想法。或者说,美国的禁运在客观上让原本能推迟几年爆发的美日战争向前提前了。

上图_东条英机(1884年12月30日—1948年12月23日),日本军国主义的代表人物,二战甲级战犯

第五,日本对法属印度支那提前下手,日本决定在美国禁运的情况下发动太平洋战争。

1941年7月,日军占领法属印度支那南部,染指东南亚。8月,美国对日本实施最严厉的禁运措施。9月,日本御前会议通过了《帝国国策实施要领》,决心在10月完成战争准备,对美国开战。

10月,更加激进的东条英机内阁上台。虽然在此期间,美日谈判还在进行。但是,美日两国的谈判已经无法阻挡日本发动对美战争的计划了。

在最后的谈判中,美国国务卿赫尔代表美国当局要求日本必须从中国撤走一切武装力量,取消日占区内的各种伪政府,承认重庆当局的合法性。对于美国而言,日本的狮子大开口,尤其是日本主动进攻法属印支的行为已经触碰美国的底线,美国必须采取措施阻止日本的做法。

上图_石原莞尔(1889年1月18日~1949年8月15日)

对于日本而言,美国在最后谈判中设置的各类障碍已经无法让日本继续实施其扩张的计划,日本只有用军事手段才能解决问题。

东条英机是一个做事不理智的人,在日本国内,石原莞尔反对向美国开战,山本五十六也是曾经反对向美国宣战。但是,山本五十六身居联合舰队司令的位置,其只能服从东条英机的命令。石原莞尔靠边站了,没有说话的份。在东条英机这个缺乏理智的,狂妄自大的首相的带领下,日本这台战车终于主动对美国开战——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发。

上图_山本五十六(1884年4月4日-1943年4月18日),原名高野五十六

日本本以为炸了珍珠港,其就能实现称霸世界的美梦。殊不知,日本彻底得罪了一个拥有最强工业潜力的超级大国,日本失败的命运早在1941年12月7日这天就已经注定了。

参考资料:《美国的耻辱——珍珠港事件内幕》约翰托兰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更多精彩点击观阅

............................END............................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百度百科TA说,历史领域特邀科普合作平台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新人文浪潮计划签约账号【历史大学堂】原创内容,未经账号授权,禁止随意转载

您“赞”、“在看”了没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