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兵马俑竟是彩色的?历史上的秦军服饰究竟是什么颜色?

发布时间:2021-12-08 18:13:35来源:河南卫视

《舞千年》第5期播出之后,很多网友对《秦王点兵》里面的秦军服饰颜色产生了疑问。

以往不都是说秦国尚黑吗?很多影视剧里的秦军服饰也都是整整齐齐一片黑色,为什么《秦王点兵》里的服装是五颜六色的呢?

有些人觉得秦军的服色应该是黑的,是因为《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载:

“始皇推终始五德之传,以为周得火德,秦代周德,从所不胜。方今水德之始,改年始,朝贺皆自十月朔。衣服旄旌节旗皆上黑。”

上黑,又作“尚黑”,就是推崇黑色。秦始皇接受当时比较流行的五德终始说,认为周是火德,秦既然取代了周,那么就应该对应到能克火的水上面,所以以秦为水德,而水德所对应的颜色正是黑色。

但其实崇尚黑色并不代表所有衣物都是黑色,也不意味着所有人都要穿黑色。且将政权服色和王朝德性作对应,是秦汉大一统之后的事情。

你知道吗?如今我们看到的秦始皇陵兵马俑是陶本身的黑灰色,但它们原本可是彩色的哦。

残存颜色的秦俑

《秦王点兵》中演绎的秦军家书,从另一个角度提供了新的答案。

1975年,考古工作者在湖北云梦睡虎地发掘了一批秦墓,其中有一座墓里出土了两件木牍,竟是两千多年前的秦军家书!

关于这封最早的家书,河大卫也有写过哦,详情请戳~

“与从军,与黑夫居,皆毋恙也。……钱衣,愿母幸遣钱五、六百,布谨善者毋下二丈五尺。”

这反映出当时的秦国士兵需要家里邮寄或者自己购买布匹制作衣物,那么显然,秦军的服装并不是由军队统一配发的,所以在历史环境中,真实的秦军戎服是无法做到像影视剧中那般整齐的。

想要了解更多相关知识吗?河大卫特别邀请了历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来为大家答疑解惑哦~

今晚19:00,来微博看河大卫的直播连麦吧!

想了解更多河南卫视精彩内容

请关注河南卫视公众号吧!

编辑丨李珍监制丨马宇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