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骗过了慈禧:清末最严重的「伪造照片事件」 | 短史记

发布时间:2021-12-09 08:41:21来源:短史记-腾讯新闻

作者丨言九林

编辑丨吴酉仁

说一说清末最有名的假照片事件。

此事发生在袁世凯与岑春煊身上,时间是1907年。当时朝中形成了两大派别。一派是瞿鸿禨与岑春煊,另一派是庆亲王奕劻与袁世凯。两派互相对抗,都想要将对方逐出中枢。

据岑春煊自述,他入京的核心目的,就是要扳倒奕劻与袁世凯。在被慈禧召见时,他便明言:“近年亲贵弄权,贿赂公行……皆由庆亲王奕劻贪庸误国,引用非人”,直接将矛头指向了奕劻和奕劻所倚重的袁世凯。岑还宣称,正因为中枢里有奕劻与袁世凯这类人物,所以太后的真改革才会执行不下去,被他们弄成了假改革,政治“不惟不能刷新,反较从前更加腐败”。为了扳倒庆、袁,岑甚至对慈禧说出了“欲留在都中为皇太后、皇上作一看家恶犬”这样的话。岑的这些话打动了慈禧,被留在京城,获授邮传部尚书之职。甫一上任,岑就驱逐了与庆亲王关系密切的邮传部侍郎朱宝奎。①

庆亲王与袁世凯自然不会坐以待毙。于是就发生了针对岑春煊的假照片事件——常见描述里,其大致情节是:康有为与梁启超在戊戌维新期间策划过“围园杀后”,欲置慈禧于死地。袁世凯也知道慈禧平生最恨康、梁。于是他暗地里搜罗到岑春煊的照片,将之与康、梁的照片合成为一张(另有说法称合成照里还有康党中人麦孟华),背景地则是上海的《时报》馆。该馆正是康党出资所办。慈禧被假照片欺骗,认为岑春煊有勾结康党作乱的嫌疑,遂将其逐出了朝堂。

♦岑春煊像,引自《万国公报》1903年第175期

那么,此事是真的吗?慈禧会仅因为一张照片,便弃用一名朝廷重臣吗?

其实,记载此事的材料虽多,值得一提者却只有三条:(1)岑春煊《乐斋漫笔》中的叙述。(2)刘成禺援引友人陈少白的叙述。(3)胡思敬《国闻备乘》中的记载。

先来看岑春煊自己的说法:

“(袁世凯)知东朝平生最恶康、梁师弟,乃阴使人求余小照,与康、梁所摄,合印一桢,若共立相语然者。所立地则上海报馆前也。既成,密呈于孝钦(即慈禧),指为暗通党人图乱之证。”②

岑的这段叙述,与今天的常见描述基本相同。但需要注意的是,岑春煊虽然是假照片事件的当事人,却不是亲历者。他从未见过那张传闻中的假照片,也从未与参与伪造照片之人对质。《乐斋漫笔》是他晚年所写的回忆录——岑活到1933年,《乐斋漫笔》正式付印是1943年。内中这段文字,只是岑道听途说所得。

再来看刘成禺的记载。

刘之《世载堂杂忆》里有“假照片计陷岑春煊”一条。内中说,岑有“官屠”之名,早年在两广总督任上干掉了许多官员巨绅。所以,当1907年慈禧再次任命岑做两广总督时,两广绅商都很害怕。于是“悬赏港币百万”谋求驱逐岑春煊之策。革命党人陈少白接下了这单买卖。其办法就是造假照片:

“先将岑春煊、梁启超、麦孟华三人各个照相,制成一联座合照之相片,岑中坐,梁居左,麦居右;首在沪出售,次及天津、北京,并赂津、京、沪大小各报新闻访员,登载其事。……再由香港分售相片于南洋、美洲。……少白又将海外各报,转载于津、京、沪报上,保皇党亦堕其术中,相片遂遍传海内外矣。”③

♦刘成禺《世载堂杂忆》的记载

刘成禺还说:做完这一整套传播工作后,陈少白又“重贿内监,暗输宫中”,终于让慈禧太后见到了这张假相片,“西后见相片大怒”,命岑“开缺来京陛见”。岑春煊做不成两广总督,只好灰溜溜去京城接受调查。到了京城后,岑春煊向李莲英求助。拿了贿赂的李莲英,于是伪造了一张自扮韦陀、立于慈禧身后的照片,并跪呈道:“奴才何曾侍老佛爷同照此相”。此举成功使慈禧意识岑春煊是被人用假照片给陷害了,“视岑如初”,继续将岑视为忠臣。

据刘成禺讲,陈少白因为完成了将岑春煊弄出两广的任务,拿到了绅商们集资的一百万,成了大富豪,还将好几个轮船码头弄到了手里。过起了盖豪宅、娶姬妾、玩书画的日子。“予等屡蘸码头,戏语少白曰:此间宜供岑春煊长生禄位牌”——刘成禹这些好朋友去码头玩,经常开陈少白的玩笑,说他应该在码头上供奉一块岑春煊的长生牌位。

《世载堂杂忆》中的这段文字,是刘成禺1940年代所写(更具体而言是他七十岁之后所写)。如果刘成禺没有撒谎,他们当年确实常与陈少白开“此间宜供岑春煊长生禄位牌”这样的玩笑,则可推知上述情节应该来自陈少白的生前自述(陈去世于1934年)。

但是,这些自述并不完全可信。理由有二:

(1)如果陈少白真的曾将假照片在北京、天津、上海、香港乃至海外的报纸上广为刊登,“遍传海内外”,那么今人必然可以见到那张假照片,毕竟晚清民国时代的重要报刊大体上都完整保留了下来。然而,事实确是迄今为止无人见过那张假照片。

(2)刘成禺讲述的故事中,有许多史实硬伤。其中最大的硬伤,是搞错了岑春煊在1907年被任命为两广总督的政治涵义——此举乃是庆亲王与袁世凯合谋,旨在将岑调离京城;岑也深知这一点,所以他以身体不适为由,出京后便长期赖在上海不去广州赴任(目的是等待京城发生变局),直到慈禧下旨将他免职。所以,并不存在“西后见相片大怒”,然后命岑“开缺来京陛见”之事。

此外,两广士绅集资百万之说,也相当夸张,不合常理——要知道,在刊发于1936年的《洪宪纪事诗本事簿注》中,刘成禺的说法还只是“粤人悬赏十万金”。当然,所谓的“十万金”之说也不可信。因为前文提到的两大不可信理由,在《洪宪纪事诗本事簿注》中也同样存在。还有一点需要注意:《洪宪纪事诗本事簿注》里提到,陈少白不是单独干下了这件事情,另一名广东人蔡乃煌联系上了袁世凯,共同促成了此事。不知为何,后来编撰《世载堂杂忆》时,刘成禺把“十万”升级成了“百万”,又把蔡乃煌与袁世凯的角色全都删掉了。④

♦刘成禺《洪宪纪事诗本事簿注》

其实,在这桩假照片事件中,真正值得认真对待的史料,只有胡思敬的《国闻备乘》。

其中的“袁世凯谋倾岑云阶”一条,如此写道:

“袁世凯、岑春煊俱有宠于太后。世凯之宠,由戊戌告变;春煊之宠,由庚子护驾,皆从患难中奋翅而起,虽有外言莫能间也。世凯恶春煊权势与已相埒,与奕劻比而谗之;及朱宝奎黜,仇恨益深,密奏春煊曾入保国会,为康梁死党,不可信。太后曾(憎)恶康党,以春煊新被宠,不应有是,待之如初。粤人蔡乃煌失志居天津,侦得其情,思媚袁以求进,因入照相馆,觅得春煊及康有为影相各一,点景合成一片,若两人聚首密有所商者,献于世凯。世凯大喜,交奕劻密呈太后,证为交通乱党,春煊之宠遂衰。未几,迁粤督,未及履任,中途罢归。乃煌以此擢上海道。”⑤

总结起来,这段记载共提到了两点信息:(1)在制造假照片之前,袁世凯已有密奏给慈禧,称岑春煊正与康有为一党勾结。(2)密奏之后又有假照片之事。帮助袁世凯制造假照片之人,是广东人蔡乃煌。

♦胡思敬《国闻备乘》中的记载

其中的第一点,已由孔祥吉的研究得到了证实。

孔在清宫档案中发现,收了庆亲王与袁世凯等人的钱,然后呈递密折攻击岑春煊乃康有为一党者,是当时在翰林院任职的恽毓鼎。恽在密折里说,“康有为、梁启超现已到沪,与岑春煊时相过往”,“臣又访得岑春煊幕中有粤人麦孟华……所有密谋秘计,惟麦孟华之言是从”。还提到了岑春煊“本系戊戌年保国会领袖”(这确是事实,将既往的事实与当下的迹象搅合到一起,是该密折的最为阴险之处),说他“与康有为、梁启超、麦孟华诸逆密相勾结,臣不知其是何居心”。

恽毓鼎的密折写于该年旧历七月。当时,瞿鸿禨已在庆亲王与袁世凯等人的攻击下倒台(恽毓鼎正是拿钱写密折攻击瞿鸿禨之人),岑春煊则被外放两广总督。岑到了上海之后便称病滞留,观望京城的政局变化。慈禧出于信任(岑在庚子年有护驾之功),对岑一再包容准假,并不催促。庆亲王与袁世凯对此深感担忧,遂授意恽毓鼎写密折攻击岑,将岑滞留上海之举解读为与上海的康党勾结。密折末尾提出的处理建议是:“事机万急,安危所争,间不容发,若到任后始行查办,则有兵权财权在手,又有凶逆为之主谋,不可复制矣。”——事情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若是等岑春煊抵达两广就任,手里有了兵权财权,又有康党帮助,事情就麻烦了。⑥

遗憾的是,孔祥吉发现的这份密折,没有提到照片,只声称“证以所见各处函电,均确凿可凭”——有许多函电可以证明岑春煊确实在与康有为、梁启超接触。这或许意味着恽毓鼎递交密折时,并没有从袁世凯手上拿到假照片。而且,恽呈递密折的时间是七月初二,两天后,七月初四,慈禧便下旨让岑春煊“开缺安心调理”——你不是说自己身体不好吗?那这两广总督就不要做了,回家安心调养身体吧。

♦恽毓鼎

密折里没提,是不是意味着假照片之事不存在?

当然不是。

首先,以庆亲王与袁世凯的能量,要彻底扳倒岑春煊,不会只走恽毓鼎这一条途径。既然将岑与康党捆绑到一起,是他们的既定策略,便还会循着这个方向做其他的安排。1907年前后的慈禧正极度迷恋照相,制造假照片显然是很好的政治斗争手段。

其次,若有假照片存在,不让恽毓鼎知晓,不让恽毓鼎在密折里提及,才是最合适的做法——可以让慈禧产生错觉,认为自己得到了两条不同路径的“信息源”。反之则是大败笔,等同于是在提醒多疑的慈禧。

再次,与岑春煊的回忆录、刘成禺的杂忆皆写于民国时代不同,胡思敬《国闻备乘》中的这段文字写于晚清。胡当时是一名京官。他写作《国闻备乘》,是不满当时的起居注省略删减了许多事情不记,欲做一种补充。其中,“书中称太后、上者,光绪朝所作;称孝钦、称德宗者,宣统时所作。”⑦前文所引那段记载,称呼慈禧为“太后”,可知写于1908年慈禧去世之前。换句话说,这是一名注重史料搜集的京官,在高层政治变局发生之后不久得到的信息。

♦这张康、梁与光绪皇帝的合影,也是一张著名的假照片。不过,它首次现世,已是1936年(四十年前之攝影技術,《北晨画刊》第8卷第3期)。伪造者很可能是民国人,照片中的光绪皇帝像也是假的,若是康有为在清末造假,显然骗不过那些见过光绪皇帝之人。所以,这张照片不能算“清末的伪造照片事件”。

实际上,如果我们对刘成禺的记载不持全盘否定的态度——毕竟刘没有在这种事情上刻意造假的动机,陈少白也没有必要将一件与自己完全无关的事情揽到头上——而是承认其中也含有某些史实,那么,便不难得到一种更为贴近真相的表述:

(1)为了打倒岑春煊,袁世凯等人多头并进,既安排了人写密折,也安排了人制造假照片密呈慈禧。写密折的是恽毓鼎,伪造照片的是蔡乃煌。两拨人在向慈禧传递信息时,刻意装成两条独立信源。但私下里,彼此却有过交流,据恽毓鼎《澄斋日记》,他呈递密折的前一晚(也是起草密折的同日),“蔡伯浩、顾××来,久谈”⑧。蔡伯浩便是蔡乃煌。

(2)蔡乃煌与袁世凯能搭上线,也认识陈少白。陈恰好又是一位难得的照相技术颇为高明之人。这恐怕不是偶然。蔡稍后高升,陈稍后发财,恐怕也不是偶然,而是因为他们皆参与了伪造照片(正如写密折的恽毓鼎也一举摆脱了穷困潦倒,并自此成了庆亲王府上的贵客)。只不过,事过境迁之后,陈少白向友人刘成禺谈及往事,不免夸大其词,将自己说成故事的主角和主导者。其实,他只是最末端的假相片制造者。正因为身在最末端,所以对高层政局的理解很不到位,就有了前文提到的史实硬伤——如果照片仅供密呈慈禧,今人找不到那张假照片,便不足为奇了;如果按陈少白说的满世界刊登,那就很诡异。

(3)恽毓鼎的密折里提到岑与康、梁、麦三人勾结;陈少白的讲述也说伪造的照片是岑与康、梁、麦三人合影。这恐怕也不是偶然,而是一种刻意的安排。是蔡乃煌与恽毓鼎沟通之后的结果。

至于慈禧是先看到恽的密折,还是先看到蔡乃煌的假照片,其实并不重要。总之,面对那些伪造的“独立信源”,多疑的老太后上当了。(来源:腾讯新闻)

①岑春煊:《乐斋漫笔》,中华书局2007年版,第29-31页。

②岑春煊:《乐斋漫笔》,中华书局2007年版,第34页。

③刘成禺:《世载堂杂忆》,辽宁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第107-108页。

④其原文是:“陈少白先生日:岑春煊督粤,捕巨绅黎季裴、杨西岩等:十余人,有籍其家者。粤人悬赏十万金,谋能逐岑者酬之。少白手揭红标。知春煊与项城有隙,西后西幸,宠岑在袁上也。乃由粤人蔡乃煌谋于袁。又知西后痛恨康、梁,乃赂照相师,将岑春煊、康有为、梁启超、麦孟华四像合制一片,广售京津,由蔡辇巨金谒袁,转李莲英,密上西后。西后阅之大怒,遂有调岑离粤之命。乃煌得上海道。少白获巨酬,以金办港省轮船公司,珠江码头划归陈有,其家今尚食之。出此奇计,少白得有陈平之目。”

⑤胡思敬:《国闻备乘》,上海书店出版社1997年版,第65页。

⑥孔祥吉:《清王朝亡国实录——读恽毓鼎<澄斋日记>》。收录于孔祥吉著《清人日记研究》,广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第196页。

⑦胡思敬:《国闻备乘》,例言。

⑧恽毓鼎:《澄斋日记》,光绪三十三年七月一日。

推荐阅读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