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日本1931年就入侵中国,为何民国当局1941年才对日宣战

发布时间:2021-12-10 17:09:01来源:历史D学堂

作者:军事帅哥校正/编辑:莉莉丝

全文约2500字

阅读需要7分钟

1941年12月8日,因为珍珠港事件的原因,美国正式对日本宣战。1941年12月9日,在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10年后,民国当局正式对日宣战。对日宣战书上就有民国政府名义上的最高领导人林森的签名。

那么,日本早在1931年就入侵中国,很快占领了中国的东北三省。1937年,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日百万军队在上海展开激烈拼杀。从1931年算,中国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有10年时间了。即便从1937年算,中国全面抗日战争也打了4年多。为何民国政府在日本入侵中国发动918事变的10年后才正式对日宣战呢?难道民国当局内心深处有哪些难言之隐吗?

上图_九一八事变

第一,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民国当局的重心在江西打内战。虽然有128淞沪抗战、长城抗战等局部的抗战行动,但民国当局的重心一直在“安内”上面,自然不可能对日本宣战。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军迅速进攻东北三省。在黑龙江境内,黑龙江省政府主席兼军事总指挥马占山指挥部队发动江桥抗战。但由于缺少关外的援助,江桥抗战坚持了一阵就以失败而告终。

江桥抗战结束后,东北掀起了大规模的义勇军抗日运动,义勇军抗日兵力达到了50万人。但是,由于张学良和民国当局奉行所谓的“攘外必先安内”的国策,义勇军抗日又以失败而告终。

上图_东北义勇军

1932年1月28日,19路军在上海抵抗日军进攻,张治中的第5军来到上海参战。1933年,日军进攻长城,中国军队投入30万人发动长城抗战,29军还在喜峰口用大刀歼灭日军500多人。但是,由于国军的重心在江西打内战,对江西展开大规模军事进攻,无法支援抗日前线的部队作战,淞沪抗战和长城会战的结局依然以民国的失败而告终。

在1931年到1936年双十二事变,整个民国政府的重心就是在打内战。即便红军主力开始长征了,民国军方依然没有停止军事进攻。当时,日军侵略东北,威逼华北,民国的内战却让民国当局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抗战,更别提对日宣战了。“攘外必先安内”在客观上帮助了日军的侵略,增长了日军的侵略野心,是民国当局的巨大失误。

上图_“西安事变”(双十二事变)发生后的相关新闻报道

第二,1936年双十二事变后,联合抗战的局面逐渐形成,但由于日本的盟友——德国,以及随后的苏联等国家援助中国抗战,民国当局考虑到当时的国际局势,不对日宣战。

1937年7月7日,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进而扩大成全面的侵华战争。民国当局在国内各方面政治势力,包括延安和各省地方军阀的推动下,决定抗战。蒋介石发表的庐山谈话指出“若战端一开,则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皆有守土抗战之责。”日军进攻上海,中国军队奋起抵抗后,民国当局更是直接表示,中国将通过抗战的方式抵抗日本的侵略。

然而,对于正式对日宣战这事情,民国政府仍然有自己的算盘。这个算盘就在于——一旦宣战,中日两国成为正式的交战国,按照当时国际法的规定,互相宣战的国家,其他不参战的国家可以实施武器禁运。

上图_淞沪会战旧照

而当时中国又没有独立的国防工业制造战场消耗的大量武器,为了不切断德国,以及日后的苏联对中国抗战的援助,中国不应该对日宣战,而采用战而不宣的方式。

由于这种不宣战的方式,让中国从国外获得了军事援助。1935年到1937年,中国从德国获得了包括150毫米榴弹炮在内的援助,将德械师投入到淞沪会战中。1938年后,德国援助逐渐停止,中国又从苏联获得了军火援助。

中国利用苏联提供的战斗机重建了空军,利用苏联提供的坦克组建了机械化师第200师参加昆仑关会战。这种不正式宣战,但实际作战的方式,让民国在极其艰难的国际环境中苦撑局面,坚持抗战。

上图_国民革命军200师,第一支机械化师

第三,民国当局在全面抗战爆发后还有用谈判解决中日问题的想法,这是民国没有对日正式宣战的又一个原因。

民国当局的外交是强硬和软弱交织的外交,七七事变爆发后,民国当局投入70万兵力打响淞沪会战,投入28万兵力打响太原会战。民国百万兵力在前线和日军浴血厮杀,但民国的高层仍然想以和谈的方式解决所谓的中日战争问题。在德国的调停下,民国和日本进行了谈判,但日本当局要价太高,蒋介石知道一旦接受日本的条件就等于中国亡国,这使得蒋介石没有接受日本的条件,民国继续抗战。

1939年开始,民国又一边抗战,一边和日本谈判,整个谈判到1940年才停止。在此期间,民国当局仍然幻想谈判解决战争问题,但日本的目标是侵略整个中国。这使得民国和日本的谈判始终谈不拢。由于民国和日本的谈判时断时续,民国直至1940年没有对日宣战。

上图_蒋介石(1887年10月31日-1975年4月5日)

第四,蒋介石一直希望美国能直接卷入二战,帮助民国打败日本。这使得蒋介石对日宣战的时间点选择一直跟随美国人的“脸色”。直至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美国正式对日宣战,蒋介石跟随美国一起对日宣战,并成为中印缅三国战区最高统帅,中国抗战进入新的阶段。

1940年后,苏联停止对华援助,美国逐渐加大对华援助。由于民国当局外交亲英美,蒋介石一直希望美国能卷入二战,和中国一起抗击日军入侵。自然,美国不对日宣战,蒋介石也不会主动对日本宣战。换句话说,在蒋介石的眼中,中国和美国成为了抗战的利益共同体,何时对日宣战,一切由盟友和老大美国说了算。

上图_日本偷袭珍珠港

而且,老蒋还有一层担心,如果美国不对日宣战而民国对日宣战,美国可能会利用国际法对宣战交战国的制裁而停止对中国的援助,而当时的中国需要美国援助,这使得一心求美国援助的蒋介石不愿意在美国之前对日本宣战。

1941年12月7日,日军空袭珍珠港,把美国彻底拖入了二战。蒋介石极其兴奋,认定美国终于成为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成员,美国可以尽全力援助中国打败日本了而没有后顾之忧了。在美国宣战的第二天,民国当局对日宣战,其宣战书很明显揭开了民国政府“配合”美国对日本宣战的目的——为暴日向英美诸友邦开衅,扩大其战争侵略行动,我政府与人民为表示同仇起见,应由国民政府昭告中外,正式对日宣战。

参考资料:《抗战时期蒋介石与日的秘密谈判》吕春《文史春秋》杂志

更多精彩点击观阅

............................END............................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百度百科TA说,历史领域特邀科普合作平台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新人文浪潮计划签约账号【历史大学堂】原创内容,未经账号授权,禁止随意转载

您“赞”、“在看”了没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