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为洗刷冤情,宋代才女写下一首词,感动了主考官,成功脱罪

发布时间:2021-12-10 08:09:15来源:品读诗词歌赋

文|网络·图|网络·编辑|译史

诗人填词,有的,是以诗言志;有的,是抒发内心感慨,还有的,是赠酬之作。

而宋代有一位才女,她写一首词作,不为自娱,不为言志,只是为了洗刷自己的冤屈,字字沉痛,动人心怀!

这位才女就是南宋女诗人吴淑姬,这首词作就是吴淑姬的《长相思令·烟霏霏》。

吴淑姬是南宋孝宗时期的女诗人,才华出众,擅写诗词。与李清照、朱淑真、张玉娘并称“宋代四大女词人”,

南宋学者黄升认为吴淑姬的才华不逊于李清照,他说:淑姬,女流中黠慧者,有词五卷,佳处不减李易安。

吴淑姬是湖州人,她最知名的作品就是这首《长相思令·烟霏霏》。

烟霏霏,雪霏霏。

雪向梅花枝上堆,春从何处回!

醉眼开,睡眼开,

疏影横斜安在哉?从教塞管催。

许多人不知道,这首词是吴淑姬为洗刷自己的冤屈时所作。

吴淑姬家住湖州,是当时有名的才女,她长得十分貌美,诗词写得特别好。

俗话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家境困境的吴淑姬被富民之子霸占,后来,还被人诬告吴淑姬与人偷情,因此,吴淑姬被捕入狱。

此南宋诗人、名臣王十朋担任湖州太守,吴淑姬被判处刑罚。

吴淑姬声名在外,有很多人都知道她是冤枉的。当时许多衙门内的官员都到衙门去看吴淑姬,他们摆酒设宴,引吴淑姬到席间,除去她的枷锁,命她侍宴,并告诉她:知道你擅写填词,你写一首来看看,如果我们觉得好的话,我们就会向太守禀告你的冤情,否则,你就要倒霉了。

吴淑姬当即允诺,问:以何为题。

此时冬雪还未化尽,春天就要到了,就以此景写一首《长相思令》吧。

吴淑姬拿起笔来,倾刻写就,就是这首《长相思令·雨霏霏》。

众人都为她的才华叹赏,也为她的遭遇感慨。

到了第二天,这些僚属去见王十朋,陈述吴淑姬的冤情,吴淑姬最后才得以释放。

是怎样的词作,能让衙门里的人主动去为吴淑姬申冤呢?今天,我们来细读她的这首《长相思令·雨霏霏》。

烟霏霏,雪霏霏。

雪向梅花枝上堆,春从何处回!

醉眼开,睡眼开,

疏影横斜安在哉?从教塞管催。

云雾迷蒙,小雪纷飞,雪花都堆在梅花枝头,梅花不开,春天从哪里来?

酒醒后,睡醒后,那个时候,梅花还在吗?一树梅花,任凭羌笛把它“催”落了。

很明显,根据吴淑姬目前的景况,这首词句句都在说自己的冤屈。雪花纷飞不断,压在梅花枝头,春天从哪里来。

不言而喻,纷飞的雪花就像是压在吴淑姬身上的枷锁,而吴淑姬就像那被雪压迫的梅花,雪压枝头不能开花,绽放自己的芬芳。

下片憧憬获得自由后的美好情景:那时冰雪消融了,一簇簇,一朵朵的梅花从睡梦中醒来,绽开了绯红的醉眼。月亮出来了,梅枝在月光下疏影横斜,暗香浮动,那是多么令人神往的境界呵!

然而,吴涉姬以设问句提出问题:疏影横斜安在哉,表达渴望自由的心情。

最后以“从教塞管催”作结,意思是:既然无情雪堆积在梅枝上,梅花无法展现她的美丽,就任笛曲吹吧!吹得梅花纷纷飘落也毫不怜惜。

既然一切诬告不实之词象脏水一样往我身上泼来,我的冰清玉洁被玷污了,形象被歪曲了,就让脏水继续泼吧,直至我窒息、消亡!这是出自愤愤不平的呼喊。

在这首词中,吴淑姬以梅花自比,陈述自己的冤枉,最后发出呐喊:既然不能给我自己清白,就让我窒息消亡吧!

一个女子写出要与之消亡的诗句,也难怪当时的属员赞赏不绝了。

据说,吴淑姬后来被一个姓周的人买去,成了妾室。这个故事以悲剧开头,还好,最后是一个比较好的结局。

在那样一个年代里,一个女子,能够凭借自己的才华,从桎梏中脱身,实在难得。

投稿信箱:1871084747@qq.com

—后台回复“早安”,每天收获新惊喜—

让我知道你在看!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