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不只南京大屠杀,还有宝山大屠杀 常熟大屠杀 苏州大屠杀 无锡大屠杀 江阴大屠杀 常州大屠杀 镇江大屠杀…

发布时间:2021-12-14 07:50:22来源:历史教师王汉周

⬆️点我⬆️

你准备先看哪篇热文:明朝那些事儿讲的历史是真的吗|慕容复要恢复的大燕国有多奇葩|极简中国游牧民族史|古代一两银子值多少钱|国外历史书吹水的现象很严重|我们为什么要放弃永生

作者:水处

12月13日

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记住的日子

1937年冬天的江南,日军不仅仅在南京犯了下骇人听闻的暴行。

还有,罗泾惨案、宝山大屠杀、常熟屠杀、苏州屠杀、无锡屠杀、江阴屠杀、常州屠杀、镇江屠杀…等等。

从江南各地的地方志,以及相关口述史,摘几条。

其惨状不在南京之下......

01

1937年8月13日,中日在上海地区正式交火,拉开了淞沪会战的序幕。

8月16日开始,苏州、常熟、昆山、无锡、常州、镇江等城市接连遭到日军的野蛮轰炸。

其中镇江被轰炸最惨。

最惨的是11月27日、28日这两天。

根据《镇江市志》记载:

11月27日一天之内,日机分批轮番轰炸镇江投弹140余枚,造成城内和平居民死340余人,伤156人。

11月28日,日军又出动大批飞机,对镇江再次进行野蛮轰炸,一天之内,近500名和平居民被炸死。

曾经富庶繁荣的镇江城,白天无一缕炊烟,晚上无一点灯火,凄惨至极。

日军轰炸过后的镇江城一角

02

11月12日,随着中国军队撤出上海,淞沪会战结束,日军开始了向南京的所谓“追击作战”。

11月19日,江南名城苏州沦陷。日军进入苏州城后,以“搜索抗日分子”为名,大肆搜捕和平居民并进行屠杀。

根据《苏州市志》的记载:

日军占领苏州城后,仅仅几天时间,即毁坏房屋4739间,屠杀市民3738人,财产损失高达910万元。

全城十之八九的居民都逃离了苏州,曾经与天堂比美的苏州城,变成一座死尸遍地、瓦砾成堆的空城。

在通向昆山和陆墓的河荡中、环城河中,漂满尸体。

直到第二年春天,仍有许多尸体漂于其中。

在苏州之战中,还有2000余名中国军人被日军俘虏,最后全部被屠杀。

日本《读卖新闻》关于日军攻占苏州的报道

03

苏州陷落的同一天,常熟也落入日军之手。

在日军入城之前,常熟已经遭到了日军飞机多达28次的野蛮轰炸,伤亡平民数千人之多。

而在日军向常熟攻击前进的过程中,到处烧杀淫掠。

数日之内,被奸污的妇女多至千人,上至年逾花甲的老妇,下至十三四岁的幼女,都不能幸免。

根据《常熟市志》记载:

在日军攻城途中被杀的中国平民多至3000余人,被毁房屋多达30000多间。

日军入城之后,因商店停业,无盐供应,南门居民和附近农民结队去莲墩浜盐公堂搬运食盐。

日寇见后,认为是中国人聚众暴动,竟架起机枪扫射,当场死亡300多人。

04

11月25日,无锡也落入日军之手。

根据《无锡市志》记载:

日军占领无锡之后,兽性大发,在东亭乡许巷村制造屠村惨案,一次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223人,全乡被害者1800多人;

在安镇,日军根据两个气球的指引,气球飘到哪里就杀到哪里,一天之内屠杀500多人;

在无锡城中周山浜的长善坊,一次屠杀84人,在丽新路一次枪杀70多人。

从25日到29日,短短四五天时间,无锡全县就有14000多居民被屠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南京大屠杀中搞臭名昭著的“百人斩”杀人比赛的日军军官向井敏明和野田岩,他们的“百人斩”比赛正是从无锡开始的。

他们从无锡一路杀到常州,又杀到镇江,最后一直杀到南京紫金山下。

最后各自统计,一个杀了106人,一个杀了105人。

日本报纸关于“百人斩”杀人比赛的报道

除了屠杀,日军还丧心病狂地在无锡市中心繁华区域纵火焚城,大火整整焚烧了10个昼夜,烧毁厂房18537间,商店54628间,校舍8400多间,名胜建筑2105间,居民住宅65000多间。

以工商业发达著称的无锡城,仅此一劫,全城几乎全部化为灰烬。

日军记者拍摄的无锡的纺织厂被烧毁后的场景

05

11月27日,日军攻到常州郊区的戚墅堰,大肆烧杀掠劫纵火。

自明清以来就是江南名镇的戚墅堰街区全部毁于大火。

28日,日军开始进攻常州城,始建于南朝时期的常州文笔塔被日军炮火击中,塔顶被击毁,并引起大火,全塔的木结构全部被焚毁。

这座一千多年历史的珍贵文物,就此毁于战火,直到1980年代才重新修葺一新,矗立在常州城中。

抗战之前常州文笔塔的旧影

29日,日军占领常州城,在城内到处搜捕抗日分子,并肆意烧杀抢掠。

前北岸钱叔陵全家26口,上至老人,下至襁褓中的婴儿,在日军机枪扫射下全部遇难;

西瀛里万丰泰烟店老板全家23口躲在自家挖的地窖里,仍被日军发现,除老祖母和小孙女幸免,其余均被日军打死,烟店也被烧光。

八角井西面的防空洞里藏有13个老人,日军发现后,用硫磺火枪向里面喷射,当场烧死12人。

家住西瀛里的一位年轻妇女,遭受日军凌辱,其父出来阻止,结果全家10多人全被日军杀害。

家住玉带路的医生唐盘生全家10人躲在凤尾墩西首城脚下一个防空洞里,被日军发现后用机枪全部打死。

日军还冲进千年古刹天宁寺,当场枪杀了10名僧人。

在日军疯狂轰炸和残暴杀戮下,常州城区大街小巷到处是残垣断壁,被枪杀的同胞尸体随处可见。

弋桥上10多具尸体的鲜血直往河里淌;

西瀛里轮船码头上五六十具尸体堆得像堵人墙;

怀德桥上6颗头颅挂在桥栏杆上;

百乐门照相馆的残墙边,是一排8颗血淋淋的人头;

文在桥头尸体躺得中间只有一条小道能走人;

牌楼弄胡尚书古墓旁和桃园南首的乱坟岗上,各扔有100多具尸体。

根据《常州市志》记载:

日军占领常州后短短数日之内,全城被杀居民4000多人,被毁房屋9000多间,富庶的常州城化为一片瓦砾。

常州的日军正在监督红十字会收敛被害者的尸骸

06

12月1日,日军又攻克江防重镇江阴。

根据《江阴市志》记载:

日军入城第二天,杜康巷(今征存路)红十字会内,躲避的52名难民被日寇发现,被带至空场,除包车工人小许的儿子阿虎闻枪声应声而倒幸免外,其余均遇害。

在12月3日,在花山嘴附近的曹鲍村,日寇砍死43人,烧死30多人,烧毁房间20多间。

在陆家村,100多群众被绑成一串,杀的杀,戳的戳,最后推入塘中淹死,鲜血染红了整个池塘。

07

12月2日,金坛县沦陷。

根据《金坛市军事志》记载:

日军入城后大肆烧杀抢掠,五六天内杀死和平居民200余人,县城主要街道付之一炬。

城内司马坊溥源和东门大街义昌两家资金雄厚的当铺库房被日寇打开,其中的金银首饰,珠宝翠玉,各式表画被洗劫一空。

08

12月8日,江苏省会镇江落入日军之手,日军随即展开了惨绝人寰的屠杀,时间长达十天之久。

镇江城遭受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劫难,堪称“镇江十日”。

在镇江东门外的三十六标,日军把当地居民一起监禁一室,然后放火,未烧死的一律砍死;

宝盖山东一防空洞中,躲了大批平民,日军竟用机枪扫射,死者不下300人;

节孝祠巷旁的火星庙是美国牧师办的难民收容所,有200名难民悉被日军杀死……

镇江城街头巷尾遍布被杀的男女老少和婴儿的尸体。

后红十字会在广东山庄、杨彭山和宝盖路小学对面的一处空地掩埋了大量尸体,但因尸体实在太多、埋得又比较浅,结果长期散发着腐臭,提醒着人们日军在镇江曾经犯下的罪行。

瓦砾遍地的镇江城。照片中可看到戴着袖箍的日军宪兵,他们负责“维持军纪”,但实际上日军在镇江的兽行根本没有任何约束

日军在镇江城里还大肆抓捕妇女实施强奸、轮奸,闯入居民家中就要“花姑娘”,甚至哪怕在家里搜到一张女人的照片,也会被日军杀害。

许多妇女们躲避日军搜捕,不得不一直躲在地板之下的暗室里,由于江南地区非常潮湿,时间一长,她们的双脚都腐烂了。

可是双脚腐烂也比被日军抓去好得多,因为凡是被日军抓去的妇女,不但要遭到极其残酷的轮奸,最后依然逃不了惨死的结果。

当时的镇江街头,到处都有被奸后杀死的女尸,有的下体被插进树枝、竹签、木棍,有的头被削掉半边,简直惨不忍睹。

除了疯狂屠杀,日军还对镇江进行了疯狂的抢掠和纵火。

根据《镇江市志》记载:

日军入城后,镇江各银行、钱庄抵押仓库存留各种物资,估值6000万元,半数被掠,半数被焚;

煤铁业各家存煤共5万吨,全被日军掠走;

各糖行货栈存糖不下3万余担,也被日军掠焚;

另有芝麻30万斤,金针菜10余万斤,食油80余万斤,粮食业代收而未及运出的小麦百余万包,本帮所存米粮百余万担,木业木码5000余两等,均成了日军的战利品。

掠夺之后,日军又四处纵火。

当时,镇江城区三十九个镇中,仅太和、黄华和铁路三镇未遭日军火焚,其它三十六个镇无一幸免。

商业繁华区如城里的南门大街、大市口、五条街,城外的西门大街、东坞街、西坞街、中华路。二马路、小巷、姚一湾、小营盘等处,全被付之一炬,全城大火数日不熄。

事后据不完全统计,共有30000间房屋被日军烧毁,其中仅城区被焚毁的房屋就达1.67万间。

挤上火车向南京逃难的镇江民众,他们当中很多人在南京大屠杀中遇害

09

沦陷的镇江,其实就是几天后南京城惨剧的预演。

只是因为镇江城里没有南京城里那么多的外国人,所以镇江的惨剧外界并不知晓。

镇江沦陷后的第六天,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

参考文献:

《苏州市志》《常熟市志》《无锡市志》《江阴市志》《常州市志》《镇江市志》《金坛军事志》《镇江沦陷记》《日军铁蹄下的江南名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