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汉文帝:恭喜你们,终于找到我了!

发布时间:2021-12-16 14:06:45来源:古墨社

躲了两千多年,你们终于还是找到我了

既然天意如此,我就给你们讲讲朕的故事吧……

01

我叫刘恒,是刘邦的第四个儿子。众所周知,父亲共有八个儿子,被吕阿姨害死四个,最后只剩下我和刘长。

本来皇帝大位跟我没啥关系,因为朕并非长子,也非嫡出,朕的母亲薄氏甚至还是战俘出身,偶尔跟父亲共度一晚,就有了我。

公元前196年,也就是在我八岁的时候做了代王,在所有受封的人里,我是最低调的。

父亲死后,吕阿姨开始专权,外戚的势力很大,我们紧张压抑得透不过气来。

王爷们的结局都不好,刘肥很聪明,但有一次失礼,差点被吕阿姨搞死,后来他拿出自己大部分封地,送给吕阿姨唯一的女儿鲁元公主,才躲过一劫。

特别是看到戚阿姨和如意哥哥死得那么惨,我更加低调了。

公元前180年,经常让人做恶梦的吕阿姨终于死了,太尉周勃、丞相陈平等大臣紧急行动起来,很快收拾了吕氏外戚。

周勃与陈平觉得我的口碑比较好,是一个纯洁的大男孩,决定迎我入京为帝。我开始还有些将信将疑,因为见过太多明箭暗箭。

后来几经试探,占卜发现是”大吉“,我才搬进未央宫,在这地方一呆就是23年,直到46岁的时候在这座宫殿驾崩。

02

作为大汉朝第3任皇帝,受母亲薄太后影响,我一直推行“无为而治”,轻徭薄赋。

后来,有个叫贾谊的年轻人写了篇文章给我,叫《过秦论》,写得真是好啊,文章提出“牧民之道,务在安之”,爱惜民力终于有了理论支撑。

登基为帝以后,我仍然低调,平日总是穿着粗布衣服。那时候刚经过秦末的大乱,国力正在恢复期。

更何况,北方还有凶猛的匈奴人。

有次我很想在长安搞房地产开发,但是觉得财力耗费巨大而作罢。

特别要告诉大家的是,在位23年,我没换过马车,也没修过新的楼堂馆舍,还多次拒绝各郡国贡献的奇珍异宝。

经过我的努力,吕后时期的恐怖被一扫而清,整个国家的调性都被扭转过来。

有人说我是开启“文景之治”的人,谢谢啊,这盛世应该主要来源于我的性情平和、以德服人。

但也有遗憾的事。

我十分欣赏贾谊的另一篇论文《治安策》,当皇权与王权发生矛盾时,我总是和稀泥。

等到我儿子上台的时候,那些王爷都坐大了,结果发生了惨无人道的”七国之乱“。

图|汉文帝亲自侍母亲的病

03

我有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很多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大孝子,是真的孝顺,不像一些人“孝里藏刀”。

我曾经亲自为母亲尝汤药,因此入选中国古代二十四孝图。

我老婆窦漪房也是一个好心大嫂,她被册封的那天,既没找我要新衣服,也没要珠宝首饰。

她居然提议,宴请天下所有鳏寡孤独之人,对八十岁以上的老人、九岁以下的孤儿,分别赐给每人一石米、二十斤肉、五斗酒、两匹帛、三斤棉絮。

要说,我为什么一辈子最喜欢她呢?芸芸众生中,我们是最为相似的人。

记得有一次漪房过生日,花了五个多小时来精心化妆,等她花枝招展地进入大礼堂时,事先准备好的儿子刘启,忽然启动,把大蛋糕扣在她脸上……

她瞬间破防,忍不住哭了,而我们无耻地笑了。

多么温馨的一幕,几千年后我还记得。

感谢慎夫人、尹姬、张夫人,其他后宫女子,都不怎么记得名字了。(注:在我们那个时代,车马很慢,一生只能爱一个,不像你们现在,地铁那么快,两站就能爱上十个八个)

感谢我可爱的儿子刘启,刘武,刘参,刘揖,以及我的女儿刘嫖。

04

还有一个家伙,不是朕的家人,却也令人想念。

他叫邓通,曾有术士断言,“邓通以后会因贫困而饿死”。

我安慰邓通说,“朕要想让你富,有何难哉?”把整个蜀郡严道县的铜山都送给他,还允许他造币铸钱。

从此,他成了首富。

有一天,我的毒疮突然发作,红肿流脓,溃烂不堪。实在太疼了,太医都成了哑巴,我死的心都有。

这时邓通居然趴到我身上,完全不管污秽腥臭,张开嘴巴就吸,令我疼痛全消。

我曾经考验太子刘启,对他说,“来,吸两口!”这小子一恶心,居然当场呕吐!

再后来,太子上位,第一时间将邓通革职,追夺铜山,没收所有家产。

邓通最后真的应了那个术士的话,饿死街头。

请接受我深深的道歉,邓爱卿!

江村大墓外葬坑出土文物(图源: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05

我是汉代第一个推行薄葬的皇帝,朕觉得这是一种可贵的品质。

“躬俭省约,惠休百姓”,一切尽留人心。

我亲自交待那些办后事的人,要“因山为陵,不复起坟”,不知道后来他们做到没有。

真的,人死了,坟再大又有什么用?

在此之前,帝王们都修建了高大宏伟的墓葬,以彰显自己的功绩。

规模巨大的秦始皇陵,花了39年时间,征调了七十多万刑徒劳工。建成后,“上崇山坟,其高五十余丈,周回五里有余”。

可是但是你们都知道,秦朝只传了两代,可怜的15年,呵呵。

我睡了两千多年,在群山环抱之中,睡得很好。

窦皇后长眠的地方,离我不到1公里;在西南方向,还有母亲薄太后的墓。

在我们汉代,丧葬观念是“事死如事生”,即死后在墓葬中模仿生前居住宅院,有机会欢迎你们来玩。

在这里,你们可以看到金缕玉衣、金银器、玉器、青铜器、铁器、陶器、漆木器,还有车马库、汉代豪华厕所等等。

足以亮瞎你的眼!

霸陵陵区外景(图源:国家文物局)

06

好了,我在霸陵等你们!

这个地方位于西安东南的白鹿原,风景很好。

你们来的时候,虽然我见不到你们,但可以感觉到你们的脚步声。

咔嚓,咔嚓,这声音真是好听!

最后给你们提一个建议,希望不要叫江村大墓,叫小墓吧。

我的陵墓,在西汉十一座帝陵中,确实是最小的。

有人说我被历史低估了。非也,我一生没做什么大事,既没有开国之功,也没有雄才大略。

比不我父亲刘邦,也比不上我孙子刘彻。

听说有个叫曾国藩的湖南人曾评价我,“天下惟诚不可掩,汉文帝之谦让,其出于至诚者乎!”

过誉了,过誉了!

我不喜欢装成功人士,给大家灌鸡汤。知道为什么他们喜欢给大家灌鸡汤吗?因为他们已经把鸡肉吃完了。

朕只是一个普通的皇帝,过完了普通的一生,而已!

如果你们有机会看到现在的我,不要害怕。俗话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你我相隔千年,当刮骨相看!!!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